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外国文学 > 外国文学-小说

猫不存在

  • 定价: ¥49.8
  • ISBN:9787540486198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湖南文艺
  • 页数:387页
  • 作者:编者:未来事务管...
  • 立即节省:
  • 2020-05-01 第1版
  • 2020-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科幻文化领域专业影响力品牌、亚太科幻大会主办方未来事务管理局重磅新作,致力打造中国科幻的黄金时代。
    内附《牛筋名猫录》漫画师阿科创作的刘慈欣、韩松、儒勒·凡尔纳、阿瑟·C·克拉克、厄休拉·勒古恩等科幻作家猫漫画。
    书中收入科幻作家娜奥米·克雷泽2016年雨果奖最佳短篇小说获奖作品《请发猫照片》,以及其他国内外知名科幻作家作品。
    融合虚构与非虚构,带你领略:有了猫,你就有了整个宇宙;在你腿上的毛茸茸,藏着宇宙的大秘密。

内容提要

  

    《猫不存在》是以猫为主题的科幻小说选集,收入了国内外知名科幻作者作品,以及雨果奖等重要获奖作品。包括17篇国内外科幻作家与猫有关的科幻小说(其中国内作品12篇,国外作品5篇),以及5篇与猫相关的非小说科幻趣文,共22篇。

作者简介

    未来事务管理局致力于以专业能力推动科幻产业发展,在科幻领域挖掘新的产品与价值。
    未来局以科幻创作培育和内容开发为核心,覆盖影视、游戏、广告等业务,线下开展科幻创作工作坊、写作营,为科幻产业持续供给人才与内容,并在每年举办亚太科幻大会(APSFcon,暨另一颗星球科幻大会)等大型活动,拥有国内泛科幻领域富有影响力的垂直媒体矩阵。

目录


理解宇宙,从这只猫开始
幻象骑士
赛虎散步道

科幻趣文
猫星简史
莱布尼茨的可能世界
猫见未来
猫在十点零八分的时候开始思考

科幻趣文
银河系养猫指南
猫群算法
萌宠

科幻趣文
1%的猫历史
我为什么不喜欢猫
猫咪测试
猫侵略记

科幻趣文
太空、故事及猫辈的未来
猫什么都知道
北京比猎户座更遥远


科幻趣文
晚清猫谱
请发猫照片
谷中银座
伴我同行
薛定谔的猫
附录
科幻名喵堂

前言

  

    理解宇宙,从这只猫开始
    和猫打交道,是最科幻的事。
    上天入地,穿梭古今,是科幻的常规印象,越是身边的熟悉场景,似乎离科幻越远。不过,这次这本书无意讨论科幻该如何,而是提醒大家注意一件事:猫,可不是什么你熟悉的普通玩意儿!
    互联网上最有效的传播符号是猫,这一点每个人都知道,科学家对此提供了解释,但大家都知道猫之所以可爱,肯定不是因为什么“像人类”之类的理由。伸出手去触碰那些毛茸茸的猛兽;在屏幕上浏览一个又一个搞怪视频;收集几百个用一次就忘掉的表情包。决定所有这些行为的,是猫代表了一种对人类的致命吸引,可以同时满足两种矛盾的欲望。
    猫可以是人类最亲近的陪伴者,也同时根本无法被人类理解。
    如果有什么对自然的看法是跨越文化、语言、宗教可以取得共识的,也许就是我们和猫的关系。不同的人对猫产生好奇,又同时每天和它共存。我们把猫放在宗教里,放在科学假设里,放在虚构作品里,放在诗歌和艺术里——总之就是一切超越现实的地方。因为对人类而言,猫实在是一种不合理的生物。它们最大的不合理就是一种强大、独立、可爱,而且还可以和人共存的动物,竟然真的存在。
    同样不合理的存在,就是这个宇宙本身。爱因斯坦说过,宇宙最不可理解的就是竟然可以被理解。也许,猫就是宇宙的化身,到人类身边给出提示。
    所以有了这本《猫不存在》,一本从你脚边出发,轻柔的肉垫踩过你的头,一跃进入宇宙,闯荡未知次元的书。在这本书里,猫是你的朋友,你的亲人,你的拯救者,你的骑士,你的导师,你的向导,你的梦中情人,你的对手,你的毁灭者,你的命运,你的一切。
    跟随猫的脚步,你可以重新了解这个世界,思考我们身边那些千百年来被默认合理却从未得到完美解释的难题,比如:“自行车骑起来为什么不会倒?”或者,“猫到底认为人类是主人还是奴隶?”。前一个问题这次可能还是没有答案,但是第二个问题,我相信你可以在书中找到自己的答案。
    如果让我回答这个问题,那么,人类既不是猫的主人,也不是猫的奴隶。就像人类和自然、地球、宇宙的关系一样,我们不是什么大自然的主宰,也不是什么宇宙计算机的运算部件。我们是具有意识能力的智慧生命,是理解宇宙不可理解之奥妙的意义赋予者,是提出和回答问题的自我实现程序。我们如何看待这个宇宙,也就决定了我们如何看待自己。在这个问题上永远探索下去,是人类的最终使命。
    肩负起这个使命,从理解我们身边的猫开始。下面请看第一只猫……
    兔子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