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综合性图书 > 综合性图书 > 百科全书类书

今天你更博学了吗

  • 定价: ¥49.9
  • ISBN:9787559640215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联合
  • 页数:266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这个世界奖赏那些保持好奇心的人,
    博学之大,本书装得下。
    生活中那些我们很熟悉但未必明白的事儿,都可以通过这本奇妙又丰富的小书弄个清楚:
    用什么杯子喝水最安全?
    如何在停电的情况下给手机充电?
    为什么汽车尾气能让人想起莫扎特?
    ……
    从日常小事出发来讲解科学门道,内容涉及数学、物理学、生物学等诸多学科,充满了机智、幽默的插图以及十分常见却饱含科学的事实,在捧腹大笑之余提升科学素养及解决问题的能力,体会知识的魅力以及博学的乐趣。

内容提要

  

    从9岁到99岁,男女老少都会开心阅读的趣味知识书,如何在停电的情况下给手机充电,沙子是如何走上“人生巅峰”的,汽车尾气和莫扎特有什么关系,面包店不为人知的内幕是什么,平行世界的你会做什么呢,如果你想知道自己生活的这个世界,拥有多少不可思议之事,就请翻开这本书吧!

媒体推荐

    科学是手段,也像火种,能够帮助我们看清藏在暗处、驱动事物运转的真正源头。作为科学脱口秀大人的张宇识博士,以科学内容为基础,编成段子,让大家在畅怀大笑之余,学习到科学知识。
    ——国家天文坛研究员苟利军  不正经的为你讲述正经的科学小知识,适合全家人一起看的生活小段子。  ——“北斗女神”徐颖  当知识有了趣味,就令人想探索亲近。许多原来如此,意外有用的生活奥秘和日常冷知识都可以从本书中获取。如果你想成为一个有趣的人,就看看这本书吧!  ——“大唐雷音寺”创始人张春蔚

作者简介

    张宇识,相声圈里最懂科普的段子手,科普圈里最有趣的脱口秀。
    北京大学理学博士、中央民族大学教师、青年科学家,Nature旗下英文期刊学术编辑、审稿人,科普作家协会会员,多次出席国内外的科学讲座。创作了《我是科学家》《食物相克》等一系列科普相声,用脱口秀的方式讲解科普,参加了《是真的吗》《相声有新人》等节目。

目录

CHAPTER01  科学事实有时候比谣言更科幻
  食物是因为八字不合所以相克吗
  “长生不老”的癌细胞
  懒癌灵魂发问:内裤和袜子能不能一起洗
  我们的生活充满电磁波
  不识“纳米”真面目
CHAPTER02  吃喝要有仪式感
  人类与糖的罗曼史
  外太空生活用水日志
  三文鱼和它餐桌上的亲戚们
  方便面在垃圾食品里算老几
  揭秘面包店不为人知的行业内幕
CHAPTER03  如何科学地饲养自己
  养生和作死就差这么一丁点儿
  如何在停电的情况下给手机充电
  深度访谈:谁才是我们快乐的“源泉”
  用什么杯子喝水最安全
  智齿到底要不要拔掉
CHAPTER04  好奇心与猫都会有的
  如何科学地把声音甩在身后
  “嘘寒问暖”是一门学问
  世界上最让人神魂颠倒的动物
  进击的光影
  教练,我想学腾云驾雾
  汽车尾气让我想起莫扎特
CHAPTER05  社会人生活指北
  每19年公历和农历就会重合一次吗
  沙子是怎么走上人生巅峰的
  是水珠不是水立方
  打开微观世界的大门
  毒蛇与“九花玉露丸”
CHAPTER06  这么近又那么远的物理
  强迫症必读:物理学经典对称性
  真的有“天上一天,地下一年”吗
  平行宇宙的前世今生
  电与光的爱恋
  乐高和宇宙的关系

后记

  

    我从小就喜欢看各类科普书,长大之后仍然“好奇心未泯”,经常关注一些生活中的问题,研究各类现象的原理。相信很多读者和我一样,对熟悉又陌生的大干世界充满疑惑和好奇,比如,“到底哪些食物不能一起吃”“公历生日和农历生日到底会不会每19年重合一次”“面包店门口为什么那么香,忍不住去买”……
    如今随着网络的普及,人们获得信息的渠道越来越丰富了,绝大多数疑惑可以通过各种网络渠道来解决,但是仍然有很多说法难辨真伪,也有些问题在网上难以查到“切中要害”的解释。
    可能有的读者从小就喜欢“大开脑洞”,经常去想:“如何自己来发电”“神话中的‘天上一天,地上一年’能实现吗”,等等。儿时的很多“脑洞”会被家长批评为“胡思乱想”,或者被奉劝去多想一想“考试要考的”。然而批评并不能解决问题,我也并不认为“脑洞”没有用,很多科学发明或发现源于“脑洞”。
    于是我收集了自己从小到大最关注的话题,选择了我觉得比较有趣又有用的内容,涉及物理、化学、生物、医学、心理学、新技术等多个学科。本书的特点就在于不只针对某一个领域或者话题来讲述,而且把我个人成长中关注的“精华”进行了梳理。这些话题对我的成长有着较大的影响,也让我对科学更感兴趣,在此说给各位读者听听。书中对各个话题的解读也不只是“浮于表面”,而是在非专业人士听得懂的前提下尽可能“从根上挖”,系统而又通俗地讲述,远离“没听过瘾”“没理解透”的遗憾。希望这本书不仅能够解答大家生活中的一些疑惑,也能让大家掌握思考问题的科学思维,引发更多的“脑洞”、更大的兴趣——至少能解解闷。
    我现在既是科研工作者,又是一名脱口秀演员,经常尝试把科学内容编成段子进行表演,成为“科学脱口秀”。不过科学脱口秀的娱乐成分比较大,不能够系统地讲述科普知识。所以我一直希望能够写一本更侧重讲知识的书,把曾经“科学脱口秀”涉及的相关知识讲清楚,如今实现了这个愿望。读者可以在听“科学脱口秀”之后,看看书中的内容,或许会对“脱口秀”背后的科学理解得更深刻。
    本书属于科普文学作品,并非科研论文,所讲述的内容不是我的发现或者研究成果,而是把我长期以来通过各种渠道积累的科学知识,根据我的判断和理解,以文学作品的方式讲述出来。其中大多数内容来自我头脑中的科学知识积累,涉及的通常是中学和大学课本上的知识和常识。虽然我研究的方向是交叉学科,但是仍然有很多内容不在我所研究的领域之内。因此对于其中我不太确定的问题,也咨询了相关专家,进行了确认。
    写这本书的过程比较漫长和纠结,想“通俗”并不容易。科普作品会尽量避免专业的术语和高深的理论,尽可能用通俗的语言表达,但通俗和简单的表达方式不一定能够做到完备和严谨。不过对于并非研究相关专业的读者来说,也不需要对每一个知识点都了解得很完备。对于特别有兴趣的点,可以查阅相关专业书籍进行深入研究。当然,对我来说学习也是永无止境的,我自己也需要不断地提升,如果书中有我理解错误、表达模糊之处,欢迎各位读者批评指正。 我始终相信,科学不仅带来了物质文明,也能丰富精神生活,人们会在获得新知的过程中收获快乐。科学的趣味性,也是我们探索世界的乐趣。 张宇识 2020年1月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