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学理(像理科大师一样思考)

  • 定价: ¥48
  • ISBN:9787559445254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江苏文艺
  • 页数:305页
  • 作者:(日)川村元气|责...
  • 立即节省:
  • 2020-06-01 第1版
  • 2020-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出品《超级马里奥兄弟》《塞尔达传说》等大热游戏的任天堂创意总监宫本茂;出于对《铁臂阿童木》的憧憬,致力于研发“人形机器人”的发明家高桥智隆;曾为日本天皇做手术,每年主刀400台手术,成功率高达98%的心脏外科神之手天野笃……这些活跃在时代前沿的理科佼佼者是如何理解问题、创造价值的?理科式的严谨务实和文科式的天马行空,分别在他们的事业中占据怎样重要的位置?一直以来与理科绝缘的文艺从业者川村元气,又如何通过与理科大师的深度交流,获得关于自己事业和人生的新启悟?我们该如何打破文理科之间的壁垒,寻求理性和感性的平衡?
    这本书将带我们跳出日常视界之外,认识更多看待问题的新视角和理解现实的新方式,让我们更相信与不同专业、不同意见的人携手共创美好价值的可能。

内容提要

  

    随着年龄渐长,我们日益成为在工作和生活中独当一面的人。经验和成绩带来了安全感和自信,却也可能让我们在不知不觉中停下自我更新的脚步。为了不让自己的人生原地踏步,已成为知名电影制作人和小说家的川村元气决心走出舒适区,单枪匹马闯入曾令他心生恐惧的理科世界,向15位理科大师求教,寻找突破瓶颈、重新出发的力量。
    人工智能、游戏开发、机器人制作、统计学、解剖学……随着交谈的不断深入,川村元气发现,这些过往他以为全然由逻辑和理性构成的理科领域,竟也不乏柔软的文科式感性存在。而大师们独辟蹊径的理科思维方式,也每每能触发川村元气思考文科问题的新视角,让他数度茅塞顿开。这让川村元气相信,理科与文科并非毫无交集的平行轨道,而是在沿着不同的道路攀爬同一座山峰,二者终有一日会相聚于山顶,面对共同的问题交换答案。
    不论你是文科还是理科人士,在本书中,你都能跟川村元气一起打开视野,触碰视界之外的世界,进而更好地审视自己。只有不断突破条条框框的束缚,拓宽自己认知和思考的边界,才能在成长的路上永不止步。

作者简介

    川村元气,1979年出生,毕业于上智大学文学部。日本东宝株式会社著名制片人。凭借《告白》《恶人》《寄生兽》《电车男》《桃花期》等热门电影享誉海外。2010年,入选美国《好莱坞报道》杂志“Next Generation Asia”名单。2011年,摘取日本电影制片人奖——藤本奖。2012年,发表了处女作小说《如果世上不再有猫》,销量高达85万册。2014年发表的《亿男》一经出版便入围2015年“日本书店大奖”,成为他的代表作之一。

目录

养老孟司
川上量生
佐藤雅彦
宫本茂
真锅大度
松尾丰
出云充
天野笃
高桥智隆
西内启
舛田淳
中村勇吾
若田光一
村山齐
伊藤穰一

前言

  

    从前我的数学和物理学得不怎么好。对于化学和生物,我也不甚喜欢。
    我一直没能克服对理科的恐惧心理,逃也似的升入了一所私立文科大学。
    而现在,我的工作则是电影制作和小说写作,我可谓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文科男。
    我想:“我这一生再不用和理科有什么纠葛了。”
    我终于彻底摆脱了理科。
    但有天我忽然意识到一件事。
    史蒂夫·乔布斯、比尔·盖茨、马克·扎克伯格。如今正在给世界带来决定性改变的,正是理科生。并且,将会改变未来的也一定是他们。
    我产生了这样一种感觉:
    “本已从理科的魔爪当中逃脱的自己,再次被抓了回去。”
    我想要知道真相,想要改变现状,想要创造出新事物。
    我意识到:如果我想要做到这些,就不能再逃避“学习理科”这件事了。
    我这个恐惧理科的文科男,花了两年与理科中的佼佼者们进行对谈。他们的话语数度使我茅塞顿开,极大地拓宽了我的视野。这本书正是整个过程的记录。我用了两年时间,向理科生们持续发问。
    未来世界将如何变化?日本将如何变化?
    人类将如何变化?什么将不可或缺,什么又将失去价值?
    正在等待着我们的,是一个怎样的明天?
    最初,我只是想搞清楚“理科与文科的不同之处”。
    到底什么是文科独有而理科不具备的,什么又是理科独有而文科不具备的。
    我本想从这些不同之处当中,找出理科与文科各自的“作用”。
    但中途,我开始意识到:
    “理科与文科,是在沿着不同的道路攀登同一座山峰。”
    人类以何为美?
    如何才能变得幸福?
    文科正利用政治与经济、语言与文章来攀登这座“山峰”。
    而同是这座山,理科则试图凭借数学、工学、医学和生物学向上攀爬。
    并且,他们所发现的“道路”远超预想,极富创造性与启发性。
    每每与他们交流,我都能获得新的视角,视野也愈发开阔。
    自己未来该做些什么?世界未来会朝着怎样的方向发展?我逐渐看到了答案。
    我还发现,对于理科来说文科亦不可或缺。毕竟,二者是向着同一个山顶进发的伙伴。
    人类以何为美?
    如何才能变得幸福?
    这些问题的答案就存在于山顶之上。
    在高山之巅,理科与文科已经开始交融。
    未来的史蒂夫·乔布斯,必将从这里诞生。
    被全世界追捧的产品,给人们带去幸福的创意,也必将从这里诞生。
    总有一天,我也想参与其中,去解答这些问题。
    希望这本书能够帮助大家发现“学习理科”的乐趣之所在,希望越来越多的读者朋友们能够相聚于山顶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