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天狼星下

  • 定价: ¥35
  • ISBN:9787555286653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青岛
  • 页数:315页
  • 作者:徐鲁|责编:王世锋
  • 立即节省:
  • 2019-12-01 第1版
  • 2019-1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遥远的罗布泊沙漠深处,有个名叫“马兰”的地方,在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曾是中国一代科学家从事核试验的秘密基地,这些科学家们为新中国的国防事业隐姓埋名,默默奉献了一辈子。作家徐鲁将他们的默默奉献的爱国主义精神用文学作品的形式表现出来,对青少年树立拥军爱国、爱岗敬业的价值观和立志报国的远大理想具有积极的作用。

内容提要

  

    这是一曲感天动地的英雄赞歌:为了打破超级大国的核垄断、核讹诈,在党中央的号召下,一批优秀中华儿女隐姓埋名,进军罗布泊荒漠。他们克服重重困难,攻克道道技术难关,在艰苦的条件下完成了原子弹、氢弹的试验……
    “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今天读来,那个热血的年代,那些热血的故事,仍让人感动无比,并将激励和振奋着每一个中华儿女。

作者简介

    徐鲁,著名诗人、散文家、儿童文学作家。1962年出生于山东胶东半岛。中国作家协会第九、第十届儿童文学委员会委员。已出版诗集《我们这个年纪的梦》《乡愁与恋歌—作者诗选》,长篇小说《罗布泊的孩子》《追寻》《天狼星下》《远山灯火》《爷爷的苹果园》,散文集《芦花如雪雁声寒——徐鲁散文选》《几人相忆在江楼》,人物传记《此生属于祖国》《冰心的故事》《叶圣陶的故事》《陈伯吹的故事》,评论集《三百年的美丽与童真——徐鲁儿童文学论集》《追寻诗歌的黄金时代》等。作品曾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图书奖、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屈原文艺奖、冰心儿童图书奖、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等。作品被译为英、法、意、韩、日、瑞典、西班牙、阿拉伯等语种。

目录

楔子
第一章  铁流
第二章  荒原
第三章  门槛
第四章  迷雾
第五章  使命
第六章  故乡
第七章  离歌
第八章  重逢
第九章  信念
第十章  亮剑
第十一章  巨响
第十二章  雪山
第十三章  牺牲
第十四章  婚礼
第十五章  疾风
第十六章  碱泉
第十七章  煎熬
第十八章  后代
第十九章  抒怀
第二十章  忠诚
尾声

前言

  

    天狼星,茫茫夜空中最亮的一颗恒星。在中国古老的星象学里,天狼星属于二十八星宿的“井宿”,是一颗“主侵略之兆”的“恶星”。我们的祖先曾经把船尾星座、大犬星座等连在一起,想象成一张横跨在天际的大弓,而搭在弓上的箭正对着那颗仿佛蠢蠢欲动的天狼星。宋代文学家、诗人苏轼《江城子·密州出猎》里的名句“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即源于此。
    正是在这颗“主侵略之兆”的“恶星”的照耀之下,中华民族数千年来居安思危、枕戈待旦,虽饱受挫折,却一次次浴火重生、自强不息。中华民族是一个与人为善、热爱和平的民族,但是,来之不易的和平与幸福,需要一代代人付出智慧、力量甚至生命来守护。天狼星没有消失,战争也并非已经离我们而远去。
    那么,身处天狼星下,遥望茫茫天际,你可曾听见那些力挽强弓的将士的呐喊声与响彻大地的奔腾的马蹄声?你可曾看见狼烟滚滚之中,那些饮马翰海、封狼居胥的猎猎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