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外国哲学

理性与神秘(新柏拉图主义与同时代思想)

  • 定价: ¥48
  • ISBN:9787208163379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人民
  • 页数:151页
  • 作者:(法)阿尔贝·加缪...
  • 立即节省:
  • 2020-04-01 第1版
  • 2020-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是20世纪30年代加缪提交给阿尔及尔大学的哲学硕士论文。作者讲述了他对早期教父的著作和一些古希腊哲学传统的知识。对加缪来说,如果不审视最初在古希腊哲学中表达的、后来在基督教哲学中得到最清晰表达的问题,现代性就不是完全可以理解的。这些被思考的问题相当于人类生活在那个转折时期在政治、宗教、科学和哲学上的根本重新定位。理解这种重新定位的性质和成就成为本书的中心任务。对于那些对作者后来更著名的小说、散文和戏剧感兴趣的人来说,这部作品是一个很好的背景研究。

内容提要

  

    当代学者倾向于将加缪视为一名“现代人”。但加缪曾经说过,对他个人而言,希腊才是西方名副其实的唯一选择,只有希腊化时期的思想才拥有一套完全不受传统束缚的体系。
    加缪认为,同样生活在历史的较折点上,当代人应该重新审视最初在古价脂哲学和基督教思想中表达过的问题,因为它们反映出在转折时期,人类生活应该如何在政治、宗教、科学和哲学上重新定位。
    本书是理解加缪思想的一把钥匙。因为在加缪一生众多充满哲理性的文学作品中,写来写去、始终围绕的就是本书的研究主题——人类生活的基本问题。

作者简介

    阿尔贝·加缪(1913年11月7日-1960年1月4日),法国作家、哲学家,存在主义文学、“荒诞哲学”的代表人物。主要作品有《局外人》、《鼠疫》等。
    加缪于1957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他在20世纪50年代以前,一直被看作是存在主义者,尽管他自己多次否认。1951年加缪发表了哲学论文《反抗者》之后,引起一场与萨特等人长达一年之久的论战,最后与萨特决裂。

目录

序言
导论
  一、差异
  二、共同愿景
  三、希腊哲学与基督宗教关系的学术意义及本书写作意图
第一章  福音时期的基督宗教
  一、福音时期的两种心态
  二、福音时代群像
  三、福音时代基督宗教演变的难题和原因
第二章  诺斯替主义
  一、诺斯替进路的主题
  二、诺斯替进路的基本元素
第三章  神秘理智
  一、普罗提诺的解答
  二、抵抗
  三、新柏拉图主义的意义和影响
第四章  奥古斯丁
  一、第二启示
  二、圣奥古斯丁的希腊化和基督宗教思想
  三、中世纪开端的基督宗教思想
结论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