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语言.文字 > 语言文字 > 语言学

说笑(有效有范儿的表达技巧)

  • 定价: ¥59
  • ISBN:9787521717419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信
  • 页数:249页
  • 作者:思文|责编:范虹轶
  • 立即节省:
  • 2020-05-01 第1版
  • 2020-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说笑(有效有范儿的表达技巧)》是《吐槽大会》卡司、“脱口秀女王”思文的幽默沟通术。冯仑、于谦、徐峥、李诞、薛兆丰、史航诚挚推荐;张绍刚、傅首尔作序力荐。有立场、有边界、有魅力,实现高效能沟通。3大沟通原理、6大沟通锦囊、6种人际关系、5个思维升级,你能遇到的场景和问题都有一套沟通表达的解决方案。

内容提要

  

    《说笑:有效有范儿的表达技巧》是《吐槽大会》卡司、“脱口秀女王”思文的幽默沟通之道。
    与人沟通并不容易,我们往往面对的是一个个复杂的沟通难题,而幽默恰恰是有效的应对方式。在多年的编剧和脱口秀演员的经历中,幽默表达不仅是思文的职业,也成为她的一种生活态度,帮她完成了从普通人到优秀表达者的蜕变。
    沟通技巧是“术”,做人方式是“道”。工作中的沟通,需要条理清晰,传达明白,尊重别人,也尊重自己;生活中的沟通,需要有立场,有边界,能够散发魅力。通过阅读本书,你不仅能学到有效有范儿的表达技巧,更能体悟有趣的本质——不为点亮别人,只为使自己的生活闪烁而有生机。

媒体推荐

    我一直觉得幽默感是与生俱来的,而能够在琐碎的日常生活中发现幽默素材的能力也是天生的,但是把这两种能力结合起来并且成功表达,还是需要下点功夫的。思文恰好是这方面的高手。
    徐峥
    思文的表达总是让人印象深刻,一件生活中的平凡事经过她的叙述,总会变得非常生动。我觉得这里面最重要的是她对事物的观点、切入角度跟其他人很不一样。如果你想让自己的表达更深入人心,推荐你读读思文的这本书。
    于谦
    总有平时挺稳重的男的跑来跟我说,真喜欢思文啊。说完还要补一句,不是那种喜欢啊,就是纯喜欢!他们说的这种纯喜欢,可能你读完这本书也会产生—一种我不确定思文会不会喜欢的喜欢。
    李诞
    思文是我的陕西老乡,我一直很欣赏她。说话得体是难得的素养,思文把她对沟通这件事的思考分成说、做、想三个层次,告诉你怎么说才能有效传递信息,怎么做才能保持边界和分寸,怎么想才能获得说和做所需要的智慧支撑。
    冯仑
    思文特别有幽默感。幽默感是非常高级的人类智能,是集观察力、联想力和鉴赏力于一体的才华。这本书能帮助我训练这种生活智慧。
    薛兆丰息文是一个很会说话的女生。她其实并没有特别的天赋,只不过是掌握了有趣、有效的表达方法,并把它用在专业和生活中罢了。这就是她的魅力。
    史航

作者简介

    思文,“不优秀脱口秀演员”,资深喜剧爱好者,擅长“日三省吾身”。年过30岁,因机缘巧合,突然从一个普通白领成为脱囗秀演员,开始了关于幽默、关于舞台的痛苦探索。在一次次的舞台表演和人生考验中,屡败屡战,因性别优势,成为大家口中的“脱口秀女王”,诚惶诚恐。从来都不是一个有天赋的喜剧从业者,但绝对是一个优秀的思考者。因为思考,而有方法,从而生成路径,这不管为一种幸运。

目录

推荐序一 不较劲,表达真实的自己 /张绍刚
推荐序二 想笑就笑的人生,才难得 / 傅首尔
自序 没有人不喜欢会沟通的人
01 什么是沟通的“上上策”
  说了这么多年话,你真的会沟通吗?
  大多数的沟通问题都是信息传递的问题
  懂沟通的人自带分寸感
  用幽默的方式,解决复杂的沟通难题
02 沟通有技巧,让信息有效地传递
  展现风趣幽默的三个条件
  制造意外感,让人快速记住你
  用自嘲、吐槽拉近距离
  敢于把压力说出来,机智化解尴尬
  会捧场会接话,内向的人也能控全场
  避免交流冲突的回应法
  用演绎代替描述,让表达更生动
03 沟通有边界,让对方舒服地接收信息
  把握说话的分寸,明确自己的边界
  用“冒犯”增强魅力,让亲密关系时时保鲜
  拒绝误解,建立良好的家庭沟通模式
  调节氛围,让团队配合更默契
  快速破冰,自如打开局面
  加点幽默,让公众演讲更精彩
04 沟通技巧是“术”,做人方式是“道”
  你的思维方式,决定了你的表达能力
  面对情绪低谷,时间和笑声才是解药
  学会接纳,才能更好地应对变化
  从正面难以解决的问题,站到反面去找答案
  切换视角,修炼自己的趣味和豁达
  番外篇 你不用活得那么用力,也能成为你想成为的人
  金钱会随着你的热爱滚滚而来
  尊重别人不等于贬低自我
  最棒的人生,是认清自己的天赋有几分

前言

  

    “想笑就笑得出来”的人生,才难得 /傅首尔
    很多人问过我如何变得幽默,我一般会反问:我怎么知道?很多时候,说话好笑犹如一种天赋,但诚实地讲,并不是如此,别忘了,我们都是哭着来到这世上。
    就像你最终会成为你想成为的人,表达方式也是如此,它和“初心”有关。一个拒绝在无聊的话题里保持活跃的人,一个对谈笑风生充满期待的人,才会关注自己的表达。然而,真正的幽默,从来不是为了成为某一场合、某一次谈话的焦点,而是日复一日的,对“快乐”永不放弃。
    快乐是很难的,尤其当你在庸长的琐碎里浸泡,愁眉不展或许会成片刻时尚,比如开车经过无人之境,你突然停下来,放了一首伤感的歌,回忆往昔,感动到不行,为什么这么感动不知道,就是被情绪架上去了,觉得不难过一下,对不起生活。前些年,我也好这样,但现在,我选择看喜剧,或者听相声、脱口秀,一切能让我哪怕短暂大笑出声的事,我都珍惜。
    年轻时以为“想哭但是哭不出来”,很文艺。
    现在才知道“想笑就笑得出来”的人生,才难得。
    笑一笑,不难,发自内心的大笑,可太难了!我喜欢和能让我笑的人在一起,思文,是其中之一。每一次和思文吃饭,我都高高兴兴,也只有她会每次叮嘱我:穿好看了再来哦!并不是每个热爱生活的人,都幽默,但幽默的人,他们至少努力热爱生活。这种努力,令人感动,是平淡生活中,坚定又细微的坚持。
    这本书,关于如何幽默地沟通。我当然不敢说,你看完之后的第二天,就能学会令人开怀大笑的方法,变成聚会里的灯泡,点亮所有人。但我相信,你会产生“做一个有趣的人”的愿望,愿望是一颗种子,是一件值得期待的事。有趣,从不为点亮别人,而是使自己的生活闪烁而有生机。
    我和思文共同点不多,我们大部分时候是两种女人,但我们对生活是有共识的:我们喜欢自己笑的样子,喜欢在舞台上,用自己能控制的分分秒秒,排遣掉与生俱来的伤感部分。
    换言之,我们都在努力做个快乐的人,这种努力是很有必要的。生活给了我们许多不够光鲜的感触,但我们渴望乐观,乐观未必可以互相传染,但渴望,绝对可以。
    如果一个人有趣,而又不只是有趣,那她真是不得了了!我是不是这样,我不知道,但思文是这样的。我希望她能为大家带来,如同在每一次饭局上,令我开怀之余又有一些思考的启发。
    那可真是一种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