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教 育 > 高等教育、师范

要领(斯坦福校长领导十得)(精)

  • 定价: ¥89.9
  • ISBN:9787553683133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教育
  • 页数:296页
  • 作者:(美)约翰·汉尼斯...
  • 立即节省:
  • 2020-02-01 第1版
  • 2020-0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这是一本关于领导力的书。是斯坦福大学第10任校长、硅谷教父、Google母公司Alphabet公司董事长约翰·汉尼斯的人生经验之作。2000年,约翰·汉尼斯出任斯坦佛校长一职,直到2016年。在这段时间内斯坦福完成了从一个地区性教育机构到世界顶级大学的蜕变,斯坦福外围的硅谷也成为了世界创新的引擎。汉尼斯认为,创业精神是学校根基的一个重要部分。他不仅乐于为在校生和硅谷校友牵线,而且还鼓励员工投资学生创业项目。汉尼斯在书中分享了帮助他成为一名成功的科技企业家以及受人尊敬的管理者的领导力的核心要素,包括谦逊、真诚、服务、同理心、勇气、协作、创新、求知欲、故事力、愿景,对于任何企业的领导者来说都是必不可少的读物。

内容提要

  

    《要领》一书是斯坦福大学原校长、谷歌母公司Alphabet董事会主席、图灵奖得主、“硅谷教父”约翰·汉尼斯重磅力作,由清华经管领导力研究中心主任杨斌教授领衔翻译。
    《要领》是汉尼斯校长给“要成为领导者”之新生代的领导力讲义,以自己“在事上磨”的真实案例来现身说法,总结自己“满脸污泥、汗水和血迹”地在竞技场中拼搏的习得,凝结成十条归真求是的“领导要义”。不鸡汤,不套路,不理论,却生动跃然,入理切情,春风化雨。这本书,绝不是在领导力著作的巍巍邺架上增加的“另一本”,而注定是你最该读到的“那一本”。
    事非经过不知究竟,人无躬行难得要领。这个世界上恐怕没有第二个人能像汉尼斯一样,同时在科学研究、大学管理、公司管理方面都如此成功,汉尼斯校长归纳的这“十得”朴实无华,却富含深意。领导者的意愿与意志,不是去发号施令、坐享其成,而是要去担当、去服务、去冒险、去滚石上山,去以“异见”“歧见”让人“看见”并一起“实现”。《要领》,是写给有为者而非有位者的领导指南。

媒体推荐

    汉尼斯教授是科技界多种角色成功的杰出典范。我本人与他在斯坦福大学曾经共事10年,从书中更领会到他坦然分享的多年经验与宝贵哲理。充满趣味与智慧的叙述,读来令人难以释卷。这是一本新时代的励志经典,特别推荐给业界领袖及有志青少年,希望他们从书中得到启迪。
    ——姚期智  图灵奖得主,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院长
    汉尼斯校长是杰出的计算机科学家、成功的企业创立者和世界y流大学卓越的领导人。他的非凡成就离不开他对领导规律的严格遵循和有效应用。本书是他近20年做领导的心得。每一项心得都用他亲身经历的事例写成,读来生动富有说服力,令人爱不释手。这是一本多年来少见的领导力宝典,值得反复阅读体会。
    ——方星海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
    集“图灵奖得主、创业家、大学校长、非营利组织负责人”于一身的约翰·汉尼斯,让我们有机会从更深层次来解读硅谷创新的密码。他受教、施教于斯坦福大学,并在硅谷心脏执掌这座举世瞩目的“创新引擎”长达16年之久。可以说,汉尼斯是硅谷创新文化的受益者,更是硅谷创新生态的重要塑造者之一。这“十得”朴实无华,却富含深意。特别是,对于科技企业的领导者来说,我们不但需要思考如何“谦逊地尽己所能”,实现“服务型领导”,更要具有同理心和勇气,深刻理解并特别关切我们社会中“深嵌人性而不能被算法替代的”部分。我想,这也是腾讯倡导“科技向善”的题中之意,希望与大家齐读共勉。
    ——马化腾  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
    感谢清华大学杨斌老师把《要领》一书的中文版带给大家。作为一名杰出的科学家、管理者,汉尼斯先生对服务型领导力的体悟令人印象深刻,我也从阅读中收获颇丰。希望《要领》在国内面世之后可以影响到尽可能多的人,它适合每一个对未来有追求、对社会有责任感的读者。
    ——姚明  中国篮球协会主席

目录

推荐序1  领导者的伟大坚守 大卫·帕特森
推荐序2  领导力的内涵 沃尔特·艾萨克森
译者序  校长的领导力讲义 杨斌
前言  领导力之旅
第1章  谦逊,有效领导力的基础
  在寻求帮助中学会谦逊
  在工作环境中习得谦逊
  培养谦逊的品质
  谦逊和雄心壮志
  谦逊,个人成长之本
第2章  本色与信任,有效领导力的核心要素
  努力成就自我
  坚守本色与受人信任实属不易
  为什么坚守本色对领导力至关重要
  与合作伙伴建立信任关系
  本色领导力:共同成长与相互理解的历程
第3章  服务型领导力,理解谁为谁工作
  服务何人:眼光放长远
  为社区服务的领导者
  以组织使命服务社区
  倾注服务意识
  将他人的服务铭记于心
第4章  同理心,塑造领导者和组织的秘诀
  界定同理心的个人层面和组织层面
  兼顾同理心与理性
  平衡同理心与公平
  团队中的同理心
  可感知的同理心
  培养未来领袖的同理心
第5章  勇气,为组织与社区挺身而出
  牢记核心使命
  在社区需要你时挺身而出
  有时候勇气意味着坚定不移
  不要害怕冒险
第6章  合作与团队配合,一个人不能包打天下
  建立高效团队
  找准你的角色:成功合作的关键
  齐心协力,成就大事
  与上级合作
  选择和管理团队领导者
  当合作的努力付诸东流
  庆祝团队的成功
第7章  创新,打开商业和学术成功之门的金钥匙
  积极自由地区开展创新活动
  创新驱动创业
  创新中的合作伙伴
  学术与产业:寻求协同,转化成功
  管理创新:伸出引领之手
  创新与战略规划
  整合战略规划
第8章  求知欲,为什么终身学习至关重要
  阅读是最好的礼物
  从别人的经验中学习
  我的书库
第9章  讲好故事,愿景沟通
  好的故事触动内心
  把愿景塑造成故事
  故事在商业中的力量
  精彩的故事从何而来
第10 章  遗绩,你留给世人的东西
  关注真正有意义的事情
  你的角色决定你的遗绩
  与时俱进打造你的遗绩
  帮助他人创造遗绩
  等待机会再做下一步打算
结语  培养未来的世界级领袖
附录  汉尼斯的图书馆
译者跋  心件的力量
参考文献

前言

  

    领导者的伟大坚守
    大卫·帕特森
    图灵奖得主,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荣休教授
    我很高兴能为好友约翰·汉尼斯的著作《要领》中文版作序。如果你担任一个组织的领导者,或是有志于此,汉尼斯应该是你最适合寻求建议的人。他从2000年接掌斯坦福大学起,便是美国最成功的大学校长;他也是一位杰出的企业家,担任谷歌(全球最有价值的公司之一)的董事会主席;他还曾获得计算机科学界的诺贝尔奖——图灵奖。这个世界上恐怕没有第二个人能像他一样,同时在科学研究、大学管理、初创企业及大型公司管理方面都如此成功。
    我与他已经相识40年,时不时地思考他成功的秘诀。这本书恰好解答了我的困惑,要是这本书能够在我事业刚起步时就出版那该多好!汉尼斯在书中说得很明白,要成为一名伟大的领导者,除了诚信和保持透明外,谦逊至关重要。当今的新闻充斥着那些领导者因不谦逊导致种种负面影响的报道,如果他们读过《要领》,也许就不会如此声名狼藉了。另外,伟大的领导者还有一个好习惯,就是如饥似渴地阅读名人传记,借鉴他人的成功与过失。他最喜欢的人物是亚伯拉罕·林肯,要是每个领导者都效仿林肯(或者汉尼斯),这个世界将会变得更加美好。
    说起传记,让我们来了解下本书的作者汉尼斯。他出生时并不富裕,成长于纽约的一个爱尔兰天主教大家庭,年幼时就失去了母亲。他在纽约的一个小型天主教大学——维拉诺瓦大学(Villanova IJniversity)获得学士学位,而后在纽约州立大学(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获得博士学位。虽然纽约州立大学在学术上无法与哈佛大学或麻省理工学院相提并论,但汉尼斯在校的表现实在是太过耀眼,以至于斯坦福大学出人意料地聘请了这位从“小学校”刚毕业的博士生。
    这个注,斯坦福下赢了!汉尼斯很快就成长为计算机体系结构研究领域的全球领导者。在加入斯坦福大学8年后,他的研究促成了MIPS计算机系统的创立——汉尼斯创立的美普思科技公司(MIPS Computer Systems,后改名为MIPSTechnologies)后来以3.2亿美元的价格被收购。35年后,MIPS处理器每年的销售量仍然有近10亿。在创立美普思公司后,汉尼斯回到斯坦福大学从事研究工作,并与我合著了两本计算机体系结构领域的教材,这两本书至今仍被广泛使用。
    这些经历为汉尼斯赢得了无数殊荣,包括美国计算机协会(ACM)颁发的、被誉为计算机科学领域诺贝尔奖的图灵奖,以及国际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颁发的荣誉勋章。他是唯一一位同时荣获计算机科学和电气工程领域最高奖项的科学家。
    在斯坦福大学工作时,汉尼斯并不满足于他取得的学术成就,还在学术管理之路上不断飞跃。他从担任计算机科学系主任到工程学院院长,再成为教务长,到最后就任校长,仅用了短短7年时间!汉尼斯作为斯坦福大学的第十任校长,也是该校有史以来第一位来自工程学领域的校长,他的任期长达16年,两倍于前任校长的时间。在他掌校期间,斯坦福的捐款翻了一倍,包括一个创下62亿美元记录的捐款运动。他用这些资金创建了多项跨学科计划,并为之配套修建了一些新建筑。也是在这期间,斯坦福的本科申请人数翻了一番,录取的竞争激烈程度首次超过哈佛大学。在斯坦福长达125年的历史中,汉尼斯被公认为最成功的校长,也被公认为美国过去20年来最好的大学校长。
    汉尼斯在本书中分享了在自己令人惊叹的职业生涯历程中所收获的经验体会,来帮助他人走出一样的光辉之路。《要领》是一本再好不过的指南,希望你们能像我一样享受阅读此书,并从中收获多多。

后记

  

    心件的力量
    杨斌
    清华经管领导力研究中心主任  《要领》,副标题是“斯坦福校长领导十得”——这十条,不仅仅是汉尼斯校长领导历程的心得,还是真要做个卓越领导者的“必得(dei)”,也就是说,要想领导工作卓有成效,这十条非得做到、做好不可,是要件,少不得。更准确地说,是最要害的“心件”(soul-ware)。
    “心件”这个概念是香港城市大学郭位校长以“硬件”“软件”类比而来的,用来强调在不断发展的校园、教学设施、设备、财务资源等硬件与师资、政策等软件之外,教育所不可缺少的“教育者与教育相关人士的一种心态,一种专业精神和文化,一种行为习惯和思维模式,一种需要学习、沉淀的气质”。借由各种因缘,我跟郭位学长多次交流,学到很多,心件给我带来的启发和鞭策算是其中之一。
    心件不只是之于教育机构才有作用的概念,它对于企业界、经济体乃至整个社会,都是值得镜鉴的。大学之间的分别、分层、分化,长期放眼,看得见的硬件、软件的影响可完善、能追赶,看不见的心件却往往是诸种力量中决定性的,它亦作用在人、财、物等硬件、软件上。学校如此,企业、组织、社会也大都如此。
    《要领》是心件要义的写实版,以最鲜活实在的案例,道出了心件的十条理念。内容写的是心件,写作本身也用心。“他怎么写”这一行为本身,也是他所写的和传达给读者的。
    这正是领导力的美好体现。领导行为本身并非只是手段,亦是目的,已是结果。心件并非只是为了育人而必备,心件本身就在育人。
    这个思想,凡人生事都相通。以本书的翻译与中文版的面世而言,也是如此。
    湛庐委托我来译介本书,可能看中了我对于教育与领导力两个领域都有的热爱。我请任玥来张罗初译,她亲自上手,有效带领,做过我的课程助教或是课程中的积极分子的黄钦、黄成、张凝果、唐韬、黄磊、贾亦伟、柯瑜萱、陈调彤等各显身手,这些充满新生代领导力的小伙伴,承担了本书初译和内容核实的大量工作,与湛庐身经百战的高效团队相配合,让《要领》一书忠实地体现作者的思想和风格,并呈现出中文特有的美。这个过程,各位都极用心,也自有收获——把《要领》带给中文读者的同时,也得了领导力的更多濡染并实践。
    在约请掌握“要领”的领导者们先读先评的过程中,姚期智、方星海、马化腾、姚明、邓锋、朱永新、孟晓驷、沈向洋、杨惠妍、周云帆、李一诺、程嘉树等各位师长、学长、学友专心批阅、倾心秉笔,所抒长短文字,充满领导智慧,并与正文相得益彰,对照去读别有趣味。更让我惊喜的是,在张林教授的联络支持下,与汉尼斯校长共同获得图灵奖的伯克利荣休教授大卫·帕特森也为本书中文版专门撰写了推荐序,他的视角尤其值得我们倾听。实事求是地说,于《要领》中文版的读者,这是比仅读原书更有分外收获的。在此再次感谢各方大家。 郭位校长说:心空教亦空。汉尼斯校长说:教育必须包括培养同理心、人性本质、情感联系和人文关怀,这些是人类能带来的而机器人、应用程序所做不到的。 确实如此,机器翻译的软件再先进,印刷或传播的硬件再发达,都改变不了一个本质——真正让好书穿越语言文化环境而使众生受益良多的,是心件的力量。 “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与大家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