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外国哲学

在哲学与艺术之间(德勒兹访谈录全新修订版)

  • 定价: ¥58
  • ISBN:9787208163485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人民
  • 页数:248页
  • 作者:(法)吉尔·德勒兹...
  • 立即节省:
  • 2020-04-01 第1版
  • 2020-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吉尔·德勒兹是法国影响巨大的后现代哲学家,是六十年代以来法国复兴尼采运动中的关键人物。他通过激活尼采而引发了对差异哲学和欲望哲学的法兰西式的热情。
    在本书中,德勒兹谈了谈对福柯、戈达尔、电影和政治的看法。

内容提要

  

    为什么要收录这些几乎长达二十年的访谈文字?有时候,一些发声持续了如此长的时间以至于我们不知道它们是否仍然是斗争的一部分,或是已经和解。诚然,哲学与对时代的愤怒不可分离,但哲学同样也给我们带来了安宁。
    哲学不是一种强权。宗教、国家、资本主义、科学、法律、舆论、电视这些都是强权,但哲学不是。哲学内部会有大的斗争(观念论与实在论,等等),但这些都是欢笑之争。因为不是强权,哲学不能对那些强权发动战役,而只能对它们发动一场没有战役的战争,一场游击战。哲学不同强权讲话,哲学没有什么与之要说的,也没有什么要沟通的,它只是在发声。那些强权不满足于只是外在的,它们贯穿于我们每一个人身上,因此,我们每一个人都处于不断的发声和与自己的游击战之中——这就是哲学的用处。
    本书为德勒兹的访谈录,主要是运用法国现代的哲学理论来阐述从《反俄狄浦斯》到《千高原》、电影、米歇尔·福柯等方面的话题。

媒体推荐

    “未来将是德勒兹的世纪。”
    ——米歇尔·福柯

作者简介

    吉尔·德勒兹(1925-1995),当代法国最重要的哲学家、思想理论家之一。自1960年代起的其一系列哲学著作,对后世的哲学、文学、政治、精神分析、电影和美学等研究领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研究范围扩及文学理论、后结构主义和后现代主义。
    德勒兹从研究哲学史上的哲学家入手,探讨其哲学,并由此创造出自己的哲学概念。其主要著作有:《尼采与哲学》《差异与重复》《意义的逻辑》《尼采》《福柯》《柏格森主义》等。与精神分析学家瓜塔里(Felix Guattari)合著有:《反俄狄浦斯——资本主义与精神分析》《千高原——资本主义与精神分析之二》《什么是哲学》等。

目录

Ⅰ.从《反俄狄浦斯》到《千高原》
  1  致一位严厉批评家的信
  2  关于《反俄狄浦斯》的访谈
  3  关于《千高原》的访谈
Ⅱ.电影
  4  关于戈达尔《2×6》的三个问题
  5  关于运动一影像
  6  关于时间一影像
  7  关于想象界的疑问
  8  致塞尔日·达内的信:乐观主义、悲观主义和旅行
Ⅲ.米歇尔·福柯
  9  劈开事物,劈开字词
  10  生命作为艺术品
  11  福柯的肖像
Ⅳ.哲学
  12  代言者
  13  关于哲学
  14  关于莱布尼茨
  15  致里达·本·斯马依亚的信:关于斯宾诺莎
Ⅴ.政治
  16  控制与生成
附言:论控制社会

前言

  

    为什么要收录这些几乎长达二十年的访谈文字?有时,一些发声持续了如此长的时间以至于我们不知道它们是否仍然是斗争的一部分,或是已经和解。诚然,哲学与对时代的愤怒不可分离,但哲学同样也给我们带来了安宁。哲学不是一种强权。宗教、国家、资本主义、科学、法律、舆论、电视这些都是强权,但哲学不是。哲学内部会有大的斗争(观念论与实在论,等等),但这些都是欢笑之争。因为不是强权,哲学不能对那些强权发动战役,而只能对它们发动一场没有战役的战争,一场游击战。哲学不同强权讲话,哲学没有什么与之要说的,也没有什么要与之沟通的,它只是在发声。那些强权不满足于只是外在的,它们贯穿于我们每一个人身上,因此,我们每一个人都处于不断的发声和与自己的游击战之中——这是哲学的用处。
    ——吉尔·德勒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