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典著作 > 经典著作 > 马恩列斯著作

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纪念列宁诞辰150周年列宁著作特辑)

  • 定价: ¥27
  • ISBN:9787010219486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人民
  • 页数:158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在这部著作中,列宁根据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总结了《资本论》问世半个世纪以来世界资本主义的新变化,指出资本主义已经发展到一个新的阶段——帝国主义阶段。列宁运用历史和逻辑统一的方法考察了资本主义垄断形成和发展的过程,把资本主义的新变化概括为五个特征:生产和资本的高度集中造成了在经济生活中起决定作用的垄断组织;银行资本和工业资本融合为金融资本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金融寡头;和商品输出不同的资本输出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瓜分世界的资本家国际垄断同盟已经形成;资本主义列强已把世界上的领土瓜分完毕。在对资本主义基本经济特征分析的基础上,列宁给帝国主义下了科学定义:“帝国主义是发展到垄断组织和金融资本的统治已经确立、资本输出具有突出意义、国际托拉斯开始瓜分世界、一些最大的资本主义国家已经把世界全部领土瓜分完毕这一阶段的资本主义。”列宁指出,帝国主义最深厚的经济基础是垄断,但这种垄断不是纯粹的垄断,而是同竞争混合和并存的垄断,在垄断条件下竞争会更激烈、更残酷。在帝国主义阶段,资本主义表现出特有的寄生性和腐朽性,但是,如果以为这种腐朽趋势排除了资本主义的迅速发展,那就错了。实际上,资本主义的发展在这一阶段比从前要快得多,只是发展更加不平衡。帝国主义发展存在两种趋势:迅速发展的趋势和停滞腐朽的趋势。通过对帝国主义经济特征和历史地位的分析,列宁得出结论说:“帝国主义是过渡的资本主义,或者更确切些说,是垂死的资本主义”。列宁还批判考茨基鼓吹的“超帝国主义论”,揭露了考茨基主义对马克思主义的背弃。

目录

编者引言
序言
法文版和德文版序言
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通俗的论述)(1916年1—6月)
  一  生产集中和垄断
  二  银行和银行的新作用
  三  金融资本和金融寡头
  四  资本输出
  五  资本家同盟瓜分世界
  六  大国瓜分世界
  七  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特殊阶段
  八  资本主义的寄生性和腐朽
  九  对帝国主义的批评
  十  帝国主义的历史地位
注释
人名索引
插图
  1917年列宁《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一书封面
  1925—1949年我国出版的列宁《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一书的部分中译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