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思维科学、逻辑学

天才的46个法则(创新者宝典)

  • 定价: ¥42
  • ISBN:9787514384260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现代
  • 页数:153页
  • 作者:(美)马蒂·纽迈耶...
  • 立即节省:
  • 2020-04-01 第1版
  • 2020-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中的法则永不过时。尽管这些法则没有哪个是新发明的,但它们能帮助你创新。米开朗基罗没有发明锤子和凿子,但他运用这些工具,雕刻出《圣殇》。你无法赤手空拳塑造一块大理石,同样,光靠苦思冥想也得不到好点子。你需要法则,这是天才们的工具。

内容提要

  

    天才的存在从来不是偶然的。没有人不通过预先设计,就能达到这种巅峰状态。但仅仅有想法是远远不够的。要想成为天才,还需要一个理论框架,一个基本的指南针,一套原则,来引导我们向前。
    马蒂·纽迈耶是写有《品牌差距》和《元技能》的著名作者,这是首本为天才量身打造的“用户手册”,压缩了时代的智慧。里面藏有46颗闪闪发光的宝石,将点亮通往创意辉煌之路。这是为各行各业中的设计师、企业家、营销者、教育家、艺术家、科学家和未来领导者打造的专属创新手册。

媒体推荐

    “书中有46条小技巧,这些知识已经帮助打造出各行各业,不同时代的最佳从业者。最棒的是,作者在法则18中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不要无趣!”
    ——五角星设计公司合伙人博兰·薛(PAULA SCHER),克莱斯勒创新与设计奖获得者及《取得更大成就》作者
    “当然,你已经是个天才了。而马蒂想要做的就是提供一个平台,借此你就可以发挥才能,并与我们分享。”
    ——《伊卡洛斯骗局》作者赛斯·高汀(SETH GODIN)
    “富有创造力困难重重,但是有了马蒂思路清晰的指南,这就简单多了。运用这些指南,来建立自己独树一帜的创意自信。”
    ——IDEO设计公司合伙人汤姆·凯利(TOM KELLEY),合著《创意自信》
    “打破现状!如果运用这些简单而深刻的法则,来打磨自己的想法、业务或品牌,就一定会成功。”
    ——品牌重塑公司首席执行官阿奈兹·莫德(ANAEZI MODU),? 100全球品牌重塑大奖创始人

作者简介

    马蒂·纽迈耶,作家。设计师和商业顾问。是创新的倡导者——在品牌、产品、服务业、公司、环境或者通信服务方面皆如此。他的职业目标是要架起商业和设计之间的桥梁。他说:“商业是变化的支点,改进商业运行模式能很快地改进世界运行模式。”他在2003年出版的《品牌空白》中将品牌重新定义为“顾客对产品、服务或者公司的直觉感受”,推翻了之前已被广泛采用的概念,即品牌是一个标志或者一种竞选承诺。他之后的另一本书《急转》,将独特性作为品牌战略的真实测试。此书被誉为“迄今很的100本商业书籍”之一。

目录

第1部分  我如何创新
  法则1  打破法则
  法则2  畅想你所欲
  法则3  先感受后思考
  法则4  看见看不见的存在
  法则5  问更大的问题
  法则6  紧紧框住问题
  法则7  思考全局
  法则8  留在龙潭
  法则9  间接找答案
  法则10  等待觉醒
  法则11  把美丽作为准则
第2部分  我应该怎样工作
  法则12  加快设计,缓慢决定
  法则13  静态元素搭配线性过程
  法则14  活性元素搭配动态过程
  法则15  找到恰当结构
  法则16  以相似的方式表达相关元素
  法则17  为功能匹配形式,为形式匹配功能
  法则18  不要无趣
  法则19  在希望引起注意处设置惊奇
  法则20  有意应用美学
  法则21  利用草图、模型或原型实现可视化
  法则22  拥抱混乱
  法则23  在现实中测试想法
  法则24  简化
第3部分  我如何学习
  法则25  了解如何学习
  法则26  把好奇作为初心,而非盲目相信
  法则27  做自己的项目
  法则28  保留英雄档案
  法则29  投资原创
  法则30  有战略地学习
  法则31  弥补弱点
  法则32  长时间泡在快乐区
  法则33  犯有教育意义的错误
  法则34  寻求启发性批评
  法则35  燃烧激情
  法则36  发展真实的风格
  法则37  练习
第4部分  我如何能举足轻重
  法则38  对使命全神贯注
  法则39  保持专注
  法则40  坚持到底
  法则41  做好的设计
  法则42  系统地获得支持
  法则43  不要责怪他人
  法则44  加入网络
  法则45  成为你自己
  法则46  制定新法则
关于作者

前言

  

    天才是怎样的?
    对大多数人来说,天才就是智商极高之人,高达或超过140。但这也把天才想得太简单了。天才不仅仅是高智商的人,而且天才的智商也不必一定要140;事实上,成为天才智商125就够了。除此之外,成为天才还需要丰富的想象力和会发挥想象力的技巧,这需要朝着特定目标奋进,用坚定的意志力来驱动。
    一位天才并不是全才,而是在某些领域天赋异禀。例如,你可以尤擅分子生物学,也可以在软件编程上,或在橄榄球比赛中突破防守区的奔跑上天资超凡。随着时间推移,一位天才可能会将特别有天赋的几个领域贯通起来,在世人看来,他/她好像无所不能。但这不是定义天才的必选项。
    在新著《元技能》中,我提出在人机协作日益密切的时代,要想繁荣发展,所需培养的5点天赋。我称这些天赋为元技能。它们是感觉,亦称共鸣和直觉;观察,亦称系统思考;梦想,亦称想象力运用;创造,亦称设计天资;学习,亦称获得新技能的能力。取得这些元技能无一必备高智商,而真正所需做的是高度重视创造力。本书中的法则都很有创造性,是帮助你展望、发明、贡献和成长的通用指南。
    那天才是怎样的?我将之定义为:天才是任何能将灵感转化为创新,并能在转化过程中改变我们世界观的人。换言之,天才就是那些运用创造力进行原创的人。哲学家亚瑟·叔本华描述得最为精辟:“人才能打中常人无法打中的靶子;而天才能打中常人无法看到的靶子。”
    本书中的法则永不过时。尽管这些法则没有哪个是新发明的,但它们能帮助你创新。米开朗基罗没有发明锤子和凿子,但他运用这些工具,雕刻出《圣殇》。你无法赤手空拳塑造一块大理石,同样,光靠苦思冥想也得不到好点子。你需要法则,这是天才们的工具。觉得法则能起作用时就运用,不起作用时大可放一边。
    这本书我特意写得短小精悍。我认识大多数有创造力的人都在各自项目上投入很多精力,阅读一本厚书对他们而言太过奢侈。所以本书体量轻盈,提出的建议小巧可操作。你可以随意翻阅,画画重点,需要时再来看看。
    《天才的46个法则》无法涵盖方方面面的内容。相反,我选择聚焦人们最容易忽视、遗忘或冒失破坏的法则。书中首先是对策略提出一些建议,即如何获得正确的想法。接着便写明在执行时的实用技巧,即如何正确实施想法。之后,书中谈到如何打造富有创造性的技能,最后则为如何在更广阔的天地中发挥卓越才能。
    注意:《天才的46个法则》并不适合所有人,原因很简单,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天才。这通常不是由于原生智力不足,更可能是缺乏意愿或技能。我认为身为读者的你肯定不差意愿,否则你也不会手持本书。至于技能,你需要一点帮助,以及积极的工作欲望。不过开心的是,能投入于自己钟爱之事时,工作不再仅仅是工作。
    我最大的愿望是,你将业已拥有的欲望与这些久经时间考验的原则结合起来,点燃创造性成长不断循环的火焰:欲望推动学习,学习激发欲望。这就是铸就天才的魔法。如果你能接受这一前提,剩下的事则应运而生。
    ——马蒂·纽迈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