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李四光--看看我们的地球

  • 定价: ¥26
  • ISBN:9787559435743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江苏文艺
  • 页数:200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统编小学《语文》教科书四年级(下)“快乐读书吧”指定阅读!
    作者是著名地质学家、教育家,中国现代地球科学和地质工作的主要领导人和奠基人之一,带你一起探索地球的奥秘与神奇。
    本书是给孩子的地理科普入门读物!

内容提要

  

    《李四光:看看我们的地球》采用文学随笔的形式,讲述了地壳的形成、冰川的起源、地震的形成与预防、地球的年龄等问题,行文严谨,语言生动,将枯燥的科学知识饶有趣味地娓娓道来,兼具知识性与趣味性,是一本不可多得的科学普及类读物。

作者简介

    李四光(1889-1971),原名李仲揆,湖北黄冈人。李四光是我国著名的地质学家,1904年赴日本留学,1913年赴英国伯明翰大学学习采矿和地质,1918年获自然科学硕士学位。1920年回国任北京大学地质系教授,次年他率学生在河北、山西实习时发现中国第四纪冰川遗迹。1929年被英国伦敦地质学会选为国外会员,任中国地质学会会长。1931年被英国伯明翰大学授予自然科学博士学位。1934年应邀赴英国伯明翰、剑桥等大学讲学。1947年获挪威奥斯陆大学哲学博士学位。李四光在古生物蜓科分类方面有重大贡献,在冰川学方面找到了中国数次冰川时期的活动证据,奠定了第四纪冰川地质学基础。在地质学理论上,他创立了地质力学学科,运用地质力学理论,指出我国东北平原、华北平原、两湖地区蕴藏着丰富的石油,为我国石油资源的开发做出了贡献。晚年他在地震地质和开发利用地下热能等新领域进行了卓有成效的研究。

目录

代序:如何培养儿童对科学的兴趣
辑一  看看我们的地球
看看我们的地球
古生物及古人类
燃料的问题
现代繁华与炭
地质力学发展的过程和当前的任务
沧桑变化的解释
读书与读自然书
辑二  地球的年龄
地球年龄的“官司”
天文学地球年龄的说法
天文理论说地球年龄
地质事实说地球年龄
地球热的历史说地球年龄
辑三  地球之形状
地球之形状
人类起源于中亚吗?
风水之另一解释
冰川的起源
中国地势浅说
侏罗纪以后中国的地势
辑四  从地球看宇宙
从地球看宇宙
地史的纪元
启蒙时代的地质论战
地质时代
地壳的观念
地壳、地热与地震
浅说地震
后记

前言

  

    代序:如何培养儿童对科学的兴趣
    要培养儿童对科学的兴趣,首先要培养儿童对祖国、对劳动人民的热爱。也只有具有这种热爱的人,才能无私地去钻研科学,用科学的成就来发展祖国的生产能力,提高文化水平,从而把那些宝贵的成就贡献给全体人类,丰富他们的生活。这样才能充分地发挥无产阶级领导的社会中儿童的高贵品质。这种崇高的品质,不是资产阶级社会中从事儿童教育的人们所能彻底了解的。
    科学对于自然犹如战争中的武器,要想战胜自然,我们必须掌握这种科学的武器。苏联伟大的生物学家米丘林说:“我们不能等待大自然的赐予,我们要向它夺取。”为着使自然更驯服于人类的意志,我们必须从认识自然进到改造自然,而科学就必须在这样的过程中发挥作用。
    应当使儿童从很幼小的时候起,就注意到自然的伟大。家庭和学校的教育应该培养儿童对自然的兴趣和改造自然的愿望。在儿童好奇探求自然界知识的时候,应该加以诱导,应当利用游戏和玩具来发展儿童对于自然的认识和创作的要求。譬如建筑的游戏,可以培养思考和想象力;沙土的游戏,可以初步地发展改造世界的要求和愿望;飞机模型的创造,可以增加儿童对于航空机械的兴趣;而庭园种植花卉的劳动、大自然中的旅行、工厂的参观,都可以培养儿童对于大自然的爱,对于祖国的爱,对于科学的兴趣。有许多儿童从小就有将来做科学家的愿望,这是好的,但必须好好地培养。我们科学工作者们,应该帮助学校培养儿童对科学的兴趣。譬如与儿童会见,给他们讲科学发明的故事与新的科学成就,帮助儿童进行科学的实验和创造活动等。
    新中国的儿童,是完全有条件在科学上发展自己的才能的。为了获得科学的成就,我们还须更艰苦和更坚决地努力。苏联伟大的生物学家米丘林、生理学家巴甫洛夫一生的奋斗,对于这种必需的毅力,就提供了很好的榜样。伟大的无产阶级导师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的一生奋斗的事迹和伟大的理想,更辉煌地照耀着我们儿童们光辉灿烂的前途,我为新中国幸福的儿童们欢呼。

后记

  

    我的外公李四光,字仲揆,1889年10月出生于湖北黄冈,中国现代地质科学的奠基人之一,新中国地质事业的主要领导者,为新中国建设做出过卓越的贡献。
    外公出生在一个私塾先生的家庭,幼时经历了太多苦难,农村的贫困落后让他产生了要为中国的富强而奋斗的强烈愿望。少年时,他参加辛亥革命,是同盟会最年轻的创始会员。辛亥革命失败以后,外公申请了奖学金去英国留学,选择了科学救国的道路,成为地质学家。1921年,他学成回国,在北京大学地质系任教,深感当时中国民众的科学普及及教育远远落后于国家发展的需要,于是积极地在报纸、期刊上发表介绍科学知识的文章,文字浅显易懂,充满趣味,深得民众的喜爱。
    这本书中收集了很多外公这一时期发表的文章,如1923年发表的《风水之另一解释》,分析了地质环境对人类居住的影响,是我国最早提出环境地质学研究的一篇论文。在1920年发表的《现代繁华与炭》中,外公就已经提出要开发诸如原子能、太阳能和地热能等新型能源来替代燃烧煤炭,让煤炭这样宝贵的综合矿产发挥更大的作用。近一个世纪后的今天,他的这些极具前瞻性的科学论断,正在逐渐成为现实。
    新中国成立后,外公又陆续写了《看看我们的地球》《从地球看宇宙》《如何培养儿童对科学的兴趣》等文章,希望有更多的少年朋友关心科学,热爱科学,努力学习,成长为出色的科学家。
    今天是中国前所未有的大时代,所有人都要努力,不能落伍。祝愿少年朋友们更多地了解和掌握自然界变化的规律,推动科学更快地前进,为祖国建设服务,为创造一个新世界服务。
    李四光外孙女、李四光纪念馆高级顾问
    邹宗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