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工商管理 > 公共关系、社交

从自卑到自信(超越你自己)/我们内心的焦虑系列

  • 定价: ¥45
  • ISBN:9787557020668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广东旅游
  • 页数:179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我们常常越努力越焦虑,且陷入“努力—焦虑—无意义感—逼自己更努力—更焦虑”的旋涡式恶性循环中,因为我们习惯性地向外探索和追逐,而忘了一个最简单的道理——学会与自己好好在一起,才能让内心获得真正安宁及不再焦虑。
    林紫老师将自己20多年来积累的心理咨询案例、思想和方法,以及独特的人生智慧,凝聚成“我们内心的焦虑”系列书籍。共计四册:
    1.《从迷茫到清晰:认识你自己》
    2.《从退缩到成长:发展你自己》
    3.《从自卑到自信:超越你自己》
    4.《从完美到真实:放过你自己》
    本册为《从自卑到自信(超越你自己)》,超越你自己,是指在自我发展的道路上有荆棘、有打击,还有这样那样的人生挑战和问题等着你,你要敢于超越它们。

内容提要

  

    转化负面心态,五主题超越自己
    自卑、恐惧、无助这些负面心态,是我们超越自己的宝贵资源。本书通过“超越自卑、获得自信;摆脱无助、习得乐观;突破局限、改写故事;打败恐惧、尽管去做;远离焦虑、活在当下”这五个主题,帮你用开放积极、勇敢的视角来看待它们并转化。
    20余年智慧结晶,顶级心理学家不凡启迪
    一个过度焦虑的时代,是因为烦恼千头万绪,我们却往往无从下手。作者整合自己20多年心理咨询经验和人生智慧,提出了“过度焦虑的根本原因,是无法与自己在一起”的重要观点,并带领大家从心理学、哲学的开阔视角来探索自己、成长自己,逐步缓解焦虑、照见内心安宁并收获受益一生大智慧。这是本书与国内外焦虑书籍的巨大不同和特色。
    15+心理学流派 20+咨询技术 100+案例故事
    借助众多心理学流派理论和技术特点,来从不同角度精准梳理自己、梳理人生。涵盖当前主流心理学思想和治疗技术。内容丰富严谨,故事温暖疗愈,同时设有大量实操自疗练习,轻松有趣,所学即所用。

媒体推荐

    认识林紫博士,是在2013年“国民幸福指数”圆桌讨论会上。从那时起我就知道,她是一个对生命有着十足的热忱、对幸福观有深刻造诣的实践者。因此,我特别推荐林紫博士的“我们内心的焦虑”系列书籍,希望你能从中收获从容与平和。
    ——肯赞·多吉 不丹前首相
    希望你和我一样,既有健康的体魄,更有挑战自我的强大内心。愿林紫博士的心灵智慧,帮你成长为自己心中的冠军。
    ——本·华莱士 美国退役职业篮球运动员
    认识林紫老师,最让我印象深刻的就是老师的谦恭,不论是在问学还是待人上,她都一样真诚。对于还在定义生命目标、高焦虑的我而言,是难得的轻松。在这样一位导师面前,人性的平等和尊严,是自然而不造作的。十年的时间,我的焦虑,总能从林紫老师的几句关怀中得到缓解。
    ——李骥 音乐人、企业家
    林紫老师和她的团队,20年来先后参与了许多重大灾难的心理救援与重建。汶川地震后的第三天,林紫心理机构的专业心理志愿者,就带着完整的援助计划抵达灾区,持续三年开展公益心理援助。我真诚地希望:在林紫老师专业与爱的力量影响下,你也能更好地活着。
    ——倪鑫 IBM大中华区数字化负责人

作者简介

    林紫,中国知名心理服务机构“林紫心理机构”创始人,心理学博士,上海心理咨询行业协会副会长,国际员工心理帮助EAPA协会中国分会理事,上海市公安局及司法系统特聘心理专家,全球早教机构“金宝贝”特聘专家。
    作为中国最早从事心理咨询、心理教育与员工心理服务的专家之一,为数百家世界五百强及国内大中型企业提供心理服务,并曾应邀为外交部和公安部各级领导举办心理培训。为全国各地大中小学、幼儿园、早教中心、社团、商会等举办上千场讲座,同时与不丹前首相进行圆桌对话,探讨国民幸福指数,对于中国的心理咨询及EAPA行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她的成就引起国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先后接受了包括英国BBC广播电台、美国《新闻周刊》、法新社上海分社、《中国日报》等逾百家媒体的采访,并且受邀作为心理学家参与法国纪录片《CHINA ME》的采访与拍摄。
    2003年,组建中国专业心理志愿者团队,秉承“尽我们的力量,让世界少一分遗憾”的信念,先后参与汶川地震、雅安地震、韩亚空难、马航失联事件等的心理援助和灾后重建,帮助了 数十万有需要的个人与家庭。
    2008年,与杨澜、李冰冰等10位不同行业的杰出女性一起当选《心理月刊》“更好地生活”优秀人物。2009年,被评为全国优秀心理工作者,并作为心理行业杰出代表入选上海市妇联主办的《上海女子》画册人物。著有《心灵捕手》丛书,发表文字近千万。

目录

自序 你太过焦虑,是因为从未与自己在一起
第1章  超越自卑,获得自信
  〈超越自卑〉
  01 那些你曾自卑的事都藏着什么样的童年记忆
  主观知觉
  02 感觉自己一无是处怎么办
  自卑情结
  03 为什么总有人自我感觉特别良好
  优越感
  04 那些不会被挫折压垮的人身上有什么品质
  创造性自我
  05 不好不坏做自己
  彩蛋
第2章  摆脱无助,习得乐观
  〈自我激励〉
  06 警惕!你以为的悲观也许只是一种无助感
  习得性无助
  07 乐观主义、悲观主义和乐观偏好者有什么差别
  习得性乐观
  08 既然钱带不来持续的幸福,那什么可以呢
  幸福五元素
  09 怎样才能告别拖延,实现自律生活
  自我管理
  10 攀比心太重意味着什么,该怎么克服
  彩蛋
第3章  突破局限,改写故事
  〈叙事疗法〉
  11 叙事疗法的启示:你是你,问题是问题
  问题外化
  12 叙事疗法的态度:做自己问题的解决专家
  问题故事
  13 叙事疗法的魅力:做自己人生的编剧
  改写生命脚本
  14 建立积极自我,学会对自己说“这不是你的错”
  自我认同
  15 摆脱弱者心态从重写你的幸福剧本开始
  彩蛋
第4章  打败恐惧,尽管去做
  〈焦点疗法〉
  16 如何跳出问题看问题和避开答案找答案
  事出并非有因
  17 凡事总有例外,如何发现我的“高光时刻”
  例外问题
  18 假如你的生活有奇迹发生,你最想被谁看见
  奇迹问题
  19 抽烟、逃课的行为背后有什么期待
  行动聚焦
  20 夫妻之间冷战不休,怎么才能重归于好
  彩蛋
第5章  远离焦虑,活在当下
  〈正念疗法〉
  21 风靡全球的正念修行到底是什么
  正念与觉察
  22 工作一会儿就想玩手机,如何拯救破碎的专注力
  专注
  23 如何治愈患得患失的不安心态
  顺其自然
  24 如何正念练习,做到对人对己心存善念
  慈心禅
  25 如何用正念练习平息怒火,不拿孩子撒气
  彩蛋

前言

  

    你太过焦虑,是因为从未与自己在一起
    你好,我是林紫。1998年,我创办了中国早期的非药物心理咨询机构—林紫心理机构。20多年来,我做过2万多小时的个案咨询、800多小时的团体辅导及上千场心理讲座。我和团队一起,见证了中国心理咨询行业从无到有的发展。
    20多年的心理工作中,我接触了太多人的焦虑:父母为儿女焦虑,儿女为学业焦虑;老板为企业焦虑,员工为业绩焦虑;丈夫为家庭财富焦虑,妻子为婚姻关系焦虑……
    同时,所有人似乎都在忙着赶路,头脑里反复念着“快点、快点”,心里却慌张而惶恐,不知道自己最后究竟能够得到些什么。
    所有焦虑的背后,都隐藏着三个古老的话题: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到哪里去?
    不清楚我是谁,所以把自己的价值放到他人和他物之上。
    不清楚我从哪里来,所以解不开自己身上重重叠加的期待与捆绑。
    不清楚我要到哪里去,所以时时刻刻担心着未来会怎样……
    这三个话题听起来很形而上,好像一辈子也说不清。也有人觉得这些是哲学题,就留给哲学家去思考吧。
    其实,心理学领域有许多实实在在的观点和方法,可以帮你厘清思路、摆脱焦虑。
    心理学帮你防患于未然,避免不必要的焦虑
    20多年来,我和我的团队服务过外交部、公安部的机关干部,30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的员工,也先后参与过汶川地震、马来西亚航班失联等灾难背后的公益心理援助。我发现,有太多的心灵伤痛、问题和遗憾,都可以通过早一点了解心理学而加以避免。
    几年前,我去南方给上千位家长讲课,听到一个令人十分心痛的真实故事。
    一对夫妻想要生两个孩子,但当时国家还没有开放二孩政策,超生要罚许多款。夫妻俩东躲西藏,偷偷生下第二个孩子之后,把孩子悄悄藏在家里。不许孩子大声哭泣,不带孩子出门玩耍,四五年时间,孩子甚至连太阳都没有晒过。
    渐渐地,夫妻俩发现不对劲了,孩子5岁了还不会讲话,不跟家人互动,每天只是一个人缩在角落里,稍微有点声音就浑身发抖。夫妻俩害怕了,冒着被罚款的风险带孩子四处求医,但所有的医生都对他们摇头,说孩子废了,治不了了。
    试想,如果这对夫妻早一点知道,剥夺一个孩子哭泣的权利、剥夺孩子健康成长所需的自由和与外界的互动,对孩子的心灵会造成不可逆的巨大伤害的话,他们又怎么忍心亲手废了自己得之不易的孩子呢?
    在一次公安部的危机干预培训课上,一位警官课后找到我,说两年前他曾成功救下一名准备跳天桥自杀的少女,少女活了,他却发现自己越来越低落了。少女当时绝望的表情时不时就会闪现在他眼前,让他甚至也产生了站上天桥跳下去的冲动。他说,假如两年前就知道这是心理问题,了解经历危机事件后每个当事人都需要心理干预的话,他会早点寻求帮助,就不必忍受长期失眠的痛苦,更不会因为抑郁而与女朋友分手了。
    在汶川地震的灾后心理重建工作中,我还陪伴过这样一个家庭。
    这是一个四口之家。地震发生前,父母带着11个月的小女儿在外地打工,留下两岁的大女儿和外婆一起生活。地震中大女儿和外婆不幸遇难,爸爸万分悲痛和自责,开始抽烟、喝酒,喝醉了就骂妻子、打小女儿,对小女儿产生了强烈的愤怒和排斥,不允许小女儿叫爸爸……
    妈妈哭着说,小女儿以前从未生过病,但地震之后开始变得越来越虚弱,不停地生病,越是生病,丈夫就越是暴躁,这个家看来要彻底散了……爸爸则愤怒地说,都是你们娘儿俩老惹我生气,这样的家,早点散了的好!
    我邀请这位爸爸与我单独交流,帮助他一步步地看到:问题真正的根源在于丧女之痛下没有来得及面对和处理的各种复杂情绪,在于整个家庭都需要的创伤修复。幸运的是,当我们所在的安置点最终撤除时,这位爸爸已经能够重新拥抱小女儿,所有家庭成员又站在一起了。这位妈妈说,幸好遇到了我们,不然她都想带着小女儿自杀了。
    幸好,有心理学。心理学本质上就是帮你防患于未然,让你在焦虑来临之前能够平静面对。所以,我有一个越来越强烈的愿望,那就是:将更多的精力放到心理学的普及和早期教育上,预防胜于治疗,让更多非心理学专业的朋友,有机会系统地学点对自己有用的心理学。
    心理学帮你找到内在原因,避免过度焦虑
    不焦虑的人生,并不是完全没有焦虑。适度的焦虑和压力可以成为动力,过度而持久的焦虑,却会让生命之河干枯。有时候,我们无法摆脱焦虑,是因为烦恼千头万绪,找不到焦虑的根源所在。
    举个例子。2018年世界杯,最令球迷关注和心疼的,莫过于世界顶级球员之一的梅西。在之前的其他热身赛上,梅西频繁出现恶心、干呕的情况。心理学家莫雷哈指出,“恶心是焦虑症的典型症状”。
    莫雷哈在分析中进一步补充:“焦虑的根源,极大可能是个人问题,并不一定是球场上的压力所致。诉讼官司、债务问题、家庭纠纷及孩子的出生等,都包括其中。其实运动员也是普通人,在高强度的比赛中,所有这些都会同时涌向你。”莫雷哈给巴萨俱乐部的建议是,要为球员们进行适当的心理疏导。
    在人生的球场上,你是运动员,也是观众;你需要看到哪些压力来自球场内,哪些压力来自球场外,并厘清内外的纷扰。这样才能赢得超越自我的比赛。
    心理学让你摆脱焦虑,生活得更好一点
    很多人觉得,心理学很神秘,离生活很远。在我看来,心理学从来都不是高高在上的,它不是心理学家的专属品,而属于每个人;心理学的价值也不只是解决问题,它更大的价值其实是让每个人都能生活得更好一点。
    生活得更好一点,意味着内在有更充足的安全感,外在表现得更从容、不焦虑;意味着无论遇到怎样的挑战,内心都十足自信与笃定,有力量成为自己,过自己想要的一生。
    英文里有个词叫well-being,最能贴近我想要表达的状态。中文将它翻译成“幸福”,实际上它比happiness所表达的幸福还要多一点,包括:健康、满足、接纳、祥和、心灵自由。
    学习心理学,可以让你了解自己的人格特质和职业倾向,找准自己的位置;可以让你改善自己的沟通模式,重建亲密关系;还可以增强你的心理弹性,扩展你的精神视野,帮助你面对挫折和危机;最终可以逐步修复你的内在安全感,让你的心灵更安宁,更愿意跟自己在一起。
    怎样才能到达well-being的状态呢?我将自己20多年来积累的案例故事和所思所感凝聚成“我们内心的焦虑”系列书籍。
    在这一系列书籍中,我们将一起跨越心灵的四季—第一季,《从迷茫到清晰:认识你自己》;第二季,《从退缩到成长:发展你自己》;第三季,《从自卑到自信:超越你自己》;第四季,《从完美到真实:放过你自己》。本书为第三季。
    认识你自己,就像从各个角度清楚地看见泥土下埋着一颗怎样的种子。发展你自己,则是给这颗叫作自我的种子松土、施肥、浇水,静待花开的过程。超越你自己,是指在自我发展的道路上有荆棘、有打击,还有这样那样的人生挑战和问题等着你,你要敢于超越它们。然而,最终你还要修炼,学会放过自己。因为经历了前三站的旅程,你会发现,无论你多么努力,多么渴望成为理想的自己,人生还是会有这样那样的遗憾和不完满。真正不焦虑的人生,不是我们找到了所有问题的答案,而是允许没有答案的问题存在,同时接纳自己生而为人的局限。
    每一季里,都有五个话题围绕主题依次展开。我会围绕你最关心的生活场景作为切入口,并悉心挑选与你最有关联的心理学知识点、案例故事和实用小工具,帮助你所学即所用,系统地梳理自己、梳理生活。同时,每章还会有一个彩蛋,“敲开”问题与你互动。这四季,我会带着你层层递进,逐渐以更广阔的视角、更多元的维度来学习。
    与此同时,我也想告诉你,就像任何一门学科一样,心理学也有自己的局限。它的任何理论都是基于某种假设,为我们揭示的是生命的可能性,而非唯一性。它只是我们了解自己、了解他人和世界的通道与可能性之一。它回答不了,也解决不了所有人生问题。
    不焦虑的人生没有标准答案。希望通过这一系列书,你能成为自己问题的解决专家,更能成为接纳自己不完美,但有着完整的生命旅程的well-being新贵。希望你可以更清晰地了解自己,形成自己的人生观,坚定自己的方向,选择自己的路径,过好自己仅此一家别无分号的人生。
    我更希望你读完后,可以合上眼睛、安然入睡,可以枕着自己的小确幸会心一笑地说:“心理学没有让我成仙,却真的让我感受到了‘脚踏实地、仰望星空’。”
    “但愿世间人无病,何愁架上药生尘。”
    愿书中文字传递专业与爱,让你的生命如花,次第开放。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为了在保护隐私的同时,能够帮助你加深理解,我在这套书里分享的所有案例,都是结合日常生活中大家常见的现象加以虚拟或合成的。愿你通过他人的故事解读自己的人生。同时,书中列举和引用的心理学实验、数据等,也可能会随着时间和研究的推进而不断更新,请你在阅读时结合最新的科研成果,客观理性地加以理解和运用。书中未能穷尽及难免疏漏之处,还请多多包涵和指出,我和编辑老师将加以修正和补充。
    愿:万物生生不息、我们心心相印。
    感恩大家,祝福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