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外国哲学

阿多诺的社会学(精)/现代社会政治理论译丛

  • 定价: ¥98
  • ISBN:9787303254927
  • 开 本:16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师大
  • 页数:330页
  • 作者:(英)马蒂亚斯·本...
  • 立即节省:
  • 2020-04-01 第1版
  • 2020-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本书的首要目标在于提供对阿多诺社会学的一种广泛的、详细的论述。它集中于他对试图考察资本主义交换社会的社会学的潜力与问题的看法。本书所讨论的是阿多诺的社会的社会学,这个方案并非产生于一种挑衅的欲求,即挑衅目前有关解除社会概念负担的社会一科学研究中的跨学科、互学科、多学科或者后学科的未来争论,它得到了阿多诺作品的两个方面的启发。
    接下来的六章将阐明若干主题的光谱,这些主题决定性地塑造了阿多诺力图考察交换社会的社会学的问题与潜力的种种视角。章的顺序并不是遵循着由低到高的复杂程度,也不是聚集成为一种系统的、完整的社会学方法论。阿多诺激烈地否认逐步接近社会学的可能性(IS 4-7),正如他激烈地否认最终决定该学科及其社会概念的可能性(IS 28-29,1O3)。他怀疑,认真考虑当前棘手的现实所做的智性努力并不能够首先处理简单的东西,然后处理复杂的东西,最后达到一种普遍的综览(NLI 14-17),尽管本书的这些主题对于它的一般题目来说是本质性的,但是它们并没有穷尽手上的事情。章的顺序似乎有助于让各个主题彼此阐发。
    第一章跟随阿多诺的天真的学生(NLI 14)并触及困难:对抗的现在本身。它讨论阿多诺的交换社会的概念,解决选择资源丰富的社会学研究现象而出现的问题,并介绍他对这些问题的解释的想法。研究现象的选择与社会学材料的问题密切相关。第二章探讨了阿多诺社会学的复合的、多面的经验维度。第三章探讨他对理论在社会的社会学考察中的不可或缺性、作用、问题以及潜力的理解。阿多诺坚持认为,这样的考察从事着一种社会批判。第四章研究他关于社会学的社会一批判维度的观点,痛苦的身体在该维度中扮演着特别重要的角色。在这个语境中产生了一个问题,即社会批判是否强迫社会学贯穿于有改造作用的实践之中。
    第五章讨论阿多诺在以下两项工作的困难和可能性上的视角,一项是写作社会学文本,另一项是明确表述——而不仅仅是识别——交换社会中决定着社会生活的东西。最后一章探讨阿多诺社会学愿景所提出的两个问题:存在着已经逃脱交换社会的世界的踪迹吗?仍有可能经验它们吗?阿多诺所设计的回答涉及主体与非社会现实的要素之间的关系。他的社会学和他的形而上学思想之间的交会出现在第六章,这些交会导致了对他作品中这两个领域的新的深入了解。

目录

导论
  一、阿多诺的社会的社会学
  二、重复出现的主旨
  三、接近阿多诺
  四、阿多诺评论
  五、今日之阿多诺社会学
第一章  太阳底下没有什么东西
  一、作为一个社会学问题的社会
  二、本质和副现象
第二章  社会学的材料
  一、饱和的社会学
  二、寻找材料
  三、阿多诺后期社会学中的经验研究
第三章  社会学的反思
  一、社会学中的理论分析
  二、社会学研究中的理论
第四章  社会一批判的维度
  一、社会一批判的社会学
  二、理论时代的实践
第五章  社会学文本
  一、社会学中的星座
  二、星座和模仿
  三、例证
第六章  社会学和非社会的东西
  一、颜色,灰色
  二、缩影
结语
附录  阿多诺社会学年表
参考文献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