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文学理论 > 中国文学研究

多少事欲说还休/中华好诗词

  • 定价: ¥58
  • ISBN:978752051518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文史
  • 页数:313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这是一本古典咏怀诗词的鉴赏集。
    本编所选的咏怀诗多浓缩着诗人们对人生的透彻思考。摊开此书,会看到古来那些最优秀的诗人们将其历尽一生而体会出的人生智慧,以诗意的形式呈现在我们面前。如苏东坡在饱受坎坷后还高唱“九死南荒吾不恨,兹游奇绝冠平生”,足以启迪我们以另一个角度来看苦难;黄庭坚处理官员身份与归隐理想的矛盾时说“痴儿了却公家事,快阁东西倚晚晴”,堪称公事平衡的一个样板。可以说,本编所选咏怀诗大多诗情与哲理兼备,是古代诗歌王国中直面人生而有益于世之作。
    本编命名为“咏怀卷”,所选诗歌需表现出其对时间意义、生命价值、个人境遇的深切感慨,力求以此窥探出其对自我最真实的认识与定位。关于选诗标准,有两点需要说明。其一,优秀的诗人必然是感情充沛的群体,人间万事都会触动其诗思,从而诉诸笔端。然因为本编关注的是诗人的自我认知,是对安身立命之道的追寻,可以说属于以个人的独立身份思考世界与宇宙,故而凡是涉及与国家、家乡、宗族、朋友等带有群体性的感怀之诗,皆不在所选之列。其二,中国诗歌的一大讲究是轻议论,重描写;戒直露其辞,崇含蓄有味。诗人感情的表达常常要借助对其他客体的描写.最终获得隐晦的呈现。如咏物、山水、田园、咏史、怀古等诗歌,表面上是写风物、写风景、写历史足迹,实际上都是为咏叹怀抱而服务的。为避免选目的冗杂,也为使咏怀诗名副其实,本编所选诗歌均是正面刻画诗人的心怀,都呈现出诗人极高的艺术才华。正是这些丰富而优秀的作品,证明心灵世界也是值得深入刻画的角落,细致地陈述隐秘的内心也可感动读者之心,同样具有极高的审美价值。

目录

诗经篇
召南·小星
邶风·北门
王风·兔爰
魏风·园有桃
唐风·蟋蟀
唐风·山有枢
小雅·北山
小雅·何草不黄
汉魏六朝诗篇
  秋风辞
  古诗十九首·青青陵上柏
  古诗十九首·今日良宴会
  占诗十九首·回车驾言迈
  古诗十九首·驱车上东门
  占诗十九首·去者日以疏
  占诗十九首·生年不满百
  短歌行
  龟虽寿
  美女篇
  咏怀(其一)
  咏怀(其三)
  咏怀(其五)
  咏怀(其六)
  咏怀(其十七)
  咏怀(其三十二)
  咏史(其二)
  咏史(其五)
  咏史(其六)
  归园田居(其一)
  饮酒(其七)
  饮酒(其十六)
  杂诗(其一)
  杂诗(其二)
  拟古(其九)
  读《山海经》(其一)
  形影神·神释
  拟挽歌辞(其三)
  拟行路难(其四)
  拟行路难(其六)
  拟咏怀(其四)
  拟咏怀(其七)
……
唐诗篇
宋诗篇
宋词篇
元曲篇
明清诗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