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活过爱过写过(李银河自传)

  • 定价: ¥58
  • ISBN:9787530220351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
  • 页数:300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社会学家李银河新版自传——一位女性主义者的人生自述,坦荡、独立、勇敢、自由,一生所求不过爱与美。
    透过李银河的人生,一窥中国近三十年关于婚姻家庭、性别与性的观念更迭与变迁。
    李银河亲自修订,篇幅增补5万字。收录精选照片四十余张,首次曝光多张罕见生活照。

内容提要

  

    《活过,爱过,写过:李银河自传》是社会学家李银河的自传。出生于1950年代的李银河,成长记忆带有鲜明的时代特征,那一代人在物质和精神的沙漠里经受磨砺,认清了现实与自我。与众不同的是,李银河一生都坚定地追求爱与美与自由:与王小波热烈相爱,投入到中国婚姻与家庭的社会学研究,通过自己的学术实践为少数群体发声……人们眼中李银河的一生或潇洒或颠覆,然而经她自己讲来,平平静静,朴实通透。这是一个真实的李银河——一个可爱、纯粹、真挚、睿智的人。

作者简介

    李银河,美国匹兹堡大学社会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研究员、教授,师从于中国社会学奠基人费孝通。长期关注两性的学术问题,包括性、性别、婚姻等等,走在社会的前沿。主要研究领域为家庭婚姻、性别与性。业余写作小说、随笔和诗。曾被《亚洲周刊》评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五十人”之一。

目录

自序
红色童年
  名字·学前班
  小学·东方红
  中学·“文化大革命”
青春岁月
  内蒙兵团·西西弗斯
  读书·发现宝藏
  沁县·农村生活
  工农兵大学·初恋
我和小波
  光明日报·小波
  国务院研究室·成名
  社会学·入门
  结婚·“女共党”
留学生活
  美国·海外生活
  回国·博士后
他们的世界
  同性恋研究·他们的世界
  农村调查·生育
  小波辞世·爱情回味
  虐恋亚文化·剑桥
  婚外恋·同性婚姻
性学在中国
  感情与性·畅销书
  性别问题·女性主义
  性的问题·恐龙
  酷儿理论·旧金山
  性学入门·科普
  性话语·人民日报
遇见“大侠”
  一爷之孙·大侠
从博客到小说
  博客·自说自话
  小说·余生
附录:主要出版物

前言

  

    自序
    五十多岁的时候,就有人开始劝我写自传,我一直推托,说,等退休吧。可是退休两年了,还是迟迟没有动笔。记得那位从我五十岁就劝我写的资深老编辑苦口婆心地说:人在五十岁和六十岁时心劲儿是不一样的,因为身体状况不一样,精神状态也会不一样,所以一定要早写。好像被他不幸言中了,五十岁时没写,六十岁时果然更不想写了。原因倒不是身体状况差了,我除了血糖偶尔高些,身体自我感觉跟五十岁时没有什么不同,心中一再推托的原因在于:我认为自己的生活不值得写。从年龄组看,我们这一代人在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出生,正好躲过了战乱,一生平平静静波澜不惊,有什么可写的?从个人的生命历程看,我既没参加过革命,也没参加过斗争,六十年间所有的历史事件都与我无关,最多只是一个看客,有什么可写的?
    直到看了1981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埃利亚斯-卡内蒂的《获救之舌》,我才改变了想法。他也是个普通人,不是什么历史人物,也没参与过什么历史事件,写的只是他一生的琐事。原来普通人的生活也是可以写的啊。我这才决定用我多到无处打发的时间把我的生活写下来,从社会学的角度,充其量也就是一个普通人的个案而已,一点儿也没有代表性,没有推论价值,既不能说明我们的时代,也不能代表别的人,只不过是一个微不足道的个人对于她经历的生活不厌其烦的记录而已。这种记录只对个人才有意义,也只有个人才有兴趣把它写出来,如果让别人来写必定兴味索然,所以也只有由我来写了。如果有人会通过我的记录对我所处的时代、社会和生活感兴趣,或者是从社会学角度,或者是从历史学角度,或者是从人类学角度,甚至从考古学角度,那是他们的事儿,跟我无关。我唯一的愿望是把我的自传写得像卡内蒂那样兴味盎然,妙趣横生。
    李银河
    2019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