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天文学地球科学 > 天文学地球科学 > 天 文 学

人人都该懂的地球科学

  • 定价: ¥59.9
  • ISBN:9787572200649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教育
  • 页数:203页
  • 作者:(英)约翰·格里宾...
  • 立即节省:
  • 2020-04-01 第1版
  • 2020-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人人都该懂的地球科学》不仅是一本人人可读的地球科普之书,也是一部描绘地球之美的震撼人心的纪录片,更是一部警示全人类善待地球的启示录。在这本书里,你不只将看到大陆、山脉、海洋、盆地等巧夺天工的自然奇观是如何一步步形成的,还将了解到人类在整个宇宙中的位置,以及当下我们应该如何做才能和地球母亲共生。

内容提要

  

    地球的年龄真的是138亿年,还是有其他选项?大陆是遵循了什么样的漂移路线图才形成了当下的板块构造?海洋是如何通过一步步的扩张形成今日之貌的?山脉是经受了什么样神秘的力量才被迫慢慢隆起,成为奇观的?从地核到遥远的太阳系,地球是如何形成一个共生系统的?对于地球来说变化是永远不变的主题,那么生命与地球的终极未来究竟在哪里?所有关于我们地球母亲的问题,《人人都该懂的地球科学》将给你答案。《人人都该懂的地球科学》是影响世界的著名科普作家约翰·格里宾全新力作!一本“追索地球起源与进化,解锁人类生命未来”的解答之书。

媒体推荐

    在凝练的语言、权威的知识、清晰的结构的基础上,约翰:格里宾为我们描绘了一幅地球以及生活在其上的生物是如何随着时间而进化的引人入胜的图景。精彩绝伦!
    安德鲁·高迪
    牛津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教授
    《人人都该懂的地球科学》是对地球科学这个极其重要的学科的一次一流展示,文笔优美。从地球内部喷薄而出的火山到冰冷的南北两极,从躁动不安的大陆到活跃的大气层,这本书极好地介绍了我们称之为“行星家园”的地球的内外部是如何运作的。约翰·格里宾做到了!
    路易斯·达特内尔
    伦敦大学学院太空生物学家
    《人人都该懂的地球科学》中描述了我们应该知道的关于地球的一切,包括板块的动态变化以及大气环境的改变等。该书是对我们这个不同寻常文异常美丽的星球的一次亲密探索。
    布莱恩·克雷格
    畅销书《飞行中的科学》作者

作者简介

    约翰·格里宾,英国著名科学读物专业作家,萨塞克斯大学天文学访问学者。他毕业于剑桥大学,获天体物理学博士学位,现在是萨塞克斯大学的客座天文学研究员。曾先后在《自然》志和《新科学家》周刊任职。1974年他以其关于气候变迁的作品获得了英国最佳科学著作奖。
    约翰·格里宾著有50多部科普和科幻作品,其中的科学三部曲《薛定谔之猫探秘》、《双螺旋探秘》和《大爆炸探秘》尤为脍炙人口。此外,他还与妻子合著了一系列著名科学家的传记,而反映“科学顽童”费曼科学生涯的《迷人的科学风采——费曼传》更是广受好评。他还撰写了许多畅销书,其中包括《深奥的简洁》《欧米伽点》《大爆炸之探索》《起始》《宇宙指南》和《Q代表量子》。他的书已被译成多种语言,并在英国和美国得过奖。

目录

1  地质简史
  地质学的诞生,一段追索地球年龄的历程
  一切都与均变论有关
  最新的年龄结果
2  我们在星际空间中的位置
  宏观上的宇宙
  恒星诞生
  行星诞生
  地球诞生
  月球诞生
  海洋和大气层的诞生
3  漂浮的大陆和延伸的海洋
  变化的世界
  大陆在漂移吗
  向下深入
  不断翻转的地球磁场
4  隆起来的,迟早还得沉下去
  受压迫的和隆起来的
  震动的地球
  火山加工厂
  板块构造
  沧海桑田
  大陆的形成与破碎
  分裂不是什么困难的事情
5  从地球内核到空间边际,一探地球的奥秘
  地震波,精确扫描地球内部
  层中层
  混合的地慢
  热岩石和化学饼干
  大气层,地球的毯子
  地球的太阳盾
  空间的边缘
  大气层之外
6  动荡的地球
  1755年,里斯本大地震
  1906年,旧金山大地震
  1923年,日本关东地震
  2004年,节礼日海啸
7  火爆的地球
  不同等级的火山爆发
  公元79年,维苏威火山爆发
  1883年,喀拉喀托火山爆发
  1902年,培雷火山爆发
  1980年,圣海伦火山爆发
8  变化是地球永恒不变的主题
  盘古大陆从完整到分裂
  200万个世纪
  未来世界地图
  一个有意思的假说
9  我们变化的气候
  温暖湿润,今天“最正常”的气候模式
  古代历史
  维多利亚时代的超级季节
  天文学和冰河时期
  气候变化的关键
10  生命与地球的终极未来
  从前寒武纪到人类出现之前
  伊甸园的冬天
  第六次物种大灭绝
附录一  地球的一些物理参数
附录二  地球的地质时间表
延伸读物
致谢
译者后记

前言

  

    地球,我们的行星家园
    我们生活在一颗叫“地球”的行星之上。我们的行星家园是一个形状比较规则的岩石球体,直径大约为12700千米,其上覆盖着一层薄薄的海水和大气。地球会绕着被我们称为太阳的恒星每年公转一圈。在公转的同时,它还会绕着地轴每24小时自转一圈,这让我们感觉到了昼夜更替的现象。自从太阳和它周围的行星形成以来,这种情况已经持续了大约45亿年。这本书记录了地球各时段的历史,在这个过程中,地球演变出了它现有的各种特征,包括适合生物生存的家园特征。
    我们无法讲述地球走过的全部的历程,但会告诉你那些曾经改变它外貌的力量如今仍然活跃着:它们引发了地震和火山爆发,撕裂地壳使海盆扩大,推动板块运动使大陆间发生碰撞,从而形成巨大的山脉。地质活动和人类的生活会共同对我们所呼吸的空气的成分产生影响,而且生命本身不仅会对地球气候的变化做出反应,同时也会影响气候的变化,比如引起全球气候变暖现象。
    今天,在我们的行星家园上发生的故事不仅引起了地球科学家的兴趣,而且对于地球上的每一个生命体都无比重要。现在,就让我们开启这段旅程吧。

后记

  

    《人人都该懂的地球科学》是一本关于我们生存家园的书。关于我们生活的世界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比喻:如果有一个普通大小的地球仪,这个地球仪表面的那层油漆所覆盖的海陆空的部分大概就是我们人类几乎全部的活动范围。的确,我们生存的世界就是这么渺小,而且十分脆弱,人类如果不断进行破坏,地球的宜居范围就会缩小甚至再也不适宜人类居住。这听起来非常可怕,然而不幸的是,事实正是如此。而且更加可怕的是,大多数人对此仍一无所知。
    从15世纪的地理大发现开始,人类一直在找寻新的家园。今天,我们已经把目光投向了广阔的宇宙。然而在可见的未来一两个世纪内,移民外星球似乎还只能是一个愿景,地球依然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唯一家园。《人人都该懂的地球科学》这本书对我们的家园做了一番简单而全面的介绍。因为这是一本入门级读物,大多数具有初中物理知识的人都可以很好地阅读本书。作者首先从太阳系和地球的形成入手,简单地介绍了地球的结构。在板块构造理论的框架下,我们应该如何理解地球各个大陆、海洋的形成以及变化?作者又由此展开,回顾了有史以来,地球上发生过的几次大型地质灾害,例如地震、海啸,还有火山爆发。最后,作者对地球表面的地质历史、气候变迁和生物的进化过程做了简单但却完整的介绍。
    读过本书后,你大概会感慨,生命以及人类的出现是一件多么奇妙的事情。我们生存的家园原来是在如此复杂的条件下产生的,而其平衡又是如此脆弱。在最后一章,作者特别提到,人类当下正在见证地球历史上的第六次物种大灭绝事件。由于这一次物种灭绝完全是由人类的工业破坏造成的,速度已经远超历史上的任何一次,因此作者在帮助我们认识家园的同时,也希望每一个人能为保护我们唯一的生存家园而尽一分力。
    本书的作者是多产的科普作家,本书的题材也覆盖了很多内容。而我本人并不是地球物理学或相关方面的专家。在翻译的过程中,错误疏漏在所难免,还望广大读者批评指正。在翻译的过程中我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特别是我的太太胡芳芳帮我做了很多排版和校对方面的工作;我的老同学刘启明博士对一些专业方面的问题给予了帮助和解答;此外,我的父母、岳父岳母都给予了多方面的支持和帮助,在此一并致谢。湛庐文化的编辑在本书的翻译和出版的整个过程中提供了很多帮助,本人亦表示由衷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