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医药.卫生 > 医药.卫生 > 肿瘤学

疯狂与清醒

  • 定价: ¥59.8
  • ISBN:9787220117084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四川人民
  • 页数:268页
  • 作者:(美)芭芭拉·利普...
  • 立即节省:
  • 2020-02-01 第1版
  • 2020-0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美国国立精神卫生研究所主任亲述脑瘤治愈历程!
    如同奥利弗·萨克斯遇见《当呼吸化为空气》,作者用自己的非凡经历揭示了精神疾病如何改变了我们的性格、行为和记忆,让我们了解精神疾病背后的脑科学原理,以及患者内心真实的世界。
    英国广播公司、美国国家公共电台、《华盛顿邮报》《卫报》《星期日泰晤士报》《明镜周刊》争相报道。

内容提要

  

    芭芭拉·利普斯卡是全球顶级的脑科学家,长期专注于对精神疾病的研究,然而命运却和她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她疯了。
    她的脑中长出了18颗肿瘤,出现了妄想、幻觉等症状,一步步陷入了疯狂的深渊。她变得没有同理心,举止怪异,而她却认为自己很正常。她正逐渐失去与现实世界及家人的连结,而我们最珍视的一切,我们的个性和智慧,都从她身上被剥夺了。
    然而神奇的是,就在她要向命运屈服时,她之前接受的疗法开始生效了,最终她奇迹般地活了下来。这场噩梦持续了8周,之后她恢复了正常。但她有一点和其他人不一样:她清楚地记得自己疯狂时的想法和感受。
    在《疯狂与清醒》一书中,利普斯卡从病人的角度叙述了自己疯狂时的真实体验,也从脑科学家的角度对自己的症状进行了精准的剖析。她阐释了精神疾病和脑损伤如何改变了我们的性格、行为、认知和记忆。她希望借自身经历,让大众更了解精神疾病背后的脑科学原理,以及患者内心真实的世界。

媒体推荐

    芭芭拉·利普斯卡的故事既鼓舞人心也让人心痛,最重要的是,它体现了人类精神的强大,只有同时具备科学家的洞察力和发自灵魂深处的真正的爱,才能表达得如此浑然天成。我从第一页就被吸引住了,直到读完最后一页才肯把书放下。
    ——托马斯·因瑟尔,美国国家精神卫生研究所前负责人

目录

序幕 这个脑科学家疯了
  塑料袋罩头,染发剂流一身,去跑步喽……
  我看见疯癫大脑中的神秘风景
第1章 揭开“大脑银行”的神秘面纱
  新鲜带血的大脑样品
  左手扶住大脑,假装在切面包或牛排
  大鼠对我的复仇
第2章 被大脑背叛的大脑专家
  敲击电脑键盘的右手不见了
  哭泣声、“哔哔”声,以及痛苦呼喊声
  明星医疗团队和“2015年暴雪”
第3章 一切都崩塌了
  黑色素瘤与家族宿命
  阿姆斯特朗信条:活下来才是胜利
  放疗、免疫疗法,还有靶向治疗……
  我不想死
第4章 大脑深处的全面战争
  “美铁糟透了!”
  就像被铁棒贯穿了头颅
第5章 我正在成为最糟糕版本的自己
  它看起来像是中世纪的刑具
  你想毒死我们吗?
  爬进注射室,给自己扎针
第6章 我感觉很好!除了脑中有肿瘤……
  错字连篇的博士后导师
  我只想离开这个荒唐的车库,赶回家!
  患上和“哈利·波特”一样的病
第7章 自私的“冒牌货”
  为什么要用塑料做比萨?
  “很抱歉,免疫疗法没有起效”
  然后——你会死去
  70美元的20%是多少?
第8章 脑中的伤口布满了绿草和紫罗兰
  射波刀手术
  该死的蘑菇!
  脑袋里发生了交通拥堵
第9章 准备好了死亡
  像孩子一样尿湿了裤子
  我再也无法控制自己
  拒绝心肺复苏术
第10章 光照进来的地方
  大脑的神奇魔法:自我修复
  最后一根稻草
  其实家人是我的“同谋”
第11章 又活了一天
  黑色素瘤幸存者午餐会
  左眼失明后,登上华盛顿山
  没有终点的铁人竞赛
尾声 “我们会征服这头野兽的!”
致谢
参考资料

前言

  

    塑料袋罩头,染发剂流一身,去跑步喽……
    我一直跑,一直跑,跑个不停。我已经跑了几个小时。我想回家,却不知道家在哪,尽管已经在附近住了20年。我只能一直跑下去。
    在弗吉尼亚郊区绿树成荫的街道上,我穿着一身常穿的衣服——背心和运动短裤快速跑动着。我加快步伐,开始出汗了;我越跑越快,心脏怦怦跳动,呼吸却平稳如常。我经过一幢大房子,这些房子配有双车车库,自行车停在车道上。
    这是2015年春目将尽的时候,也是一个特别炎热潮湿的夏天即将开始的时候。修剪整齐的草坪上绿草如菌。粉色、白色的牡丹争奇斗艳,在我身旁,杜鹃花色彩绚丽,竟相开放。
    过去20年里,我在这条路上慢跑过几百次。街角的每一株枫树、每一片山茶花丛、年轻司机急转弯时造成的每一处路边凹坑,对我来说应该都不陌生。它们应该像我生活中熟悉的东西一样,成为跑步时的路标。但今天,我似乎从未见过它们。
    25年前,丈夫和我把家搬到了这里,那时我们离开波兰仅仅两年。对于我们来说,住在这片普通的美国郊区像是美梦成真:它包含了太多我们梦寐以求的东西!搬进新家后,我们很快适应了美国中产阶级的生活方式,经常吃中餐外卖和桶装冰激凌,这是东欧所没有的奢侈享受。
    一天,我看到照片中的自己:手臂圆滚滚的、大腿瘫在椅子上。我感到震惊,决定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我需要多锻炼,于是开始跑步。这在我的生活中是一次不小的转变,我决定尽快参加一场比赛。
    刚开始时,我连一个街区都跑不完。一年内,我已经能跑3英里①了。两年后,我第一次报名参加了比赛,那是一项6英里的比赛,最终我在同年龄组名列前茅。自那以后,我们全家都成了出色的业余运动员。跑步、骑自行车、游泳,为了参加一项又一项比赛,我们始终坚持训练。
    就这样,每天早晨我都会跑步。
    我是个规律性很强的人,每天总是先从浴室架子上取下德国造的义乳。2009年,在与乳腺癌进行抗争后,我接受了乳房切除手术,从那以后就戴上了义乳。它采用高科技塑料制成,是肉色的,摸起来就像真的乳房,与我右边的乳房一样大,上面甚至还有一个小乳头。
    这款义乳专为运动员打造,质地轻盈,底端有特殊黏着剂,便于固定在身体上。每天晨跑前,我都会把它拍到左胸光滑平坦的皮肤上,然后穿上衣服和运动鞋出发。但今天早上,就在今天早上,事情开始有所不同了。
    我像往常一样倒了一杯水,然后走进浴室,瞥了一眼镜子中的自己。
    我的发根太显眼了,我想,我需要染发。①
    现在就染!
    我把染发剂在一个小塑料杯中混合均匀。这种海娜花染发剂是在全食超市(Whole Foods)②购买的,可以让我的头发呈现一种我喜欢的有趣紫色。我把染发剂挤到头皮上,再涂抹到整个头部,然后用一个塑料袋罩住脑袋,在一侧打一个结,把它固定住。
    我必须快点,现在必须赶快去外面,开始跑步!
    我抓起衬衫和短裤,返回浴室。
    ……
    除了对精神分裂症和痴呆症等精神疾病提供洞见外,我的经历还加深了我对其他脑部失能的理解,包括随年龄增长出现的精神衰退。许多人可能都有一天会面对自己、伴侣或父母身上出现这种我所经历过的、令人不知所措的变化,例如丧失记忆、不受抑制的不当行为、性情改变,以及自己无法发现这些问题。额叶皮层是受我的肿瘤和治疗引发的肿胀影响最严重的部分,也是我们进入老年后开始退化的区域(海马①是另一处退化区域)。我的故事中令人感到讽刺的一点是,如果我活得足够长,进入老年后,很可能会再次经历许多相同的精神变化。
    在丧失理智又重获理智的过程中,我开始与那些亲身经历精神疾病的患者接触。这种与其他患者的联系激励我分享自己的故事。尽管人们对精神疾病给予了比以往更多的关注,但社会对它仍存在偏见。虽然精神障碍本质上属于生理疾病,属于脑部疾病,就像冠心病是心脏部位的疾病一样,但人们对待精神疾病的态度好像这些患者都是罪有应得,好像他们做错了什么。他们的家人也常常遭到指责。我希望我的经历至少能帮助人们认识到,精神疾病和癌症一样,不是患者的过错,而对精神疾病最好的回应是同情以及努力找到治愈的方法。
    在丧失理智又重获理智后,我自认为对别人的情绪和困难更能感同身受,作为一位母亲、妻子、朋友和科学家,我更加善解人意。尽管我一直对精神疾病患者充满同情,自从亲自经历疯狂后,这种同情变得更加深刻。我更加自觉地生活,懂得能够和家人重聚、能够继续工作是多么幸运。
    本书描写了精神疾病内在的状况,也是我作为一名科学家和一个人的成长记录。这是一段不可思议的历程,一段我从未想过能够返回的远征。这是一段我从未想过可以亲自讲述的故事,讲述我如何从一名研究精神疾病的科学家变成了一个精神疾病患者,以及如何不可思议地恢复了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