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报告文学

千年英雄苏东坡

  • 定价: ¥49.8
  • ISBN:9787547053065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万卷
  • 页数:285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千年英雄苏东坡》收入苏东坡传世书法、画作,全彩印刷。
    70余首诗、词、文深度赏析,著名学者,复旦大学教授王水照先生题词。
    史料丰富,可读性强,线装裸脊,版式舒朗。
    本书以《宋史》等著作为骨干史料,大量参考宋人笔记、宋代人物专著,以及近当代研究成果,系统总结、整理苏东坡生平,史料翔实、丰满,是一部较为正规的传记作品。书中结合苏东坡宦海沉浮和感情发展,对其主要词作进行简要解读,有助于深入理解苏东坡的人物形象。

内容提要

  

    苏东坡是中国文化史上的文化名人,他不仅多才多艺,学识渊博,更是思想的智者,生活的英雄。苏东坡虽仕途多艰,但心怀天下,政绩卓著,他的人格精神更是光照后人。千百年来,“苏东坡”已经成为一个文化符号,每个文人心中都住着一个苏东坡。公元2000年到来之际,法国《世界报》发表了一组讲述世界上十二位生活在公元1000年前后“千年英雄”的文章,苏东坡是文中唯一入选的中国人。苏东坡的思想、人格、艺术、文学、生活等,无不闪耀着偶像的光辉,是真正的英雄!
    本书以史料为基础,大量参考宋人笔记、宋代人物专著,以及近当代研究成果,系统总结、整理苏东坡生平,是一部深入浅出、内容翔实的传记作品。作者几易其稿,总结出与苏东坡有关的27个关键词,如故乡、教育、科考、政敌、杭州等,独立成章,客观分析,展现苏东坡的人格魅力。同时结合苏东坡宦海沉浮和感情发展,对其人生关键时期的主要词作进行解读,带领读者一起走近苏东坡的传奇人生。
    书中选入苏东坡的传世书画作品《前赤壁赋》《渡海帖》《归去来兮辞》《潇湘竹石图》《一夜帖》《寒食帖》《新岁展庆帖》等,全彩印刷,图文并茂,以飨读者。

作者简介

    由兴波,1974年生,黑龙江庆安人。文学博士,历史学博士后,吉林大学文学院教授、乌克兰基辅大学客座教授。兼任中国苏轼研究会常务理事、吉林省传统文化公共播讲团团长等职。主要从事中国诗歌与书法理论、文化传播等研究。

目录

序言
钟灵毓秀眉山城
  ——东坡的故乡
大器晚成苏老泉
  ——东坡的父亲
吾家有子初长成
  ——东坡的教育
三苏京城显文名
  ——东坡的科考
仕途起点凤翔府
  ——东坡的从政
生死茫茫断肠人
  ——东坡与王弗
山雨已来风满楼
  ——东坡与变法
争议拗相王安石
  ——东坡与政敌
变法旋涡亲兄弟
  ——东坡的政见
西湖美景惹人怜
  ——东坡在杭州
出猎边陲少年狂
  ——东坡在密州
抗洪抢险救黎民
  ——东坡在徐州
小妹传说流传广
  ——东坡与小妹
乌台诗案陷囹圄
  ——东坡与诗案
一蓑烟雨任平生
  ——东坡在黄州
舌尖美味好生活
  ——东坡与美食
大江东去涛如雪
  ——东坡与赤壁
寒食黄州凄凉景
  ——东坡与书法
识得庐山真面目
  ——东坡与庐山
位高权重伴君王
  ——东坡在庙堂
苏门学士文华广
  ——东坡与门人
苏堤拂柳景如画
  ——东坡再入杭
温柔敦厚苏子由
  ——东坡与弟弟
宦海漂泊难停驻
  ——东坡再被贬
不辞长作岭南人
  ——东坡在惠州
天涯海角一居士
  ——东坡在儋州
超越生死留世间
  ——东坡的去世
附录

前言

  

    提起苏轼——苏东坡,千百年来可谓家喻户晓,耳熟能详。读者首先想到的是他那些脍炙人口的诗词,如“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的豪情与无奈,“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兄弟情深,“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的秀美山水描摹,“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的人生睿智思考……这些都是世界文学史上的瑰宝。
    苏东坡是中国文化史上的伟人,他不仅多才多艺、学识渊博,更是思想的智者、生活的英雄。苏东坡诗、文、词、书、画俱佳,以散文位列“唐宋八大家”之列,诗歌方面与黄庭坚并称“苏黄”,词作方面与辛弃疾并称“苏辛”,书法方面与黄庭坚、米芾、蔡襄并称“宋代书法四大家”,他的《黄州寒食帖》被誉为“天下第三行书”,绘画方面与文同共为“湖州画派”代表。后世对苏东坡所创造的文化世界有“苏海”之誉,以此来形容其广博与深邃。
    苏东坡虽仕途多艰,但心怀天下,政绩卓著,他的人格精神更是光照后人。他留给后人的财富是异常丰富的。在精神世界中,他教会了世人如何看待贵贱、荣辱、是非、得失。尤其是对生活真实的认识,更彰显了他的睿智。清代的国学大师王国维在《文学小言》中就表扬苏东坡等四人说:“苟无文学之天才,其人格亦自足千古。”(第六则)又说:“天才者,或数十年而一出,或数百年而一出,而又须济之以学问,帅之以德性,始能产真正之大文学。此屈子、渊明、子美、子瞻等所以旷世而不一遇也。”(第七则)王氏由衷赞赏东坡等“旷世而不一遇”,更突出的是东坡的人格精神。
    罗曼·罗兰在《米开朗琪罗》当中说过这样一句话:“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在认清生活的本质之后依然热爱生活。”苏东坡即是这样的人。
    公~2000年到来之际,法国《世界报》准备以一种创新的方式庆祝新千年的到来。该报发表了一组专栏文章,分为十二期,讲述世界上十二位生活在公元1000年前后重要人物的生活。这组文章编辑成册,命名为“千年英雄”。文章作者让皮埃尔·朗日里耶介绍说:苏东坡是唯一入选的中国人,而且是唯一没有跨越公元1000年的人。但因为苏东坡的巨大影响力,他在思想、人文、文学、艺术等领域所创造的辉煌成就,因此得以人选。
    让·皮埃尔·朗日里耶还介绍了一个故事:在2000年7月,他在《世界报》上发表了关于苏东坡的文章后,时任法国总统雅克·希拉克专门给他打电话,想更详细地了解苏东坡的作品和生活。
    千百年来,“苏东坡”已经成为一个文化符号,每个文人心中都住着一个苏东坡。他的思想、人格、艺术、文学、生活等,无不闪耀着偶像的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