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思维科学、逻辑学

培养你的逻辑脑(人人都需要的思维导图课)

  • 定价: ¥46.8
  • ISBN:9787511380845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华侨
  • 页数:222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巴菲特“幕后智囊”查理芒格的决策系统、贝索斯、混沌大学都在推荐使用——让你的大脑洞悉本质的决策工具箱,用思维模型代替有限的经验,成为高段位的学习者。
    没有好的思维模型,积累再多知识也没用!用思维模型代替有限的经验,让思考更高级,让决策更精确!

内容提要

  

    所谓“思维模型”,即思考框架,是将知识工具化,运用这套框架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用模型来思考的人,持续超越那些不用模型的思考者;掌握多种模型的人,也持续超越那些掌握单个模型的人。掌握多种思维模型,就像站在一间拥有很多窗户的房子里,以不同的方式看向世界。
    本书从《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卓有成效的管理者》《博恩崔西的时间管理课》《GettingThingsDone》《番茄工作法图解》等经典书籍中汲取方法论与实践结合,涵盖时间管理、公共表达、高效学习、个人战略等方面,用27种经典思维模型,提高行动、沟通、预测和探索等能力。让你的思考更高级,决策更精确!

媒体推荐

    逻辑是有效沟通的前提,是理性决策的保障,是一切创新的基础。
    ——刘杰辉,个人发展学会创始人
    你需要做的是在你的头脑里形成一种思维模型的复式框架。有了这个系统之后,你就能对生活的本质有非凡的洞察力。
    ——查理·芒格,美国投资家,沃伦·巴菲特的黄金搭档
    成年人的学习目的应该是追求更好的思维模型,而不是更多的知识。在一个落后的思维模型里,即使增加更多的信息量,也只是低水平的重复。
    ——李善友,混沌大学创办人

作者简介

    宋欣桐,个人发展学会专家合伙人,工商管理硕士,知名考研辅导机构——席私塾创始人,研究生考试、面试金牌讲师;为百度、中航、中储粮、新东方教育等知名企事业单位上万人做过时间管理、思维导图等课程培训。

目录

序一  智行合一  终身成长
序二  打造个人的核心竞争力
第一课  思维导图
  思维导图——培养你的逻辑脑
  第一节  思维导图智法
  第二节  思维导图技法
  第三节  思维导图用法
  本章工具&实战
第二课  公众表达
  公众表达——让你的个人价值快速提升50%
  第一节  公众表达精准备
  第二节  公众表达炼内容
  第三节  公众表达星呈现
  本章工具&实战
第三课  时间管理
  时间管理——自律才有自由
  第一节  三张清单,让梦想落地
  第二节  一个时钟,促效率翻倍
  第三节  一张表格,使改进发生
  本章工具&实战
第四课  高效学习
  高效学习——先学学习再学习
  第一节  个人高效学习法
  第二节  组织行动学习法
  第三节  学以致用
  本章工具&实战
第五课  个人战略
  个人战略——努力很重要,但方向更重要
  第一节  找到心仪工作
  第二节  打造个人品牌
  第三节  定制发展战略
  本章工具&实战
尾声——一切从行动开始
感谢
附录  相关参考书

前言

  

    知行合一  终身成长
    电影《后会无期》中,有很多让人印象深刻的台词,其中“听过很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引发了很多的共鸣。为什么“听过很多道理”,往往对“过好这一生”没什么明显的帮助呢?
    要想弄清楚这个问题,我们需要深入理解以下这个模型:
    知识——行动——能力——成果
    从个人成长的角度理解这句话,就是“听了很多课,看了很多书,学了很多知识,却依然没做出什么成果”。这样一理解,结合之前的模型,相信正在看这本书的你,一定也能够明白,获取知识和取得成果之间,其实还有两个关键步骤——行动以及能力养成。
    很多人的成长进步,其实就是“卡”在这两个关键步骤上了。
    举个例子,我在线下给企业员工讲的《思维导图职场商务实战》这门课程,评分一直非常高。几乎每个来听课的学员都表示,这个工具实在太有用了,而且回去以后,很多人几乎每天都会用到,大大提升了他们的工作效率。这也不奇怪,据统计,思维导图是世界500强员工电脑使用频率排行前三的工具。
    但是,问题来了,既然思维导图这么有用,而且来参加课程的很多同学,还专门买过思维导图的书来学习,但为什么在参加培训之前,他们并没有掌握这个技能呢?
    调研之后,我发现原因主要有以下两点:
    第一,很多人看了思维导图的书,知道了来龙去脉和大概绘制方法,就觉得自己已经掌握得差不多了,但是却没想清楚如何使用、什么时候用,所以书一合上,一张思维导图都没做过,我将其总结为——“已经知道这个知识,却没有采取行动”;
    第二,在工作中也偶尔会绘制思维导图,但画着画着,就觉得绘制的过程有些烦琐,兴趣一过,也就和思维导图说拜拜了。这种情况,可以简称为“行动的方式不科学”。
    再来看一下这个模型:
    知识——行动——能力——成果
    想要取得成果,你必须具备相应的能力。而能力,绝不是“听了很多道理”之后就能拥有的,必须通过不断的行动,加上行动过程中的反馈、修正、提升,才能一步步养成。
    培训课程往往比书籍贵的核心原因就是,好的、有效果的培训课程往往会直接导入行动,并直接给予反馈。在课堂上完成了解知识——转化行动——养成能力的全过程,并且基于具体应用场景来实战演练,这样一番训练之后,学到的知识就能够直接应用到成果的创造中了。
    所以,真正的改变应该“从行动开始”。
    其实,很多人不行动,不是因为不想,而是因为“行动指南”不够具体,以至想要行动,却不知如何开始。我们经常说一个人,说话做事逻辑清晰,意思就是他思考和做事有思路、有方法,步骤清晰。本书命名为《培养你的逻辑脑》的原因,正因为这是一本讲解做事的底层逻辑和方法论的工具书,是为你量身定制的“行动指南”。
    本书形成的原因之一,源于我妹妹婷婷的建议。
    婷婷毕业之后,到了一家本地的互联网创业公司工作。公司不大,并不像外企和大型国企,有定期的培训,知识和能力主要靠自学。婷婷本身积极好学,经常利用周六日的时间,以“助教”的身份和我一起去上课,思维导图职场实战、结构思考力与金字塔原理、问题分析与解决、快速思考与有效表达、公众表达力、时间管理、高效学习……一门门在大学几乎不会学到,却对个人成长至关重要的课程,婷婷都认真努力地学习着。
    她也是个行动力很强的人,会主动把课上学到的方法,应用到她的实际工作中。我感受到了她的快速成长,短短一年,她已经从职场新人,成为公司独当一面的项目经理。
    她告诉我,其实她身边有很多人,想要像她一样快速成长为更加优秀的自己,但怎奈具体如何行动却不甚清晰。她问我,是否可以把线下培训的最精华部分,特别是每种能力的“行动指南”写成一本书,让那些和她一样的职场新人可以少走弯路,快速成长。于是,便有了这本书的雏形。
    每本书都有最适合它的受众,这本《培养你的逻辑脑》便是写给如婷婷一般积极好学,想要快速成长的职场新人。积极好学,在我心里,几乎是给一个人的最大赞美。因为积极好学,代表着你有自驱力。这些主题虽然每—种都至关重要,却没有老师去监督你是否真的在行动。想要真正有所收获,需要积极好学的心态,自我驱动,完成从知识、行动到能力养成、取得成果的全过程。
    本书的方法论来自线下经典培训课程以及几百本经典书籍:思维导图课以及另外四门系列课程所培养的能力,都是个人成长所需要的通用核心能力,无论你从事何种工作,这些能力的养成都至关重要。
    这本书形成的原因之二,源于我见证了太多人因践行这些方法论而受益。
    在四川大学商学院,我们成立了“五堂课俱乐部”,推广提升通用能力的课程,在没有任何广告,全靠同学的口碑传播的情况下,每次报名链接一出,不到五分钟的时间,名额就会被抢光。同学们反馈了一个个因为具体践行这些方法论,给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带来的正向改变,从而吸引了更多的人加入。
    现在,“五堂课俱乐部”北京分部、上海分部也在陆续启动中。但是,仅仅靠线下课程,我们能够影响和服务的人群毕竟太少了。于是,这本书也是我们五堂课的践行成果,让不能参与到活动,却一样希望成长的同学们,也能够有具体的“行动指南”。
    原因之三,源于我自身的小小初心。
    我读大学时,参加过一档求职类电视栏目《非你莫属》。那时的自己由于不喜欢所学专业,感到非常迷茫。而毕业后也由于对成长的焦虑,主动地寻找线上、线下的课程,持续地学习。
    “个人战略”课,使我找到了自己职业发展的方向,找到了工作的意义感,再也不迷茫;通过“时间管理”课,我学到的方法论帮助我哪怕身兼N职,还要照顾家庭、培养孩子,依然能够让工作卓有成效;“高效学习”课,让我在在职备考的压力下,高分考入四川大学商学院,并一次性通过了国家注册咨询工程师的考试;“公众表达”课,为我成为一名优秀的职业培训师埋下伏笔;而最重要的“逻辑思维”课,则通过思维导图这一工具和金字塔原理等方法论的学习,为我打下了坚实的逻辑思维的底层能力,并最终促进了其他能力的跃迁。
    本书中的主题,每一个都是点亮我生命的灯火,让我成为了今天的自己——职业培训师,同时也是一家公司的创始人。
    我真的很希望,这些经典的方法论,能够让更多的人受益。无论你是大学生、职场新人,还是处于职场发展瓶颈的老职场人,这些能力都是值得我们去学习和培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