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爱迪生(现代世界的发明者)

  • 定价: ¥79
  • ISBN:9787115525406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人民邮电
  • 页数:250页
  • 作者:(美)戴维·J.肯特...
  • 立即节省:
  • 2020-06-01 第1版
  • 2020-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无疑,托马斯·爱迪生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天才之一。他在世84年,其中有70年从事着发明工作。他在生前拥有1100项专利(仅美国),撰写了3500篇有关实验的期刊文章,为世人留下了2000多项发明。鲜为人知的是,爱迪生开创了研磨铁矿石的产业,最早使用水泥建造房子,开发了蓄电池和电动汽车,还曾出任美国海军顾问委员会主任,而世界著名学术期刊《科学》的创立也离不开他的帮助……今天,爱迪生的名字已成为“创新”的同义词,“他用他的发明照亮了进步的道路”。
    本书通过大量真实的史料和珍贵的照片,揭示了爱迪生传奇的一生,其中既有他作为发明家的一面,也有介绍了他作为家人、经营者等的不同角色。在今天重新认识爱迪生,有着特殊的意义。

内容提要

  

    本书分10章讲述了爱迪生传奇且辉煌的一生,体现了他在发明与创新之路上的勤勤恳恳与不屈不挠的精神,在对待家人和友人时的温柔与真挚之情,以及与竞争对手和合作伙伴之间复杂且微妙的关系。最重要的是,贯穿全书的是爱迪生的聪明才智和坚定的信念,且他懂得把握先机,最终成就了一番事业。
    全书语言优美流畅,图片丰富多样(既有珍贵的历史照片,也有生动形象的漫画),将一个鲜活立体的发明家形象栩栩如生地呈现在大家面前。本书适合对名人传记感兴趣的各年龄段读者阅读,不仅仅是青少年读者。

目录


第一章  发明家降生
第二章  踏上发明之路
第三章  发明的艺术
第四章  名扬天下的留声机
第五章  家人与朋友
第六章  改良电灯泡
第七章  电流大战
第八章  爱迪生与摄影机
第九章  才华横溢
第十章  与众不同的身后遗产
致谢
参考文献
大事记
发明与专利
正文注释
图片来源

前言

  

    1862年时南北战争已经肆虐美国的各个角落。在一个雾蒙蒙的早晨,上U十几岁的托马斯·爱迪生拯救了一个小男孩的性命,而这一举动也为他今后改变亿万人生活的发明事业奠定了基础。当时爱迪生正在位于密歇根州克莱门斯山(Mount Clemens)的火车站逗留,目光凝视着在火车站旁移动着的货车。突然,他注意到火车站站长的小儿子吉米·麦肯齐(Jimmie MacKenzie)正在铁轨上玩耍,而吉米完全没有察觉到有一列火车正在快速驶来。爱迪生意识到危险就在眼前,于是“一个箭步冲向那孩子,将他一把抱起,毫无耽搁地举着他脱离险境,而车轮已经撞到了他的脚后跟”。爱迪生和吉米摔倒在碎石路基上,脸和手都擦破了,幸好身体其他地方没有受伤。两个孩子被当时的情形吓坏了。作为对爱迪生英雄行为的回报,站长提出教爱迪生有关电报的知识,爱迪生欣然接受。他的这一决定极大地改变了自己的生活——以及我们的生活。
    在火车上讨生活期间爱迪生的耳朵聋了。他说曾经有那么一回他被人粗暴地拎着耳朵拽上火车,就在那一刻,他听到了“砰”的一声!打那以后,他的听力便逐渐衰退。另有一份文献指出,有一次,火车上的一个人用行李“扇了他一记耳光”。尽管原因并不十分明确,但爱迪生的听力确实每况愈下,这影响了他的创造力(他声称这一苦恼也促使他更好地集中精力)和做事情的态度(他不太容易听取别人的批评性意见)。他的听力问题在他漫长的职业生涯中反复出现,有时甚至扮演了一个讽刺的角色。
    在一本早期的传记中,弗兰克·刘易斯·戴尔(Frank Lewis Dyer)和托马斯·康默福德·马丁(Thomas commerford Martin)称爱迪生的青年时期“以办事能力卓越超群和对知识贪得无厌为标志”;在他们笔下,爱迪生是一个度过了40年发明生涯后依然会“埋头于那些他早已表现出令人难以置信的能力的工作中”的人,因为“他有着无与伦比的创造力、卓越的推理能力、超强的记忆力和让资源重生的能力”。
    这是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英雄传说,具体的故事更为复杂,而且托马斯·爱迪生并不总是一副令人崇拜的高大形象。尽管如此,爱迪生却是一位好奇心永不衰退的发明家,在改进电报技术方面做出了杰出的贡献;他还发明或改良了电话、留声机、摄影机,开发出了更为可靠的电气照明系统和电灯泡。爱迪生在研究铁矿石的开采与碾磨、混凝土建筑材料、电动汽车蓄电池,甚至在美国国内寻找汽车和自行车轮胎所需的橡胶来源等方面也有探索,但不太出名。在他的一生中,他也曾为两任妻子和6个孩子多多少少腾出一些时间,尽管这些时间还没有他熬夜工作的时间多。
    本书对这位伟人的发明、私人生活、个人恩怨和身后遗产进行了全面介绍,通过一件件引人入胜的逸事、一个个富有启发性的故事,以及许许多多照片、卡通画、漫画,将其令人惊叹的事业和对人类社会不可估量的贡献呈现在您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