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教 育 > 高等教育、师范

学术的治理(高校学术委员会制度研究)/科教管理与创新战略研究文库

  • 定价: ¥78
  • ISBN:9787313230003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交大
  • 页数:197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大学是重要的社会组织,负有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与创新的重要职能。学术是大学赖以生存的根本和发展的动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关键在于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优化内部治理,提升学术治理能力。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宏伟发展目标、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深入思考如何构建中国特色大学学术治理体系,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现代化大学制度,是当前我国高等教育领域的重要课题。
    本书以《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颁布为背景,把学术委员会制度放在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的视阈中,通过论述高校学术委员会的历史演进、发展过程、中外比较和现实效用,旨在揭示高校学术委员会建设的诸多基本问题,改变实践与预期、实然与应然之间的错位,解决具体的困难,建构以学术委员会为核心的、具有中国特色又不失一般规律的大学学术治理体系。

作者简介

    魏小琳,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现任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副校长。浙江省“15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才,绍兴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和学术技术带头人。近十年在高等教育原理、高等教育政策和高等教育管理领域主持和参与完成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3项、主持完成省部级教研科研课题7项,以首作者在《教育研究》《高等教育研究》《教育发展研究》《中国高教研究》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多篇,出版学术专著3部,多篇应用对策研究成果得到省部级采用。

目录

第一章  绪论
  第一节  研究背景
  第二节  研究目的与研究意义
  第三节  研究综述
  第四节  研究设计
第二章  理论研究
  第一节  相关概念界定
  第二节  学术委员会制度概述
  第三节  理论基础
  第四节  高校学术委员会建设的意义
第三章  历史演进
  第一节  演变历程
  第二节  变迁路径与逻辑
第四章  国际比较
  第一节  西方大学学术委员会的发展
  第二节  五国大学评议会介绍及个案分析
  第三节  国外经验借鉴与中国道路
第五章  运行现状
  第一节  《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分析
  第二节  30所案例高校制度文本研究
  第三节  存在问题剖析
第六章  优化设计
  第一节  高校学术委员会制度的应然之态
  第二节  学术委员会制度重构的个案解析
  第三节  构建中国特色大学学术治理体系
附录1  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
附录2  “高校学术委员会制度建设”调查问卷
参考文献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