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地理 > 中国地理、旅游

玄奘之路(玄奘看见的世界)/丝路行走丛书

  • 定价: ¥68
  • ISBN:9787218141220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广东人民
  • 页数:274页
  • 作者:张安福//党琳|责...
  • 立即节省:
  • 2020-04-01 第1版
  • 2020-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以《大唐西域记》《大唐大慈恩寺三藏法师传》等古籍资料为依托,遵循玄奘西行的路线进行实地考察,并按照行程的推进展开叙述,着重介绍了玄奘从洛阳到龟兹西行求法中那段最为艰辛的路程。以历史史料和当代考察结合的形式触摸古遗迹。

内容提要

  

    玄奘在中国是一位家喻户晓的人物,从小说到影视,他的形象早已深入人心。最令人敬佩的是他舍身求法、砥砺前行的忘我精神,实为一个为信仰而生的“中国的脊梁”。玄奘对佛教的贡献不言而喻,他从印度带回的佛经极大地丰富了中原的佛教文化,也成为后世僧侣不远万里赴印度求法的典范。本书以《大唐西域记》《大慈恩寺三藏法师传》等古籍资料为依托,通过实地对玄奘西行沿途的塔尔寺遗址、榆林窟、莫贺延碛、高昌故城、苏巴什佛寺遗址、克孜尔石窟、碎叶城遗址、怛罗斯城、巴米扬大佛、那烂陀寺遗址阿旃陀石窟等地的考察,以当代考察与史料相结合的形式触摸古遗迹,图文并茂地展现了沿途的人文历史,并为相关研究提供了直观、生动的独特视角。

目录

第一章  少年玄奘  中土洛阳立宏愿
  玄奘故乡的白马寺
    白马驮经
    玄奘故里
  龙门石窟的佛光
第二章  西向涉险  玄奘的艰辛求佛路
  尘世与佛门:麦积山
  艰辛凉州行
  偷渡流沙:瓜州与五烽
    锁阳城的观望
    榆林窟的玄奘取经图
    莫贺延碛九死一生
  高昌国兄弟情深
    高昌的历史云烟
    千年佛国兄弟情
第三章  天山南麓  焉耆和龟兹
  穿越焉耆的冷漠
    千古银山道
    焉耆国的傲慢
    绿洲小国的自保心态  
  玄奘与龟兹的佛缘
    龟兹印象
    汉唐西域战略中的龟兹
    玄奘与大、小乘佛教之辩
    佛教艺术殿堂——昭怙厘大寺
  鸠摩罗什与克孜尔石窟
    鸠摩罗什的“色”与“空”
    克孜尔石窟
第四章  翻越凌山  佛法随行撒马尔罕
  热海道与凌山
    凌山脚下访姑墨
    翻越凌山的热海道  
  碎叶城拜见西突厥可汗
    碎叶城之“冰”与“火”
    碎叶城的历史  
    “寂静之塔”下的碎叶古城
  撒马尔罕的“胡风”
    粟特与“昭武九姓”
    怛罗斯城与唐朝中亚之殇
  雪山南北的记忆
    葱岭咽喉,铁门要道
    阿姆河两岸的喧嚣
    雪山中的梵衍那国
第五章  佛影重重  印度冥心求法
  沐浴佛光
    小石岭觅佛影
    犍陀罗的“混成”艺术
  佛教的兴起与遍迹恒河的佛缘
    列国时代佛教的兴起
    “护法名王”的怀念
    走访曲女城
    恒河遇劫
  鹿野苑佛祖初转法轮
    鹿野苑的传说
    摩揭陀国见闻
    那烂陀寺的虔诚
    玄奘与戒日王
  南印度插曲与东归筹备
    师子国的传说
    佛教的预言与回程计划  
第六章  踯躅东归  葱岭之下的佛教圣地
  塔什库尔干之雪泥鸿爪
    “世界屋脊”波谜罗
     “汉日天种”的故事
  佛教传播的中转站——疏勒
    佛教东传的中转站
    疏勒的历史长河
  于闻东望之玄奘的等待
    沙埋和田
    西域佛国
第七章  沧海桑田  古国的荒凉与新生
  且末前生
    丝路重镇
    扎滚鲁克墓地
  楼兰往事
    罗布泊的风云变幻
    米兰与古道交通
    文明交汇处的“有翼天使”
  忐忑沙州行
    “春风不度玉门关
    莫高窟的佛光
    西千佛洞被遗忘的传奇
第八章  不负如来不负卿  玄奘的长安
  “法付国王”偿夙愿
    赴洛阳谒见太宗
    长安城译经弘法
  僧俗两界的尴尬
    沙门的盛世幻影
    “空”与“有”的无限纠葛
    “僧”与“俗”的游移
  寂灭长眠,永昭后世
    玄奘的“阎浮兜率天
    肃成院最后的诵经声
结语  玄奘精神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感情纽带
主要参考文献
后记

前言

  

    丝绸之路的探险发现,扩大了中国不同民族间的相互交流,也增进了东西方经济文化往来。从古代亚历山大东征、张骞出使西域,到近代的地理大发现,都为人类扩大活动空间、提高认知水平奠定了基础。
    法显,东晋高僧。时佛教传入中国已有数百年,但由于最初传入的经籍篇章不甚完整,或者翻译失真,自三国曹魏以来即产生了“西行求法运动”。矢志寻求完整经书的法显毅然决定西行求法。他从长安出发,沿途经过乾归(今西宁)、金城(今兰州),出河西走廊的张掖、敦煌,到达鄯善国(今若羌)、焉夷国(今焉耆),继而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至于阗国(今和田),越葱岭,最终进入天竺。从出发至归来,前后14年之久。法显以65岁的高龄翻山越岭求取真经,成为了文献记载中我国第一个到达古印度并带回佛教经典之人。他从天竺带回的佛教经籍契合当时佛教发展的需要,同时基于自己10多年的求法经历所撰写的《佛国记》,记录了当时西域、天竺多地的风土民情与宗教发展状况,弥补了天竺历史文献记载的不足,成为重塑印度历史的重要史料来源。
    玄奘,唐朝著名僧人,生于洛阳偃师缑氏镇。唐朝建立后,玄奘在长安遇到了来自印度的高僧,深受启发,随着对佛学的深入学习,他意识到中原流传的佛教经典错讹较多,便决意西行印度求法。然而由于唐室初建,不允许普通士人出关,直到贞观元年(627),长安城遭遇霜灾.朝廷允许灾民四处就食,玄奘才得以混在外出逃难的民众里离开长安。玄奘经过河西走廊,偷渡玉门关,穿过莫贺延碛,进入伊吾(今哈密)。继而从伊吾前往高昌(今吐鲁番),结识了对他情深义重的高昌王麴文泰,后者对其提供了巨大的支持。玄奘离开高昌国继续西行,从别迭里山口翻越天山支脉凌山,沿热海道前往碎叶(今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以东的托克马克市附近),后穿过西突厥统治范围下的中亚诸国,翻过兴都库什山,进入北印度。从此开始了在印度长达10余年的求学之旅。贞观十九年(645),玄奘回到长安。此时的唐朝佛法正兴,取经归来的玄奘受到了朝野的热烈欢迎,他从印度带回的657部手书梵语经文、佛陀塑像、画像及150枚佛陀真身舍利,在长安供世人观赏,当时在洛阳的唐太宗李世民也给予了玄奘高规格的礼遇。在弟子辩机的协助下,玄奘依据自身西行印度的求法经历,完成了10万余字的《大唐西域记》,使得世人能够一览7世纪中亚、印度的地理环境、风土人情和宗教信仰,也成为中印交往史上的佳话。
    文成公主是唐朝入蕃和亲的公主。贞观十四年(640)松赞干布命大相禄东赞向唐朝求婚,唐太宗审时度势,将文成公主嫁与松赞干布。贞观十五年(641),唐太宗派江夏王李道宗护送文戍公主入吐蕃。文成公主入蕃和亲揭开了唐蕃关系的新篇章,同时也使得联通汉藏两地的“唐蕃古道”出现了“金玉绮绣,问遣往来,道路相望,欢好不绝”的兴盛场景。据统计,自唐初吐蕃首次遣使入唐,至9世纪中叶吐蕃灭亡,在200多年的时间里,唐蕃双方使臣往来达200多次。行走在古道上的使臣、商人、僧侣促进了汉藏关系的友好发展,中原的典籍文化、养蚕缫丝、织造技艺、蔬菜作物等传入吐蕃,唐朝也通过“唐蕃古道”得到了印度的制糖法,汉藏间的“茶马互市”也改善着双方的生活。
    以法显、玄奘以及文成公主等为代表的古代中国的考察、探险、和亲等活动,不仅扩大了人们的认知范围,也沟通了国家、地区、民族之间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交流。丝路行走丛书就是沿着中国古人的足迹所进行的探险考察活动的记录,立足人文地理,追溯历史沿革,涉及自然环境、气候变迁等诸多要素,旨在通过古人的视野观察千年的变化,研究历史遗存和探索久违的过往,这应该是这套丛书的价值所在。
    丝绸之路是一条文化之路、友谊之路、贸易之路。从丝绸之路的视野组织一套考察丛书,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情。但是,在目前的学术评价体系下,去做这些普及性读物,是很多学者所不愿做的。因此,这样的普及读物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下,更为亟须,现实意义更为彰显。希望这套丝路行走丛书,成为读者认识古代丝绸之路交往史、了解国家政策的一个窗口,从而达到普及知识、提高认识的目标。从而让学术走向大众,让大众了解学术。让文化充满雅趣。让大众在雅趣熏陶下揭谜心醉。
    是为序。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中国边疆研究所研究员  马大正
    2019年11月25日

后记

  

    对于玄奘,大家都不陌生。我是陕西富平人,唐睿宗的桥陵就在家附近,小时候经常前去玩耍,西安的大雁塔、铜川的玉华宫,也是小时候常去的地方,随着读书的增多,才感到这些儿时的模糊记忆有着非常深厚的历史底蕴,稍作梳理便是一条重要的历史线索。玄奘,是这条线索中值得大书特书的人物。
    “读书行路”,我从2017年暑假开始,就跟随张安福老师的丝绸之路考察团多次重走玄奘之路,甚至2019年的春节也行走在西域的道路上。其中,考察过让玄奘念念不忘的情深义重的高昌王国,最大的生土建筑交河故城,残缺不全的龟兹古城,风沙四起的热海道,又有和田、喀什、阿克苏以及玄奘翻越凌山的别迭里山口。我在沙漠公路两旁的沙包中第一次见到了传说中的野骆驼,见到了玄奘滞留讲经的热瓦克佛寺,在大雪纷飞中考察了达玛沟佛寺遗址,见识了冰雪未融的玉龙喀什河边的采玉人等。在喀什时,著名的莫尔寺遗址令我极为震撼,玄奘来到这里时,香火缭绕、佛法昌盛的景象仿佛重现。
    在中国,玄奘是被神话了的人物,以他为原型的《西游记》是家喻户晓的经典,这与他经行的地域和一些扑朔迷离的故事相关。当我对玄奘的人生有一个完整的认知时,心中那个自带神圣光环的佛祖般的人物逐渐褪去了神话色彩,他真实的人生显现了出来,这尤以他取经归来的后半生最为鲜明。因此,我认为,这不仅是一位伟大的空门中人对信仰的终极探索,这也是一位栖身凡尘的知识分子如火如荼的一生。
    张安福老师拟定了框架,带领大家进行写作;首都师范大学游自勇老师对敦煌吐鲁番相关领域颇有研究,游老师认真通读全稿后提出很多启发性问题,并亲自修改书稿,为后续写作指明了方向。
    初稿的第二章、第七章分别由陈晔、尚倩负责,其他章节由我负责,并对全书进行了资料整理和统一写作;书稿是一遍遍修改出来的,经过张老师带领同门王玉平、邓雯碉、尚倩、侯晓晨、高子期、张慧洁、王卓、马悦等,在广东人民出版社副总编辑柏峰和编辑陈其伟、赵璐的修改意见中,不断地修改和补充资料,书稿逐渐成形,内容也渐趋完善;现已在新疆石河子大学工作的田海峰师兄,在修改书稿的过程中也提供了很多资料,他的学术态度和大师兄风范,为我们的写作树立了榜样。
    这部书稿,是在张老师带领下的集体智慧的结晶,也是我们多年对玄奘之路考察的一部考察日志的总结。在广东人民出版社抬爱和督促下,有了这部书稿的问世。由于知识局限,肯定存在诸多错讹之处,恳请学界批评指正。
    党琳
    2019年1O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