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山河无惧来日可期

  • 定价: ¥42
  • ISBN:978754705317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万卷
  • 页数:263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百万畅销书作家沈嘉柯对家乡武汉最深情的告白;
    文章曾被人民日报、学习强国等众多权威新媒体屡屡转载。
    本书收录了《山中的暮鼓》《世间的文青不一样》《万物之中有艺术》《十年前扇过的翅膀》《请用才华和努力证明自己》《通往自由之路》等60篇文章,包含了他真实的喜怒哀乐、真实的人生以及一路走来清晰的感受。

内容提要

  

    本书精选了60篇沈嘉柯的全新文章,包含了他真实的喜怒哀乐、真实的人生以及一路走来清晰的感受。
    他不谈励志,只想静下心来好好聊一聊人生哲学。文字不改往日的犀利与睿智,却多了几分寂静,娓娓道来中隐藏着丰富细腻的情感,让读者在感同身受的同时,更为震撼。本书不是纯粹的励志书,也不是纯粹的鸡汤书,那些寂静的文字更像是朋友,给每一个读者最走心的陪伴,是当下每一个浮躁的年轻人的必读之书。

作者简介

    沈嘉柯,湖北省作协第七届全委会委员,畅销书作家、评论家。已出版《沈嘉柯精选集(三卷本)》《与岁月温柔相待》《平行塔》《人生是一场雅集》等60多部小说和文集、诗词鉴赏作品,畅销百万册。两度荣获当当影响力作家文学贡献奖,作品多次登上新浪生活好书榜、中国影响力图书推展、各地年度好书书单等。
    现为湖北省青联委员,武汉市民盟文化委员。写作20年来,于加拿大《环球邮报》、新西兰《先驱报》、美国《侨报》,以及《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文化报》《解放日报》《新华日报》《长江日报》《社会科学报》《杂文选刊》《青年文学》《散文》《读者》《南方文学》《小小说选刊》等报刊发表散文、小说、诗词赏析、法学学术文章和社会评论数百万字。作品入选百余种年度最佳文学选集、现代文学典藏文库系列。
    亦于《正信》杂志开辟人生专栏,监制散文集《禅心禅意过一生》等作品。
    历年在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等多所高校开展人文讲座,深受广大读者欢迎。

目录

自序 如实如常写给你
第一章 山中的暮鼓
  山中的暮鼓
  一蔬一饭忆旧时
  指鹤认字
  读书的真相
  只有你自己
  樱花与鸭脖
  世间的文青不一样
  我们心中的爱和怕
  子女如风,父母是树
  外婆的安抚
  无所事事的美丽
  八十八夜的茶摘
第二章 万物之中有艺术
  万物之中有艺术
  十年前扇过的翅膀
  若有人握住你的手
  一年一度的顶礼
  拾荒者
  最佳食友
  柔软之心
  请用才华和努力证明自己
  四个故事
  这世界的奖赏
  这一切都很好,这一切都很美
  你的乡愁
  人树俱老
第三章 生命应该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
  生命应该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
  故事只讲一半的老头
  无用之用
  喜欢手工的人
  是什么人做什么事
  小心机
  论孤独
  人生的本意
  春风中的少女
  瞬间长大
  通往自由之路
  幸福的顺序
  梦醒亦好事
  退行的反省
  你用完整的心,才能换回另一颗完整的心
  问世间情为何物
第四章 所有的旅行只是让你更想家
  金庸笔下谁最深情
  佳偶与怨偶
  可爱的鲁迅
  中国莲花与法国玫瑰
  戏说中国城市
  像金庸那样热爱学习
  旧食物的温度
  所有的旅行只是让你更想家
  我心中的奇妙小镇
  食物里藏着永不衰减的爱
  一个城市的温度
第五章 人生要有一丝野性,才能立足
  人生要有一丝野性,才能立足
  做人的态度
  青春在哪里荒废
  最后的仪式
  你的心安顿在何处
  念大学到底有什么用
  当我在跑步时
  村上春树崇拜的作家

前言

  

    如实如常写给你
    一个人真正喜欢的东西,得到了以后,会更加喜欢。比如我和我的文学。
    我是一名作家,穷的时候我在写,富的时候我还在写;艰难困苦的时候在写,出了名赚了钱之后,更加有条件写写写。不知不觉我就写了二十多年。这个时候我得以确认,我是真的喜欢文学。
    对于我来说,写作的意义,就是生命中的一件必需品。
    五内如焚的烦恼,会有结束时;摧枯拉朽的哀伤,也有平复时。它们并不是消失了,只是内化到心底,与我们更深地融为一体。万物沸腾,总会止息。
    这些,都依赖于写作。
    如果说写作还有什么额外好处的话,我觉得是收到读者的礼物。
    其实买了我的书,就已经支持了我。但是有的读者属于忠实的粉丝,并不满足于只是阅读一个作家的作品。这些年来,我收到了各种千奇百怪的礼物。
    我收到过太原一个读者很可爱的轻松熊饭盒,我用了很多年,随身携带着装便当。可惜后来被猫给咬坏了。
    我收到过苏州一个孩子寄过来的抱枕,布套是她自己手工做的刺绣。我还收到过三只小猪的玩具,很萌。至于吃的零食更是收到很多很多。
    这也是一条真理:爱你的人总是给你更多。
    有一次我收到了一朵金色的玫瑰。金箔做的。原因非常简单,因为我的一篇小说,在她的青葱岁月里,起到了莫大的安抚作用。
    从工作第一天开始,我就为了辞职、自由自在而做准备。后来也做到了。
    曾经想着解决了温饱以后,就开开心心写着自己喜欢写的,度过下半辈子。舒服地宅,养猫猫狗狗,不再像年轻时,太关心外界的事情,太在意他人的感受,太爱打抱不平。
    可惜只做到了一半。温饱了,小康了,旅行,美食,消费,写写小说,收收房租。度过一段很是爽快的时光。
    但我发现做不到两耳不闻窗外事。人生还有其他要解决的问题。我见识了无数晦暗人心,也见识过很多的美好与温存。世界的复杂面,我已经充分感受许多许多。
    尽我所能,在自己的文章和书里,说出真相,写出爱。
    毕竟,写作的本质也是跟愚昧和野蛮做斗争。
    我希望自己珍重的身边人也过得好,甚至有忍不住想要让这世界变得更好一点的心念,这种起心动念,反过来又需要更加持续地写作,我希望读我的书,使你聪明正直。
    所以,我愿把我的所思所得,如实如常,都写给你。
    沈嘉柯
    二〇一九年五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