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宗教

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

  • 定价: ¥45
  • ISBN:9787544781770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译林
  • 页数:347页
  • 作者:(德国)马克斯·韦...
  • 立即节省:
  • 2020-05-01 第1版
  • 2020-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马克斯·韦伯关于新教伦理的著名研究至今仍魅力不减。他在探讨西方现代主义的独特性的基础上,首先探索了现代资本主义的基础和前提。文中所提及的新教伦理为资本主义提供了理想的基础,满足了广泛的需求。在这本全集中,韦伯论述了两个重要问题:西方近代资本主义的产生及其本质以及社会伦理与经济行为的关系。这是韦伯关于新教在现代资本主义发展中的作用的第一部全集

内容提要

  

    《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是马克斯·韦伯最具影响力的著作,至今仍被公认为经典名著。在本书中,韦伯阐明了他的重要观点:新教信仰塑造了人们的伦理规范,沉淀为欧洲社会特有的文化特质和生活方式,成为理性资本主义精神,推动了现代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这一命题在学界引发了激烈争论,韦伯针对这些批评进行的回应和阐释,也一并收录在本书中。

作者简介

    马克斯·韦伯(Max Weber,1864.4.21-1920.6.14),生于德国图林根的小城埃尔福特。1882年开始在海德堡大学学习法律。1892年起,先后任教于柏林大学、弗莱堡大学、海德堡大学、维也纳大学、慕尼黑大学。1920年6月14日,因肺炎病逝。
    马克斯·韦伯、卡尔·马克思和爱米尔·涂尔干三人,并列为现代社会学的奠基者。在对现代世界产生深远影响的思想大师之中,马克斯·韦伯的地位至今仍然无可质疑,其思想体系始终没有受到根本性的挑战。他一生著述甚多,以《宗教社会学论文集》及《经济与社会》等最为重要,以《学术与政治》《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等最为中国读者所知晓。

目录

文献说明
第一部分  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
  第一章  问题
    第一节  宗教认信与社会分层
    第二节  资本主义“精神”
    第三节  路德的天职构想—研究的任务
  第二章  禁欲新教的职业伦理
    第一节  世间禁欲的宗教基础
    第二节  禁欲与资本主义精神
第二部分  新教教派与资本主义精神
  (1920年稿本的重印)
第三部分  “教会”与“教派”
  (1906年稿本的重印)
第四部分  韦伯的“反批判”
  一  对上述“批判文章”的批判性评论(1907)
  二  对上述“答复”的评论(1908)
  三  有关资本主义“精神”的反批判(1910)
  四  有关“资本主义精神”的反批判的结语(1910)
    1.反批判性的概述
    2.正面的概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