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报告文学

大把式

  • 定价: ¥68
  • ISBN:9787511381286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华侨
  • 页数:442页
  • 作者:杨剑茹|责编:王委
  • 立即节省:
  • 2020-04-01 第1版
  • 2020-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大把式》这个故事以被杂技界誉为大把式的红玉的生平为主线,讲述了她跌宕起伏的一生,同时展现了祖国杂技事业的兴衰发展。她的成长史和国家民族兴衰史紧密连在一起。这是一幅给世人带来视觉盛宴,被时代风雨冲刷雕刻的杂技艺人群体。

内容提要

  

    这是一个记录杂技艺术民族瑰宝,多视角反应杂技艺人走江湖的故事。
    这是一幅给世人带来视觉盛宴,被时代风雨冲刷刀刻的杂技艺人群雕。
    1949年深秋,张富忱在北京开完第一次中华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第一届文代会),作为全国戏曲改革委员会领导成员,他按照周恩来副主席指示精神,尽快成立中华杂技团,出访苏联等社会主义国家。他翻开全国各地艺术家名录,在群星璀璨中,一个熟悉的身影出现在眼底,她就是被杂技界誉为大把式的红玉。一个七岁孤儿,喜欢念书,能把三字经,千字文,几百首唐诗倒背如流,却被迫流落江湖,被马戏班主残酷虐待,几经生死几番抗争,念书的梦想在残酷现实中破灭,心爱的人在皖南事变中壮烈牺牲。经历半个世纪的艰苦岁月,成长为名震全国的著名杂技表演艺术家,成为新中国中华杂技团一员,跟随出访苏联及欧洲各国,去抗美援朝前线慰问志愿军战士,为祖国杂技文化事业,奉献毕生精力。她的成长史和国家民族兴衰史紧密连在一起。

作者简介

    杨剑茹,作家。德州市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小说学会会员,山东省作家协会会员,祖籍河北,出生在北国冰城,成长于军人家庭,毕业于某高校,辛勤的文学耕耘者,发表短篇小说、散文若干,已出版长篇小说《业务二部》《国企高管》《红色使命》《铁血豪情》《梦幻时代》《兄弟将军》《血战黎明》《南军屯往事》《铁血冀中》等四百多万字。《南军屯往事》获2014年度(今古传奇)全国优秀长篇小说一等奖。《铁血冀中》获山东省“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文学征文”奖。同时获得2015度年(今古传奇)全国优秀小说一等奖。

目录

第一章
第二章
第三章
第四章
第五章
第六章
第七章
第八章
第九章
第十章
第十一章
第十二章
第十三章
第十四章
第十五章
第十六章
第十七章
第十八章
第十九章
第二十章
第二十一章
第二十二章
第二十三章
第二十四章
第二十五章
第二十六章
第二十七章
第二十八章
第二十九章
第三十章
第三十一章
第二三十二章
第三十三章
第三十四章
第三十五章
第三十六章
第三十七章
第三十八章
第三十九章
第四十章
第四十一章
第四十二章
第四十三章
第四十四章
第四十五章
第四十六章
第四十七章
第四十八章
第四十九章
第五十章
第五十一章
第五十二章
第五十三章
第五十四章
第五十五章
第五十六章
第五十七章
第五十八章
第五十九章
第六十章
第六十一章
第六十二章
第六十三章
第六十四章
第六十五章
第六十六章
第六十七章
第六十八章
后记:杂技赋

后记

  

    杂技赋
    禹浚九河,神州乃定。九河下梢,衍邑宁津,古属兖冀,金肇其名。其地也,东衔沧海,西临运河,文承齐鲁,风熏燕赵,史称礼乐之国;其民者,崇德尚义,敦厚质朴,重实轻浮,简俗多能,古多侠义之士。土厚泉甘,育艺苑之奇葩。角抵百戏,竞千年之风流。
    宁津杂技,仰天俯地,滋黄河故水之灵秀,铸铁马竞地之刚毅,渊承上古,直溯秦汉,盖源之古冀州“蚩尤戏”,亦称“大角抵”。
    “角抵奇戏岁增变,甚盛益兴,自此始。”汉司马史志述其端;“冀州有乐,名蚩尤戏,其民两两三三,头戴牛角而相抵,汉造角抵戏,盖其遗制也。”南朝任防续尔铭;宁津方志有言:“百姓正月十五作角抵戏……鸣鼓聒天,燎炬照地,人戴兽面,男为女装,充街塞陌,竞此一时。”角抵为戏,风尚遂成,古苑流芳,毓秀钟灵。
    宁津杂技,纳迁徙之众习,汇八方之群技。艺人路为家,艺为田,为稻粱谋而浪迹江湖。天道和运,地势和行,杂技文化亦因时、因地而兴矣。德崇武尚义,信坚韧不拔,拜洞宾始祖,慕史留芳评。艺人会立蔓,长春会扬名。隐语春典,意蕴殊异。刘穆齐范,流派纷呈。适艺则艺,适农则农,顺天应地。宜分则分,宜合则合,任我驰骋。迨明,领行业组织、演艺形态、信仰禁忌、技艺传承、行规流派、行业语言,集杂技文化之大成。齐风赵韵,千古人文,于世瞩目,斯为大观,故一枝翘楚,风骚独领。
    明景泰年,津西黄镇,九月会成。季秋朔晦,乐动八音,会牵九瀛。黑辽吉蒙,四海辐辏;云贵川陕,八方呼应。名家高手,班团掌穴,遐迩徙聚;巾皮李瓜,平团调柳,万羽朝凤。杂耍场浪桥飞人,九天揽月;猴市湾双龙闹海,马上封侯。小抄牌扯旗、抱月、推桩子、飞燕各显身手;大把式跑马、上杆、刀门子、地圈难分伯仲。古庙会艺分百种,戏称干台,百戏杂陈,鸾凤和鸣。众把式搭班插伙,绽红吐绿,竞技切磋,风劲气雄。此实乃人才大荟萃、技艺大交流、文化大融合之盛会,堪称中华杂技之“清明上河图”,且历五百载而不凋,故后世有“不赶黄镇九月会,不算真正生意人”之说矣。
    清至民国,弃万方之多难,予驰驱以恣肆。宁津杂技,炫技异邦,撷英海外,与乡土文化、运河文化、江湖文化、异域文化相融,旁收博采,技臻大成,已具世界杂技之视野,终成现代杂技之滥觞。
    仰古望今,薪火传承。前追古贤之星光灿灿,后期来者之群英济济。今日之杂技英才,勇于耕云种月,勤于长夏公卿。专业团队、民间技班,珠璧联辉;名伶大师,新秀小童,天下健行。雄关漫道,文脉流徽,冠“小丑”扬威;壮志凌云,胡苏添彩,赢“金狮”殊荣。
    诚兮,杂技之乡,名至实归,百折相承,发祥之地,是也!
    厚兮,宁津杂技,根深枝繁,历久弥新,人文之积,深焉!
    美兮,中国宁津,文化名城,千古流韵,于今尤盛,壮哉! 杨承田 2012.6.9 中国杂技家协会会员 著名杂技文化史略研究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