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上岸

  • 定价: ¥58
  • ISBN:9787555020998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海峡文艺
  • 页数:455页
  • 作者:黄明强//张福财|...
  • 立即节省:
  • 2020-03-01 第1版
  • 2020-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以福宁府(县)船民徐德山三代为获得上岸身份而奋斗的历史为主线,穿插岸上居民和船民、乡绅和农民错综复杂的矛盾,间以青年一代的出洋、革命、跨越阶层乃至阶级的爱情纠葛,传达出一个真理:单靠船民的努力是不能实现上岸的理想的,只有依靠中国共产党,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上岸,从身心上得到接近的解放。小说时间跨度长,差不多贯穿整个20世纪,人物形象众多,矛盾冲突不断,充分展现了闽东船民坎坷悲壮的斗争史,具有历史的厚重感和时代的真实感,是一部现实主义的佳作。

内容提要

  

    曲蹄爬上岸,山人就遭殃;曲蹄爬上山,打死不报官。
    一条破船挂破网,子孙三代挤一舱。捕来鱼虾换糠菜,上漏下漏度时光。
    连家船民,旧称疍民,是千百年前被官府赶到海上江面生活的…一个群体。他们广泛分布于福建、浙江、广东、广西、海南等地的沿海沿江。疍民终生漂泊水面、居无定所,时刻遭受海面台风巨浪的威胁,一家三代生活在一艘长五六米,宽不到两米的小船上,靠讨小海捕小鱼小虾为生。小船就是他们的家,他们上无片瓦、下无寸土,被陆地汉人歧视而不准他们上岸陆居,生在水面苟且地活,死后还无葬身之地。因长年在狭小低矮的船舱中屈膝睡觉,盘腿坐地,造成疍民的双腿变形为弯曲的罗圈腿,而被蔑称为“曲蹄”。
    小说以福建闽东一带的连家船民为原型,讲述了以徐家为首的狮犁帮船民从光绪十年到2000年百年间,先后五代人为上岸陆居历经万苦忍受屈辱,卖儿卖女、登花船、挑私盐、拔犁……与天斗与人斗,终不能达成目标苦新千年伊始,连家船民在共产党帮助下彻底结束了千百年的水上漂泊历史,实现了祖祖辈辈上岸定居的梦想。
    这是一部惊天地、泣鬼神的连家船民上岸抗争史,更是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为百姓谋幸福的生动写照。

目录

楔子
第一部  噩梦
  第一章
  第二章
  第三章
  第四章
  第五章
  第六章
  第七章
  第八章
第二部  残梦
  第九章
  第十章
  第十一章
  第十二章
  第十三章
  第十四章
  第十五章
  第十六章
  第十七章
  第十八章
  第十九章
第三部  晓梦
  第二十章
  第二十一章
  第二十二章
  第二十三章
  第二十四章
  第二十五章
  第二十六章
  第二十七章
  第二十八章
第四部  圆梦
  第二十九章
  第三十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