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教 育 > 中等教育政治语文

品读洪宗礼

  • 定价: ¥40
  • ISBN:9787544498524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教育
  • 页数:219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收录了特级教师董旭午近年来发表的研究语文教育家洪宗礼先生的论文。内容上,该书涵盖了洪宗礼及其语文教育思想的方方面面,又有对“洪氏语文”微观的讨论、教例的点评等;结构上,该书散则独立成篇、篇旨明确,合则互补成编、各不重复。该书对广大中学语文教师学习、弘扬洪宗礼先生的教艺、思想、精神和品格,获得职业认同、专业发展和素养提升,对语文教学的返本归真、简约有效、健康发展都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内容提要

  

    他以一个普通中学语文教师的身份,登临了中学语文教学、初中语文教材编著、中外母语教材比较研究三座高峰。
    历练与渗透,铸成其教育链;引读与引写,奠基其教学法;一本书、一串珠、一条线,指引其教材编著;“五说”教育观,使其成为语文新课改不可绕越的一座路碑。他就是洪宗礼,“中国语文教育改革的一面旗帜”。
    师爱+教育爱,是他的“黄金法则”;“人生应有极限,事业不会封顶”,是他的座右铭;“自己就做一盏壁灯,位置不动,永远发光”,是他毕生的坚守。品读洪宗礼,品得其为师为人的品格丰碑。
    新时代教育正呼唤着洪宗礼研究,《品读洪宗礼》,就是学习和研究“洪氏语文”的一部力作!

作者简介

    董旭午,中学正高级教师,中学语文特级教师,全国模范教师,省级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江苏“人民教育家培养工程”培养对象,江苏省陶行知研究会常务理事,江苏省母语课程教材研究所副所长,江苏师范大学语文学科教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南京师范大学泰州学院特聘教授,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库入选专家。从事“语文教学生活化”专题实践研究二十多年,出版专著《语文教学生活化研究与探索》《语文教学:要走生活化之路》《让语文回家》《真教语文教真语文》等,发表教研论文和语文学习指导文章三百多篇。首创“‘一化六教’生活化语文课堂教学基本范式”和“‘立体四层’生活化语文教育场”,被誉为“中国倡导生活化语文并逐渐形成自己教学范式和风格的第一人”。

目录

序一:学习和研究“洪氏语文”的一部力作 /徐林祥
序二:新时代教育正呼唤着洪宗礼研究 /董 健
品读洪氏语文“教育链”
  洪氏语文“教育链”思想的实质
  历练与渗透:语文教学最关键的两根链条
品读洪氏“五说”教育观
  语文新课改不可绕越的一座路碑
  洪氏“五说”教育观的内涵、实质及现实意义
  对洪氏“五说”教育观的再认识
品读洪氏“双引”教学法
  教文立人的一座智慧丰碑
  课堂教学:呼唤洪氏“引读”艺术的回归
  洪氏“引写”:当今中学作文教学的路标
品读洪氏“三一”教材观
  实效:语文教材必然的理性追求
  务实:语文教材编写的根本出发点
品读洪氏语文课堂教学
  塑魂立人:洪氏语文课堂的一贯目的
  洪氏课堂教学短镜头速写五例
  洪氏课堂教学艺术品读五例
品读“洪氏语文”的归真引领价值
  归真:“洪氏语文”的精神内核
  “洪氏语文”对当代语文教育的实践引领价值
品读洪氏为师智慧与教育情怀
  洪宗礼:为师为人的一座品格丰碑
  若真“教文”,必真“立人”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