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水晶般晶莹闪亮的唇印

  • 定价: ¥49.8
  • ISBN:9787201155593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天津人民
  • 页数:266页
  • 作者:尚笑|责编:谢仁林
  • 立即节省:
  • 2020-01-01 第1版
  • 2020-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孤独是每个人一生中务必面对的课题,更何况孤独已经成为现代都市人生活的一种状态。唯有爱和被爱可以战胜孤独。
    作者尚笑用他的寓言一般的故事教会你我如何打败孤独。他说:打破孤独的方法唯有奋力拉近你我之间的距离。
    我的爱情没有失败,我失败的只是叫做婚姻的东西!
    置身高楼林立的都市,你会不会觉得很孤独?
    谈着恋爱,你也总是担心下一秒钟她会变得不可爱了,对不对?
    孤独的时候,就需要有人来抱一抱,哪怕只是抱一下也好。

内容提要

  

    一个看起来没什么干劲的普通少年,先是偶遇高中时曾经暗恋他的少女,但少女数次从他的生活中消失,继而失落的他与另一个女孩陷入了一段奇妙的婚姻。
    借由这次婚姻,少年拯救了一座濒临倒闭的图书馆,可他的婚姻却开始走向终点。
    而当消失的少女再次回到少年身边,她带回来一个只有她自己才知道的秘密,这个秘密在解开少女消失之谜的同时,也彻底颠覆了少年对现实世界的认知……

作者简介

    尚笑,70年代末期生于北京并长于北京。高中退学,与好友组成新裤子乐队,任鼓手,签约于摩登天空。其间出版两张专辑,《新裤子》《Disco Girl》。2002年决定赴日本留学,结束了约六年的乐队生活。经历过位于东京的语言学校,2004年顺利升入和光大学——表现文化学科文学部,2008年四月毕业。拿到毕业证,又在东京混迹了大约一年多,自觉前途渺茫,于2009年7月返回北京。现在一家视频工作室任制片人,与妻子和几只猫生活在一起。  

目录

Chapter 1 有时间的话给你讲个故事有时间么?
Chapter 2 大学对面护栏上一名险些跌进深渊的少女
Chapter 3 温水中逐渐崩塌的方糖
Chapter 4 年轻而美丽的仙女嗖地降临在一则平淡无奇的故事里
Chapter 5 打破孤独的方法唯有奋力拉近我们之间的距离
Chapter 6 我们就算是真正的恋人了吧
Chapter 7 你的主人跑丢了哦
Chapter 8 爱情是要把自己献给她
Chapter 9 平凡的人更善于抵挡诱惑
Chapter 10 这里是叫作图书馆的荒野
Chapter 11 钱是一种很中立的东西
Chapter 12 奔向谁都无法预料的未知
Chapter 13 平凡的人自有平凡的办法
Chapter 14 一头扎进我的天堂
Chapter 15 全是空洞的味道
Chapter 16 在时间面前我们都将变得无比坦诚
Chapter 17 她这个主意简直妙不可言
Chapter 18 我从没想象过有钱人该怎么生活
Chapter 19 就像这件事刚开始的时候那样
Chapter 20 这个故事说的就是,爱是一种标记?
Chapter 21 如果深渊真的存在,就让它存在好了
Chapter 22 孤独的人在这里徘徊
Chapter 23 威士忌有话要说

前言

  

    第一本书《在清醒与麻木之间》出版之后,我确实得意了一阵子,到处跟人家说我有了一本自己写的小说,于是周围朋友接连发来干奇百怪的祝福语,甚至还有读者写来邮件倾诉感想,我也每天都极其认真而又庄重地给大家发出回信,并乐此不疲。但某一天深夜两点左右,当我习惯性的一个人坐在台灯下,对着实体书封面端详了二十分钟之后,这种虚妄的自我满足便被一个我早该意识到的问题所击沉:有那么多事情可做,我何苦要写小说呢?这个问题要追溯到大约二十年前,那时候我生活的世界里堆满了声音。
    1999年至2000年左右,“新裤子乐队”正搞得风生水起,演出频率与排练密度颇高,间隙还夹杂着花样百出的采访与宣传,曝光度不输给当时的港台艺人。短时间内我见了太多的人,也喝了太多的酒,青春这种廉价玩意被我随意泼洒在不知名的地方以及不认识的人身上,其间虽然视线逐渐模糊,但大脑在荷尔蒙的驱动下依然飞快旋转,偶尔会觉得自己好像飞速滚下山坡的石子,一边翻滚着一边发出。睛绪饱满的尖叫,最后跌进一片虚无的深渊。于是在某一天之内的某个普通的时间节点,终于有什么东西在耳边轰然坍塌,混乱也戛然而止,回到家我再没有心思听音乐,也没有心思琢磨之后的采访要穿什么衣服,我只想对着墙壁发呆,或把自己关在房间里沉默着看书到天亮。我坚定地认为,从这一刻开始,我所需要的只有绝对的安静。而时间久了,便觉得外面的世界不再精彩,甚至对其宿命性的存在颇感滑稽,认为唯有小说里的世界才是终极的真实。所以,那年夏天的某个深夜,我第一次拿起笔,并十分端正地坐在桌子前,郑重其事地在从母亲那里要来的便宜信纸上,写下了人生中第一个真正属于自己的小说题目——《水晶般晶莹闪亮的唇印》。
    是的,这其实是我写下的第一篇小说。但首先出版的,却是完全计划外的另一本书,命运这个东西……算了,凭借吾等凡人的能力看来终究是无法评论了。
    总之,这是一部当时只有大约两万字的短篇小说,或者说只是个我臆想出来的假象现实。其他人当然不会觉得它是真的,但在我看来它就是真的,不存在可以辩驳的余地。我明明看到了那些……被他人称为幻象的场景,也听到了那些时有时无的窃窃私语,我既没喝酒也没飞起来,我只是坐在那儿不断盯视着皱巴巴的信纸而已。可整整一星期后,随着这个两万字的故事逐渐靠近尾声,我却失去了跟随男主人公“侍者”一起走向终点的力气,幻象与窃窃私语莫名的不翼而飞,只剩我一人孤零零地回到桌子前,对着信纸们发出沉重的诅咒与叹息。最后我不得不告诉自己,这个故事的结尾还存在于某个我够不到的地方,再努力也是徒劳,便只好任凭它被自己的无能披上了迷雾般的外衣。但我不甘心。
    如果你刚好已经厌倦了现实生活,并在不意间闯入了这个依靠臆想所驱动的新世界,那么恭喜你,被称为创作欲的那朵恶毒的小花花已经在你身体里悄悄绽开了。从此时此刻开始,这朵小花花就将是你的主人,它将夺取你无数的时间以及不断下降的视力,可谁在乎呢?
    于是在这个短篇失败后,我又在信纸上飞快写下了另一个名字——《泡泡》,而那时我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写下这两个字,命运的小把戏再次光临,我也再次中招。在我开始描述第一个场景的时候,还不知道泡泡究竟代表什么,可当我需要一个主人公的时候,泡泡便成了她的名字。我看着她走过我臆想出来的场景,说了些话,买了点东西,随后转身离开,并哭了一会,最终消失在一个并不存在的夏日凌晨沉闷的空气里。《泡泡》总长度不到一万字,姑且算是个完整故事,但缺陷在于它并不具备任何意义,只是我的喃喃自语驱动着叫作泡泡的女孩在某条街上转了一会儿,直至她摆脱我的束缚自行消失。
    那么下一个问题,我到底想要表达什么呢?
    后来我去了日本,用了八年时间在东京这座超级城市里不断游走,不断质疑自己的未来,然后又回到北京。一个人去,一个人回来,没带走也没留下任何东西,如同一场波澜壮阔的白日梦。等我写完并出版了《在清醒与麻木之间》,好歹有了一点点掌控自己写作欲望的能力时,我才终于找到了答案,二十年前我想要表达的,其实是孤独。
    被自己浪费的青春时光,无处表述的痛苦与忧郁,渴望爱情,拳头里攥着空气想要对全世界宣泄的愤怒,对现实生活的妥协,七扭八歪的梦想,诸如此类,还有什么呢?其实孤独这个词平时并不太被常用,取而代之的是自我怀疑或者自我厌恶之类的情绪更为复杂的表现,等自己已经对那些负面情绪产生了抗体,往往才终于意识到什么是孤独。大约两年或三年前,我再次意识到孤独,具体缘由不再赘述,只是当我强烈地想要再次表达它的时候,我自然想起了之前写下的这两个故事,想起里面的两个主人公,侍者与泡泡。他们依然分别存在于两个其实并不存在的世界,如同今天的我一样在迷雾中慢慢徘徊。
    于是我打开电脑启动word,对着一片空白抽了很久的烟,随后鼓起勇气再次写下《水晶般晶莹闪亮的唇印》这个名字,并在这个全新的故事中,我微笑着让侍者与泡泡相遇了。顺便还送给他们一只猫。
    谢谢大家。
    2019年9月19日
    东京 涩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