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中国儿童文学

朱熹/中小学课本里的名人传记丛书

  • 定价: ¥15
  • ISBN:9787512510135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国际文化
  • 页数:152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这套“中小学课本里的名人传记丛书”,精选了一些有代表性的历史名人,例如中国的孔子、屈原、李冰、秦始皇、汉武帝、司马迁、蔡伦、王羲之、祖冲之、唐太宗、李白、欧阳修、苏轼、岳飞、王阳明、徐霞客、曹雪芹、詹天佑、孙中山、梁启超、鲁迅、毛泽东、邓小平、钱学森等,以及外国的达·芬奇、莎士比亚、牛顿、达尔文、马克思、门捷列夫、顾拜旦……以他们的成长历程、人生发展为线索,采用富有启发性的小故事来表现他们,而不是进行冗长的说教性论述,以便使广大青少年读者产生阅读兴趣、共鸣,进而得到启发。
    本书是其中一本,讲述了南宋哲学家、教育家朱熹的成长故事。

内容提要

  

    朱熹(1130―1200):南宋哲学家、教育家。字元晦,一字仲晦,号晦庵,别称紫阳。祖籍徽州婺源(今江西婺源),生于南剑州尤溪(今福建尤溪),侨寓建阳(今福建南平市建阳区)。任秘阁修撰等职。主张抗金,并强调准备。师事李侗,为二程(颢、颐)四传弟子。博极群书,广注典籍,对经学、史学、文学、乐律、自然科学有不同程度贡献。
    在哲学上,发展了二程关于理气关系的学说,集理学之大成,建立了一个完整的客观唯心主义的理学体系,世称“程朱学派”。强调“天理”和“人欲”的对立,要求人们放弃“私欲”,服从“天理”。他的理学一直成为后来封建地主阶级统治人民的理论工具,在明清两代被提到儒学正宗的地位。
    他的博览、精密分析的学风,对后世学者很有影响。
    本书从求学、仕途和晚年的情况等方面来展现了朱熹的成长历程和其人生发展轨迹。

媒体推荐

    其为学,大抵穷理以致其知,反躬以践其实,而以居敬为主。
    ——《宋史·卷四百二十九·朱熹》

目录

少年求学
  出生于乱世
  在临安的见闻
  年少丧父
  寄人篱下
  多处虚心求学
  对禅学的迷恋
  考中进士
  多位亲友离世
步入仕途
  接任同安县主簿
  拜谒李侗
  初次断案
  整顿赋税、县学
  领略到治学的甘甜
  全身心投入学术研究
  为抗金建言献策
  作《东归乱稿》
  再获“己丑之悟”
  收获学术硕果
仕途多舛
  到南康军赴任
  重建白鹿洞书院
  努力改善当地经济
  转赴浙东赈灾
  与官场黑暗做抗争
  做漳州知州
  定居于建阳考亭
  兴复岳麓书院
  被宋宁宗罢黜
考亭晚景
  处于党祸之中
  残年退休
  千古大家

前言

  

    我们的中小学课本中,涉及很多古今中外的、各个领域的历史名人,他们在思想、政治、军事、文学、艺术、科技等方面,以超人的智慧、卓越的才能,极大地推动了人类文明的发展。为我们留下了许多宝贵的精神财富、物质财富。探索他们的成长历程,我们就会发现:虽然他们的生活年代、成长过程各不相同,但是他们一生中所表现出的积极进取、顽强拼搏等优秀品质是大致相同的。他们是人类的骄傲,是青少年的榜样。
    为此,我们推出了这套“中小学课本里的名人传记丛书”,精选了一些有代表性的历史名人,例如中国的孔子、屈原、李冰、秦始皇、汉武帝、司马迁、蔡伦、王羲之、祖冲之、唐太宗、李白、欧阳修、苏轼、岳飞、王阳明、徐霞客、曹雪芹、詹天佑、孙中山、梁启超、鲁迅、毛泽东、邓小平、钱学森等,以及外国的达·芬奇、莎士比亚、牛顿、达尔文、马克思、门捷列夫、顾拜旦……以他们的成长历程、人生发展为线索,采用富有启发性的小故事来表现他们,而不是进行冗长的说教性论述,以便使广大青少年读者产生阅读兴趣、共鸣,进而得到启发。
    同时需要说明的是:本套丛书不是学术性著作,所以不做学术性研究、论证;对于如徐霞客等生平资料较少的人物,为了使作品有血有肉、人物形象丰满,其故事叙述具有一定的合理虚构。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我们相信:青少年通过阅读这套“中小学课本里的名人传记丛书”,不仅能加深对课文的理解、增加知识,而且能开阔自己的视野,找到自己的理想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