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生物科学 > 生物科学 > 人类学

人类学史

  • 定价: ¥45
  • ISBN:9787519271886
  • 开 本:16开 平装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该教材全方位梳理了人类学的发展历程,以及人类学的有关理论与方法。这本《人类学史》教材有一个特点,即能使学生或读者较为清晰地了解人类学发展的历史脉络和人类学所关切的种种问题,以及人类学各学派的主要思想、贡献、代表人物和各自的缺陷。正是每个学派存在的这样或那样的缺陷,也成为后来兴起的另一个学派对前一个学派的批评或批判;而正因为有这种批评或批判的精神,人类学才能得以进步和发展。

作者简介

    郑一省,广东梅县人,文学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东语系。现为广西民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广西侨乡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八桂侨刊》杂志主编。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常务理事、广西华侨历史学会副会长。主要研究方向:华侨华人、东南亚民族和国际关系。曾在《民族研究》《世界民族》《世界历史》《当代亚太》《华侨华人历史研究》《东南亚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撰写或主编《华侨多重网络的渗透与扩张:海外华侨华人与闽粤侨乡互动关系研究》《后苏哈托时代的印度尼西亚》《西南地区海外移民史研究:以广西、云南为例》《一个移植在海滨的村庄:广西防城港市企沙镇华侨渔业新村调查报告》《国门第一村》《传承与交融:多维视野下的海外华人与中国侨乡关系研究》《互动与网络:多维视野下的海外华人与中国侨乡关系研究》《传播与发展:多维视野下的海外华人与中国侨乡关系研究》《开放与跨越:多维视野下的海外华人与中国侨乡关系研究》《婆罗洲华人研究》《中国侨乡比较研究》《瑶族归侨社会研究:以广西十万山华侨林场为个案》《印尼美达村华人》《文化人类学视野下的广西华侨农林场归侨研究》《人类学史》等。

目录

导论
  第一节  人类学的定义与学科体系
  第二节  近代人类学与现代人类学的区别
第一章  关于人类学的论战
  第一节  人类的起源问题
  第二节  人类的进化问题
  第三节  人类的其他问题
第二章  化石人类学发展史
  第一节  古代人类的发现
  第二节  人种的分类
第三章  体质人类学发展史
  第一节  体质人类学的概念与研究方法
  第二节  体质人类学与其他学科的关系
  第三节  体质人类学的出现与发展
第四章  文化人类学发展史
  第一节  文化人类学的发展阶段及先驱
  第二节  文化人类学理论流派的产生、发展和演变
  第三节  文化人类学研究的领域
  第四节  文化人类学的“六观”及“六方法”
第五章  人类学的新发展
  第一节  人类学新发展的背景及原因
  第二节  新发展的人类学学科
第六章  中国人类学发展简史
  第一节  古代中国人类学知识的积累与先驱
  第二节  近现代中国人类学的建立与发展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