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报告文学

仿佛若有光(大理访谈录)

  • 定价: ¥68
  • ISBN:9787559640185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联合
  • 页数:330页
  • 作者:编者:黄菊|责编:...
  • 立即节省:
  • 2020-05-01 第1版
  • 2020-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涵盖教育、文学、艺术、建筑、生活……一场源自民间的文化实践,探索世界的可能性。高端旅行品牌“行李”推出的第三部访谈集作品,聚焦众多教育、艺术、建筑界及外籍人士定居的西南小城大理,尝试揭开那层笼罩其上的神光,了解旅游胜地之外的大理。
    十四位“新”大理人,有画家叶永青、沈见华、蒙中,有导演张杨,有旅行作家许崧,有建筑师赵扬、有外国农民六、有教育机构创始人,有僧侣,有植物达人刷牙君……他们从不同地方出发,一路走过全世界漫长的风景,最终选择扎根大理。通过本书,或许可以管窥大理“探索世界可能性的实践”之一二。
    本书记录了大理一段光荣的荆棘路,一段发生着的历史。然而正如作者所言,“大理不能被概括,甚至不能旁观,最好是你自己走进来,一一亲历。希望这本书是一个指引”。
    资深设计师李猛,与云南白族甲马艺术传承人张瑞龙合作,为本书全新创作大理山水甲马封面插画,焕新大理的民间艺术,也是另一种可能的再次实践。

内容提要

  

    十四位新移民在大理的生活故事,这些大理的故事,来自洱海西岸的苍山、古城、喜洲、银桥,也来自洱海东岸的双廊、伙山。他们的回忆将我们带回大理的古典时期,并以他们的生命实践,引领了大理的先锋时期,那时常觉得大理有神光笼罩,而今带着复杂的心情,我们一起目睹它步入时代的洪流。

作者简介

    黄菊,毕业于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2014年创办专注于人物访谈和地方风土的微信公众号“行李”(travellingwith),希望重现人地关系。

目录

乐土大理(代序)
许崧  全国只有一个社区,在大理
  全球化消灭多样性,大理和清迈例外
  教育的新样本,可能就在大理
陈钢&三三  一所幼儿园,就是一艘挪亚方舟
林向松  戴月守庙,抱剑读书
辽太郎  在大理种田的日本人
刷牙  大理花事
阿德  从无为寺到洗马潭,他录下了大理的一百种声音
丽萍  禅与创意料理
树才  我原本是个诗人,一到大理,就成了画家
赵扬  造一所不抗拒生活的房子
蒙中  这可能是全世界最美的家
沈见华  伙山隐居记
张杨  大理的声音
叶永青  暂寄大理

前言

  

    乐土大理
    (代序)
    大三下学期,确定了考研,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也有了心仪的导师,于是开始跟着导师慢慢读一点相关的书。导师推荐的第一批书里就有《王士性地理书三种》,是他的导师周振鹤先生辑佚的。在《广志绎》“卷五·西南诸省”里,读到明代时云南的风土,遥远、陌生如异国,心驰神往,但最心动的,是写大理这段:
    乐土以居,佳山川以游,二者尝不能兼,惟大理得之。大理点苍山西峙,高千丈,抱百二十里如弛弓,危岫入云,段氏表以为中岳。山有一十九峰,峰峰积雪,至五月不消,而山麓茶花与桃李烂漫而开。东汇洱河于山下,亦名叶榆,绝流十里,沿山麓而长,中有三岛、四洲、九曲之胜。春风挂帆,西视点苍如蓬莱、阆苑,雪与花争妍,山与水竞奇,天下山川之佳莫逾是者。且点苍十九峰中,一峰一溪飞流下洱河。而河崖之上,山麓以下,一郡居民咸聚焉。四水入城中,十五水流村落,大理民无一垄半亩无过水者,古未荒旱,人不识桔槔。又四五月间,一亩之隔,即倏雨倏晴,雨以插禾,晴以刈麦,名“甸溪晴雨” 。其入城者,人家门扃院落捍之即为塘,甃之即为井。谓之乐土,谁曰不然? 余游行海内遍矣,惟醉心于是,欲作菟裘,弃人间而居之,乃世网所撄,思之令人气塞。
    如今再读,仍然会有身体反应,会脸红心跳,如恋人初见。王士性彼时所见的大理,远比詹姆斯·希尔顿笔下的香巴拉(香格里拉)吸引我。于是,第二年毕业旅行时,我第一站就来了大理,那是二〇〇四年。
    十五年过去,现在还能清晰记得那次旅行的所有细节。是倏雨倏晴的雨季,我们住在人民路的四季客栈,骑自行车去海边,坐大轮船去南诏风情岛,在崇圣寺三塔看晚霞,再赶回客栈看月色,十足的游客模样,但并不影响心里的欢喜。王士性描述的大理,全都有迹可循,心都快跳出来了,却不知道如何表达这欢喜,只是不停地唱啊跳啊。
    第二次再来大理,已是十年后的二〇一四年,因为“行李”的采访。那之后的几年里,频频回到大理,有幸听到几十人的故事,最终选了十四人,结集成这本小书。这些故事,来自洱海西岸的苍山、古城、喜洲、银桥,也来自洱海东岸的双廊、伙山。
    他们的回忆将我们带回大理的古典时期,并以他们的生命实践,引领了大理的先锋时期,那时常觉得大理有神光笼罩,而今带着复杂的心情,我们一起目睹它步入时代的洪流。
    以前说起大理,情感就会溢到胸口,云、风、雨、太阳、山、人,无数话想说,但在听了这么多人的故事后,我能做的,只是把这些故事转述出来。大理不能被概括,甚至不能旁观,最好是你自己走进来,一一亲历。希望这本书是一个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