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政治法律 > 法 律 > 中国法律综合

完美的合同(合同的基本原理及审查与修改第3版)

  • 定价: ¥128
  • ISBN:978730131001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大学
  • 页数:569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内容分为五章、四十二节,共一百七十五个主题。循序渐进地分别讨论了合同工作基础必读、合同的理解与审查、合同的修改与调整、合同的设计与起草、技能的提高与拓展运用五大主题。为便于直接查阅相关内容,设立了内容详细的目录。
    作为合同工作经验的总结和提炼,本书定位于向直接从事合同工作的律师、法务人员以及具有一定法律知识背景的合同管理人员提供参考思路及工作方法。因此将基本原理与实用技能相结合,通过大量的解释、引用和实例使相关原理、方法更便于阅读和理解且可直接用于实务。尤其是大多直接以法律条文来解释相关观点、处理原则,以便读者辨析和掌握相关法律规定。
    同时,本书在重新审视和扬弃前版内容的基础上,以集大成的方式融入了近十年间有关合同的新认识,并力求以最为简洁、明了、切题的文字表述实用内容,且依照基础知识及技能、合同审查、合同修改、合同起草、提高及拓展的常规实务需求顺序逐渐增加难度,以便为不同层级的工作乃至电子合同、人工智能合同的开发提供各取所需的参考思路。

内容提要

  

    交易是市场经济的基石,合同是达成交易的桥梁。在现代社会,合同早已不仅是交易内容的记录,还是综合性的商务及法律上的解决方案。合同在促进交易目的顺利实现的同时,以为便捷有效的方式优化了社会资源的配置。
    合同事实上是一门单独的学科,其思维模式、实务技能完全独立于合同法、法律文书之外,但同时它也是院校法科教育未予提及的短板,以致仅有院校教育背景者面对合同实务时无所适从。
    处理合同事务在法律工作中所占的比重大,迫切需要透彻理解合同原理、熟练掌握工作技能。本书以五章、四十二节,共一百七十五个主题的篇幅,循序渐进地解析了合同工作基础必读、合同的理解与审查、合同的修改与调整、合同的设计与起草及技能的提高与拓展运用,恰能满足上述需求。
    为了提高实用价值,本书遵循原理与技能相结合的原则,通过大量定义解释、法条引用和实例列举等方式,力争更易于阅读理解并可被直接用于实务。尤其是直接以大量的法律条文来解释工作的原理、原则,在开阔视野的同时也更利于实务中的法律引用。
    本书在增订版的基础上修订了90%的内容,进行了全面扬弃。在大量删除原有低价值内容的同时,重新设计结构、安排内容,使之脱胎换骨,并以集大成的方式融入了近十年间有关合同的新认识,且力求以简洁、明了、切题的方式表述实用内容,以便为各类合同实务工作提供各取所需的参考思路。

作者简介

    吴江水,1986年毕业于上海华东政法学院。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经济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法学会法律文书研究会理事。凯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一级律师。
    2005年底出版《完美的合同——合同的基本原理及审查与修改》第一版。2006年起参加编写及修订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全国律师执业基础培训指定教材《律师拽业基本技能》,担任副主编并负责其中的“合同业务基本技能》部分。
    长期从事合同原理及应用、法律风险管理理论及实跋的研究与操作。并为企业提供了大量的相关解决方案和技能培训。合同文本多次作为实用精品被大力推广,企业法律风险管理项目工作成果及解决方案多次受到客户好评并给企业带来明显变化。
    非营利性专业法律风险管理网www.legal-risk.cn创办人,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律师办理合同审查业务操作指引》撰写人。

目录

第一章  合同工作基础必读
  本章提示
  第一节  合同的属性及发展历程
    一、合同的不同属性
      (一)在法律方面
      (二)在经济方面
      (三)在社会方面
    二、交易及契约的发展
      (一)交易模式方面
      (二)支付模式方面
      (三)合同文本方面
    三、合同之上的契约精神
      (一)古希腊的理性思考
      (二)古罗马的法制精神
      (三)基督教的宗教信仰
    四、中国的合同历程
      (一)古代及民国时期
      (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至改革开放前
      (三)改革开放以后
  第二节  合同工作的基本情况
    一、合同工作的基本情况
      (一)合同是企业大风险源
      (二)多数企业存在低级风险
    二、合同工作的主要内容
      (一)合同审查
      (二)合同修改
      (三)合同起草
      (四)合同审查法律意见书
      (五)项目合同谈判
      (六)合同法律风险管理
    三、企业合同事务的管控现状
      (一)合同文本的基本状况
      (二)合同管理的基本状况
    四、合同工作的问题与挑战
      (一)市场新需求的挑战
      (二)现代新科技的挑战
  第三节  合同法律思维及法律调研
    一、合同涉及的法律领域
      (一)合同内容涉及的法律范畴
      (二)合同类型涉及的法律范畴
    二、合同涉及的法律层级
      (一)法律
      (二)立法解释与司法解释
      (三)行政法规
      (四)地方性法规
      (五)部门规章
      (六)地方政府规章
    三、合同工作的思维模式
      (一)合同思维是反向的诉讼思维
      (二)合同工作的思维模式
      (三)合同工作中的事实与法律
    四、合同工作中的法律调研
      (一)法律调研释义
      (二)法律调研的操作要点
  第四节  合同工作的知识与技能
    一、交易相关知识
      (一)标的知识
      (二)行业信息
      (三)商务习惯
      (四)管理常识
……
第二章  合同的理解与审查
第三章  合同的修改与调整
第四章  合同的设计与起草
第五章  技能的提高与拓展运用
法律规范性文件对照信息表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