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中国儿童文学

捣蛋鬼笠笠/秦文君童年宝藏书系

  • 定价: ¥36
  • ISBN:9787556250479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湖南少儿
  • 页数:241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是秦文君老师的经典校园作品。文中的笠笠留着一个酷酷的钢盔头,所以大家都叫他“小钢盔笠笠”,他是一个有趣的小男孩儿,有着真挚的情感和卤莽的动力,还有无穷的创造力、不凡的破坏力以及强烈的好奇心。他总觉得自己是个了不起的小男子汉,女孩儿应该像小猫,很需要他这样的男孩来保护。在他身边总是发生着一些有趣的事儿,让他时刻都放心不下。快乐幽默,童趣横生。

内容提要

  

    笠笠的绰号就是她最先想出来的,她在作文里写道:“我的同学高笠笠又聪明又精神,真是个小帅哥。他的头发又厚又短,有点像戴了一顶乌黑的钢铁帽子。这个小钢盔真是酷啊,巨大无比。”

作者简介

    秦文君,深受小读者喜爱的儿童文学作家,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会委员,上海市作家协会副主席,上海少儿读物促进会理事长。
    1982年发表处女作,著有长篇小说《男生贾里全传》《女生费梅全传》《一个女孩的心灵史》《天棠街3号》《宝塔》《调皮的日子》《小青春》《小香咕全传》《秦文君温暖绘本》《十六岁少女》《会跳舞的向日葵》等六百余万字。1996年获意大利蒙德罗国际文学奖特别奖,2002年获国际青少年读物联盟(IBBY)颁发的“国际安徒生奖提名奖”。《宝贝当家》《男生贾里全传》《云裳》先后获中宣部第六届、第七届、第十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图书奖,《男生贾里》获“庆祝建国50周年重点献礼作品”称号,《秦文君文集》《天棠街3号》等获全国优秀少儿读物一等奖,《少女罗薇》《男生贾里》《小鬼鲁智胜》《属于少年刘格诗的自白》获第二届、第三届、第四届、第五届中国作协全国儿童文学奖。《王子的长夜》获第三届政府出版奖。其他作品分别获宋庆龄儿童文学奖、冰心儿童图书奖、中国图书奖、儿童文学园丁奖、上海文学艺术优秀成果奖、上海青年文学奖、台湾九歌文学奖、上海文艺家荣誉奖等七十余种奖项。另外,多部根据秦文君作品改编的电视剧获得飞天奖。
    2010年,《男生贾里新传》同名电影获中国电影华表奖。
    2011年3月,秦文君在上海创办了“小香咕阅读之家”,致力于公益性的情境化儿童阅读的推广和研究。

目录

1.“老大”长了乌鸦嘴
2.坏表哥上门
3.奇怪的训话
4.秘密写在关老师脸上了吗
5.女孩吵架一对一
6.碰钉子的滋味
7.最漂亮的乖同桌
8.小狐狸和“一团火”妈妈
9.粗心的蜜蜂爸爸
10.胆量宝盒
11.红魔石的风波
12.吹牛不打草稿
13.快乐的蝴蝶妈妈
14.白发魔女烧烤会
15.沙坑奇遇
16.男孩的心
17.中了算计
18.美蝶姨妈的香水眼泪
19.当了倒霉的间谍
20.不顺心的插曲
21.送给小偷的诱饵
22.“鲨鱼皮”又来了
23.真心话
24.曹校长送厚礼
25.新麻烦又来了
26.保护人名单失踪记
27.伤心的决定
28.巴士站的遭遇
29.小吝啬鬼的故事
30.节外生枝
31.难受
32.小护花使者
33.出门怪事多
34.超级大喷嚏

前言

  

    38年,弹指一挥间 秦文君
    我从发表作品,到今天38年了,已经出版了100多本书。看着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即将出版的这8册书,很是感慨。
    我的写作很环保,每次写作的时候,只用到办公桌的四分之一,很小的一块地方,边上都是书。我一共有三个桌子,不论在哪个桌子上写作,都只用四分之一的地方。在狭小的空间写作,是我多年以来养成的习惯。我发表作品有38年,最初的写作时间更早。我小学四五年级就开始写作了,那个时候我就有这个习惯了。那时是用一个很小的地方来写作,所以养成一种习惯。在这样小的地方写作我才有灵感。在家里,我的书堆得乱象丛生,然而这些书我总能找到,想看哪一本书,我马上知道这本书在哪里,反而我找衣服、找票证有时找不到。
    我养戚了一种在被书包围的环境中看书、创作的习惯。我特别喜欢最早在狭窄的地方创作的那种感觉。我觉得那种感觉挺好的。不让你膨胀,让你有一种跟灵魂对话的感觉。我经常梦到自己还从来没宥发表过作品,时至今日,我怀念那时候对文学的真挚、虔诚。
    这38年间,我并非没有规划过,实际上在四十多岁的时候,我有一种想法,想完威50本书以后,开始另外一种人生。但到了五十岁、六十岁,我发现没有另外一种人生了,只有这一种文学人生了。因为丢不掉,难以割舍。写作能尽情想象,发挥才智,写到某些地方会很快乐。这种快乐刻骨铭心,没有其他的东西可以和它比。文学创律有一种吸引力,所以到了六十岁以后我还在继续写,明白我只能有这样一种人生,就把它过好,是死心塌地了。
    最近几年,我的朋友圈、交际圈越来越小,挡掉了一些可去可不去的活动。我有一个最真切的想法,那就是趁现在写得动,就多写点。创作的周期不是可以无限扩大的,老老实实在家里多写一点,写出特别想写的东西,至少将来就无憾了,其他的率以后再说。
    我也为自己骄傲,不想说的话、不想做的事,绝对不会去讲,绝对不会去做。我写自己所喜欢的,这是非常自尊的生活态度,也非常简单。这样一来,写作非常轻松,至少没有人为的压力和焦虑。但是忧虑还是有,有时我很宅地在家里写作,会有一种担心,因为现在文字被儿童热爱、被大众需要的程度在降低。出版社也是,有时出一本字数较多的书,出版社会建议分割成几本,编辑对作家的要求也是,说短一点,不要太长。
    输出版权方面,现在更是这样。在2017年底之前,我输出的图书有二三十种,在2017年底到2018年初这段时间,大概半年的时间,我的作品版权签约到国外的有三十多种,我分析了这三十多种书,发现大多的书是比较短的,幻想类作品和图画书占了很大部分。我想,文学是语言的艺术,人类需要语言,因为人通过语言进行交流,通过语言创作文学、发现人、探索人,通过文学把细微到神经末梢的东西描绘出来,通过文学把有些被人类遗忘的天性写出来……语言是使人高尚的媒介,但语言和文字的需求在减弱,这是需要警惕的。
    2018年,霍金去世了,霍金有句话,说人类应该尽早离开地球,另谋生路。我觉得讲法有点虚妄,但是霍金的精神是在探求和争取人类共同命运的阶梯。而对语言和文字的忧虑,我也是站在一个高的角度,产生的忧虑。
    我希望读者能喜欢这套书,它们是编辑从我很多的作品中精选出来的。记得评论家刘绪源曾给我的书写过评点,评点里有一句话我喜欢,我把这句话放在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下:文学对美发出呼唤,希望人生有所感应,也就是站在充满缺憾的人生的实地,向着审美的理想接近和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