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一个利他主义者之死(乔治·普莱斯传)/科学家系列

  • 定价: ¥79
  • ISBN:9787521715910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信
  • 页数:488页
  • 作者:(以色列)奥伦·哈...
  • 立即节省:
  • 2020-05-01 第1版
  • 2020-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获得《洛杉矶时报》科技类图书奖、《纽约时报》值得关注作品奖和《星期日泰晤士报》《经济学人》的好评。
    为什么有人会为陌生人献出自己的生命?到底是适者生存,还是善者生存?
    乔治·普莱斯用他的一生解开了进化论中的一大谜团。

内容提要

  

    无私的蚂蚁、刺人的蜜蜂、为了陌生人而甘愿献出生命的人,这样的善良并不符合进化论的观点。到底是适者生存,还是善者生存?这是达尔文也没能回答的问题。但乔治·普莱斯却解开了这个谜团,颠覆了过去150年来人们对“善良”做出的科学解释。
    普莱斯出生于纽约,幼年丧父,家道中落。他一生颠沛流离,曾被哈佛大学录取,晚年却流落街头。他追求利他主义的根源,身体力行,广善布施,临终却被世人遗弃,长眠在伦敦圣潘克拉斯教堂墓地一处不具名的坟墓中。进化学家、数学家、经济学家,普莱斯可以用很多标签来概括,他似乎在他关注的每个领域都有所贡献,但他从未专注于某一个领域。对感情,他也称不上专一,两个女儿很少受到父亲的关爱。在生命的末期,普莱斯把他所有的时间、精力、财产和爱都给了街头的流浪者,后来自己也沦落成和他们一样。一无所有之后,他亲手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从参与曼哈顿计划到发现解释利他主义的公式,从无家可归到绝望,普莱斯用自己的一生诠释了利他行为的谜题。

媒体推荐

    这是一本引人入胜的书。
    ——《纽约时报》
    这是一部富有原创性的杰出作品,哈曼对主题的高超控制力实在令人称道。
    ——约翰·凯里(John Carey),《星期日泰晤士报》
    自达尔文提出进化论以来,科学家就开始思考进化论能否解释利他行为的问题。普莱斯试图用数学的方法解释利他行为是如何在基因层面演化的。通过哈曼的细致描述,我们看出普莱斯最终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利他主义者。
    ——《经济学人》
    我连夜读完了这本书,太精彩了!哈曼向世人展示了许多现代科学家不同寻常的生活。他们像中世纪的圣人一样热情似火,但又内心痛苦,脑子里充满了奇怪的想法。
    ——西尔维娅·娜萨(Sylvia Nasar),著有《美丽心灵》
    这是一本关于一个天才的优秀传记,读来引人入胜,将自然界的合作与竞争描绘得淋漓尽致。
    ——丹尼尔·凯弗里斯(Daniel Kevles),知名历史学家,耶鲁大学教授
    这是一部出色的作品。作者的描述跌宕起伏,异彩纷呈。逐步揭开了利他主义谜题的神秘面纱。
    ——诺厄·费尔德曼(Noah Feldman),哈佛大学法学院教授
    这是一本精彩的书,读来让人欲罢不能。
    ——彼得·戈弗雷一史密斯(Peter Godfrey-Smith),哈佛大学哲学教授

作者简介

    奥伦·哈曼,哈佛大学博士毕业,以色列巴伊兰大学科学技术和社会专业研究生项目负责人兼范里尔耶路撒冷学院高级研究员,作品《利他主义的代价》获得《洛杉矶时报》科技类最佳图书奖、《纽约时报》值得关注作品奖,另著有《发现染色体的人》。他与妻子和两个孩子住在以色列特拉维夫。

目录

序言
第一部分
  第1章  战争还是和平?
  第2章  纽?约
  第3章  选?择
  第4章  漫?游
  第5章  友好的海星,自私的游戏
  第6章  忙?乱
  第7章  寻找最后的答案
  第8章  致命的伤害
第二部分
  第9章  移居伦敦
  第10章  转机的到来
  第11章  爱的皈依
  第12章  流浪与迷失
  第13章  利他行为的源头
  第14章  最后的日子
  尾声
附录1 协方差和亲缘选择
附录2 完整的普莱斯方程及不同层级上的选择
附录3 协方差和基本定理
致谢
注释

前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