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民间文学

中国神话故事(精)

  • 定价: ¥68
  • ISBN:9787542669810
  • 开 本:16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三联
  • 页数:575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神话是人类童年的梦,是人类走出混沌的第一声呐喊,是人类从自然走向文明进程中采摘的第一批果实。神话是民族生命力的源泉,是民族文化的根,是民族精神之所在。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神话,不仅形态各异,而且各具风果。要了解一个民族,最好先读她的神话故事!
    本书奉献给读者的是当代在我国各民族民间口头流传的163篇神话故事,包括活形态的神话和含有神话素的神话故事两大类。

内容提要

  

    中国是历史悠久的多民族国家,神话蕴藏丰富,种类齐全。本书奉献给读者的是当代在我国各民族民间口头流传的160余篇神话故事,包括活形态的神话和含有神话素的神话两大类。这些神话有开辟神话、人类诞生神话、天体神话、洪水神话、文化推源神话、动植物神话等,不仅打开了一道领略原始社会风貌的窗口,也给予读者美的艺术享受。

作者简介

    马昌仪,1936年生,广州人,女,195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著有《中国灵魂信仰》(1998)、《中国生肖文化丛书·鼠咬天开》(1998)、《古本山海经图说》(2001)、《全像山海经图比较》(2003),编译《李福清神话故事论集》(1988),选编校注《茅盾全集》第28卷《中外神话研究》(1993),选编《中国神话学文论选萃》(1994)等。

目录

前言
盘古王开天
盘古兄妹
杞人忧天
女娲补天
二郎担山赶太阳
祝融胜共工
洪水的传说
鲧山禹河
大禹王和巨灵神
尧封防风国
女娲造人
盘古血泥造人
黄帝和炎帝
黄帝战蚩尤
五谷帝
女娲造六畜
神农制四季节令
仓颉造字
伏羲造字
女娲做笙簧
女娲芪的来历
麦德尔神女开天辟地
蜘蛛吃日月
苍狼和母鹿
人祖阿旦
阿当寻火种
蚂蚁开天辟地
大鸟创天地
创世传说
人类三始祖
人种来源
格萨尔和龙王的故事
十个神鸡蛋
女天神创世
顶地球的公牛站在哪里?
天佬和地佬
造人烟的传说
洪水的故事
阿陪果本
与熊虎蛇鼠毛虫结婚的人
彝族开天辟地
天蛋
人类的起源
阿霹刹、洪水和人的祖先
哥自天神
英雄支格阿龙的传说
布洛陀
妈勒访天边
力戛撑天
伏哥羲妹和洪水
阿祖犁土
檀君神话
东明王的传说
天神创世
天宫大战
海伦格格补天
天鹅仙女
龟婆孵蛋
捉雷公
密洛陀
伏羲兄妹的故事
神农救米
开天辟地
人类和万物的起源
龙神人祖
造天造地
布索和雍妮
佘氏婆婆
神的古今
查牛补天地
三个神蛋
奥颠米颠
迦萨甘创世
英雄坎德巴依
哈萨克族源的传说
神与灵魂
傣族始祖的传说
天地打架
英叭神王造天地
谷魂奶奶
人类的起源
大力神
雷公根
冰天鹅、冰蚂蚁造天地
创世神话
盘古造人
“黄金国土”的故事
司岗里
把天顶高的人
雷公与雷婆
日头月亮和人祖
皇天爷和皇天姆造人
石神保人种
人为什么要死
老鼠和谷种
天神造世界
神膝相擦生人
长毛公公和河神
神鸟传火
牡帕密帕的故事
扎努扎别
一娘养九子
造天造地
刻木造人
猴子婆
雷公和人争天下
空心竹的来历
人类迁徙记
东述争战记
黑底干木
月其嘎儿
老虎祖先
格姆女神的故事
景颇人开天辟地
景颇人创世纪
柯尔克孜人的由来
卵生子与日月姑娘
天神造陆地
土族人用黄牛耕地的故事
黄花甸子
哲尔迪莫日根
稷子的来历
伏羲兄妹的传说
侬达搬山
谷雨节和牛
斗安珠和木姐珠
人是癞疙宝变的
顾米亚
稻谷是怎样来的
天、地、人的诞生
太阳和月亮
盘古的传说
格射日月
阿仰兄妹制人烟
竹王的传说
老鼠、蛇、蚊子、燕子和人
天长与天短的故事
遮帕麻与遮米麻
帕米查列
太阳、月亮和星星
汉日天种
腊普和亚妞
猎人与女猎神
开天辟地的传说
用泥土造人和造万物的传说
萨满神鼓的来历
山神百纳查的传说
茶叶兄妹创世纪
火种
天神变牛赎罪
京家三岛的传说
独龙人创世
逗雷神
欧伦神的传说
火神的传说
射太阳
天河
镇压妖女
三兄弟河
土地生的儿女们
虎哥与人弟
阿巴达尼的四个儿子
阿嫫腰白
后记

前言

  

    本书奉献给读者的是当代在我国各民族民间口头流传的163篇神话故事,包括活形态的神话和含有神话素的神话故事两大类。
    神话是人类童年的梦,是人类走出混沌的第一声呐喊,是人类从自然走向文明所采摘的第一批果实。神话是民族生命力的源泉,是民族文化的根,是民族精神之所在。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神话,每个民族都为自己的神话而自豪。
    中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神话蕴藏十分丰富,神话类型和品种齐全。像开辟神话、人类诞生神话、天体神话、洪水神话、文化推源神话、动植物神话等,不仅形态各异,而且各具风采。就拿人类诞生神话来说,只要略加浏览,便可举出下列十来种:
    一、天神造人。仅以造人的材料而论,就有:(1)泥土造人。汉族有女娲造人、兄妹造人、盘古用鼻血和泥造人。哈萨克族天神迦萨甘在造人以前,先在大地中心栽种了一棵生命树,待树长大,结出许多“灵魂”之果后,才用泥做了一对空心的小人,然后把灵魂吹进小人的心中,这便是哈萨克人的始祖。(2)木头刻人。满族支系恰喀拉人是老妈妈神用石刀片在木头上刻出来的。苦聪人也是神刻木而造的。(3)土家族的依罗娘娘造人,是用竹竿做骨,荷叶做肝肺,豇豆做肠,萝卜做肉,葫芦做脑壳,通七个眼眼,再吹一口仙气,人便做成了。(4)皮绳做人。四川白马藏族是用拉马的缰绳砍成许多节,抛向各处,便成了人。
    二、播种生人。居住在台湾阿里山区的邹人说,哈莫天神在土地里播植人种,长出来的便是现在人类的祖先。所以人叫作“滋木非多久阿”,就是“从土里长出来的”意思。
    三、女神嘴中吐人。维吾尔族神话故事《女天神创世》中说,女神吸了一口气,把宇宙的尘土和空气吸入肚子里,然后使劲吐出了日、月、地球、星星和人。
    四、声音回响变人。云南流传的苗族神话故事《造人烟传说》中说,天神让洪水后的遗民母子二人结合繁衍后代,把母亲变成一姑娘,于是二人便结合。儿子得知后狂跑,母子二人的回声响彻山川原野,声音传到哪里,哪里便有了男人和女人。纳西族的《人类迁徙记》中也有人是声音与气息所生的情节。
    五、天神投影生人。上述云南流传的苗族神话中说,人是男神敖玉、女神敖古的身影投射而生的。
    六、神膝相擦生人。台湾雅美人说,男人和女人是两位天神的膝相擦生下来的。
    七、动物变人。瑶族的《密洛陀》中说,蜜蜂可变人。白族的《人类和万物的起源》中说,海底的大金龙吞食了太阳,自身炸开成无数碎片,其中的肉核变成了男人和女人。摩梭人的神话《昂姑咪》说,猴子吞了神鹰蛋,蛋从猴肚中飞出,蛋核变成了摩梭人的女祖先昂姑咪。
    八、植物变人。台湾邹人神话说,人是树上的果子变的,枫树果变成了邹人的祖先,茄苳树果变成了汉人的祖先。云南苗族神话说,神把桃花洒向四方,变成了人。德昂族认为,人是茶叶兄妹变的,树上的百片树叶变成了百个人。
    九、石头生人。畲族的《石神保人种》中说,人类的祖先是从石头中走出来的。
    此外,如石洞出人、葫芦生人、动植物生人、人与神交生人、人与动物交生人、太阳生人、动物虫类或巨人尸体化生为人……都可以在我国各民族的神话故事中找到对应。
    除了人类诞生神话以外,其他如天地开辟神话、文化推源神话等,也很有特色,不仅给读者以原始生活的知识,而且能给读者以艺术的享受。
    中国神话是中国传统文化中极富特色的组成部分,通常以三种方式得以保存。第一种方式是保存在文献典籍之中。汉民族的经、史、子、集中保存有大量的神话,其中以《山海经》《楚辞》《淮南子》等保存的神话最为丰富。像女娲、伏羲、夸父、精卫、羿、鲧、禹、黄帝和蚩尤、西王母、日月山、昆仑墟等,都有生动的记载。纳西族的《东巴经》、彝族的《西南彝志》以及大量的古彝文典籍,傣族、满族、蒙古族、藏族等民族的经典,都保存有大量神话。上述典籍中的神话,经整理、翻译后,常常重新流人民间,成为当代民间口头流传的神话故事的一个重要来源。
    第二种方式是保存在民间的口头上,活在民众的记忆里。这便是本书所精选的各民族民间流传的神话故事。这类含有神话素的口述故事常常伴随着仪式,在一定的场合由一定的人员讲述,部分包含信仰的因素。故事大都是叙事性的,有相对完整的故事情节,都是集体创作,以口耳方式传播与保存,具有流动性、变异性、多种异文并存的特点,带有比较浓厚的民族特色和地域色彩。
    第三种是以实物的方式保存。我国大量的岩画、画像石、壁画和地下出土的考古艺术文物如马王堆的帛画,等等,以形象的方式向子孙后代述说着远古发生的一个个并未消失的动人故事。这是了解中国神话的不可忽视的一个途径。
    本书所选的神话故事大都是当代在各民族民间口头流传,经采录写定的。主要包括活形态的神话和含有神话素的神话故事两大类。我国是一个民族众多、地域辽阔的国家,由于社会经济发展的不平衡,一部分地处边疆的民族,数十年以前还处于刀耕火种、采集游猎的社会阶段。对于这些民族来说,神话是神圣的,是他们始祖的化身,他们对之信以为真,奉之为经典,是人人都要遵守的规矩、不成文的法律。据民俗学家调查,云南西盟佤族曾经有猎人头祭谷的习俗。每年三四月播种之前,他们外出猎头,祭祀开天辟地的大神莫伟和谷神。猎头祭谷仪式上的一项重要内容,便是由巫师向全族人讲述本民族的创世神话《司岗里》。景颇族举行婚礼时,常常由本族的斋瓦(最大的巫师与歌手)向族人讲述本民族的创世故事和洪水神话,让大家都知道同姓通婚是被禁止的。哈尼族在为亡者举行异礼仪式时,也要由巫师向亡者和族人讲述本民族的创世神话,其目的在于引导亡者的灵魂沿着祖先迁徙的路线,返归祖先起源的地方去。
    云南永宁的摩梭人保存着母系制的残余,至今仍实行暮合朝离的“阿注”婚。他们实行“阿注”婚是以女神的行为为依据的。摩梭人的神话《黑底干木(永宁女神)》和《格姆女神的故事》里,对这种婚姻有着真实的描写。
    上述这些活在民众信仰中的活形态神话,随着时代的变迁、文化的发展,已经日渐衰微,以至逐渐消失了。故事被采录下来,整理成文字,从口头进入书面,但活形态神话的本质特征——信仰因素却相对淡薄,甚至荡然无存了。目前我们所见到的,是一部分为数不多的、仍然活在民众信仰中的活形态神话,以及曾经是活形态神话而今已经失去信仰功能的神话,还有数量很大的、含有若干神话素、具有认识价值和美学价值的神话故事。
    大量的神话故事在当代我国各民族民间口头流传,是中国独有的文化现象。这些神话故事的特点是:
    第一,一些民族的创世神话从单一型向以某一主神为中心的故事系列发展。如满族的《天神创世》包含了天神阿布卡恩都里创造天地、开辟山岭、区分药草和毒草、拯救人类等系列故事。普米族的《巴米莫列》(“巴米”是普米人的自称,“莫列”是系列故事的意思)是由“采金光”“洪水潮天”“青蛙舅舅”“与仙女成亲”“百鸟求神”“狗找来了谷种”等系列故事组成的。其他如拉祜族的《牡帕密帕的故事》、壮族的《布洛陀》、纳西族的《人类迁徙记》、景颇族的《创世记》、撒拉族的《天地人诞生》、独龙族的《独龙人创世》等,都属于这一类型。
    第二,一些作为一个民族创世神话主体的神话故事,常以韵文体和散文体同时在民间流传,各具风采。阿昌族的《遮帕麻与遮米麻》、四川凉山彝族的创世神话史诗《勒俄特衣》便属于这种类型。收在本书中的《遮帕麻与遮米麻》和《开天辟地》(彝族)便是这两部创世史诗的散文本,后者是近年民间文学二三套集成普查中采录的。
    第三,神话、传说、故事之间并没有不可逾越的鸿沟。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包括上述三者在内的“民间叙事”(德文Marchen,英文Folk Narrative,俄文CKazxa)一词已经为国内外学者所接受和使用。美国神话学者阿兰·邓迪斯所编的收集了西方神话学代表作的论文集,便取名《神圣的叙事》(Sacred Narrative,汉文译本《西方神话学论文选》,朝戈金等译,上海文艺出版社1993年版)。因此,用“神话故事”这一术语是否能够概括当代民间口头流传的上述两类故事,还希望得到读者和研究者的指教。
    要了解一个民族,最好从她的神话入手!
    马昌仪

后记

  

    一、本书按民族编排,以便使读者对我国各民族神话故事的风貌有一个比较清晰的了解。
    二、本书选自全国各民族的神话故事选本、资料本和期刊,有一部分选自全国各地各民族的神话和民间故事集成。在编选时参考了陶阳、钟秀编《中国神话》(上海文艺出版社,1990年),李子贤编《云南少数民族神话选》(云南人民出版社,1990年)和谷德明编《中国少数民族神话》(上、下册,中国民间文艺出版社,1981年)等选本,在此特向诸位编者,各地民间故事集成的组织者、出版者、搜集者和故事家,以及为我提供资料的朋友们致以真诚的感谢。
    三、由于资料不足,台湾少数民族部分只选了邹人、布农人等少数几篇,只好有待于来日。书中个别两三篇译自典籍或据书面记载编写。此外,东乡族、乌孜别克族、俄罗斯族、塔塔尔族、保安族等各族的神话故事亦有待于来日补充。
    四、编者对有些同名的神话故事另拟了篇名,特此说明。
    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