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夜奔

  • 定价: ¥38
  • ISBN:9787555022183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海峡文艺
  • 页数:250页
  • 作者:黄宁|责编:任心宇
  • 立即节省:
  • 2020-04-01 第1版
  • 2020-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当前,国内经济社会正在快速发展,城市转型升级不断加快步伐,城市生活越来越显示出其所独有的时代性特征。黄宁用冷静的目光,观察整个城市的转型变化,体会人们在此过程中的喜怒哀乐,并力图用最简练的文字,勾勒出这些活生生的人物及故事。这九篇小说,独立成文,是自成篇幅的不同故事。但它们之间又互有联系,共同用虚构的故事情节,揭示着现代生活的真实面貌。著名小说家须一瓜对他创作此类小说特别评价为“执拗真诚”。

内容提要

  

    小说集,收录了作者近年来创作并发表的、具有代表性意义的中短篇作品。共有作品九篇,大都是反映现代都市生活,再现现实主义对于小说文本的直接作用,不少作品发表后均获得了较高的业内肯定。其中《夜奔》《这一夜,草席微凉》以及《冬夜无声》是以“夜”系列为主题创作而成的“三部曲”,具有较为强烈的个人叙事风格。《和你的全世界告别》首发于《特区文学》,后被《小说选刊》全文转载,并入选首届福建省中短篇小说双年榜。

媒体推荐

    黄宁的小说,执拗真诚。忠于自己,是最诚实的征途。
    ——小说家,须一瓜

作者简介

    黄宁,1980年生,文学硕士,作家、编剧。2006年开始小说创作,已在《小说选刊》、《中篇小说选刊》、《青年文学》、《特区文学》等杂志上发表数十万字中短篇小说作品。长篇小说《旦后》入选2013年厦门市重点文艺扶持项目,短篇小说《暗流》获第五届厦门文学艺术奖,广播剧《东南往事》获福建省广播电视艺术奖一等奖。

目录

北风漫过天桥
红色海水升起来
夜奔
这一夜草席微凉
冬夜无声
宴席及我们所饮的酒
无尽之路
人间世
和你的全世界告别
后记:与你相见的方式

后记

  

    后记:与你相见的方式
    写小说从来就是一件很自我的事。就像一朵花突然地盛开,但也很可能突然地枯萎,毫无征兆可言。试图从小说创作中找到一条规律,那是相当徒劳也是不切实际的。可能有小说创作的技术,但我想“创作的冲动”是谁也学不来的。不单是学不来,而且“冲动”都是独立的,人的“冲动”各不相同。就像每个人的情感都是有分别的,其实很难悲伤着你的悲伤,感动着你的感动。
    那么,为什么还要写小说呢?在过去,我总是想要急于向你们敞开,恨不得展示自己每一根的绒毛,急切地想要你们理解,并且不断追寻你们的感同身受,风里来,雨里去,一起哭,一起笑。但后来我慢慢发现,试图让对方跟着自己的感情走,其实是不道德的。一个作者,并没有权力用诡异的文字,去引导、诱使读者走进他设下的沼泽。简单地说,就是不要有套路。
    只管去写,用未经磨砺的、最为原始的心,写下有关的叙事。其他的,就任由他人去言说。
    所以,在小说写作很多年后,我开始更加看重自己的感受。对不起,我首要的是解决我自己倾诉的问题。我所有的创作动机,回转到自己的所思所想。对不起,这不是自私,而是我有太多的困扰,需要独处面对,需要独自打开心扉,需要“反求诸己”。在这本小说集其中的一篇《红色海水升起来》中,开篇我写的是这样一句“从本质上而言,我关心蔬菜多过关心泥土,关心自己胜过关心世界”。我默默地忍受着内心的花,盛开或枯萎。
    这并不是一种病。不是自我的封闭,恰恰相反,我认为这是自我的放逐。我有太多的问话要应答,有太多的情感要自己面对。我有一片天空,徜徉在我的内心。必须承认,天空经常下雨,雨水多过阳光。但正是这样的雨水,让我丰盈和充沛,大地由此变得厚实而有力量。
    作为作者,我选择用这种方式与自己相见,同时也是与这整个世界相见。每读一个我的文字,就意味着我们的相遇。我很高兴有人结伴而行,但我并不强求也绝不希望你经历我的悲与欣。《夜奔》这本小说集,共选编了我从2012年到2018年创作的9篇小说(3篇中篇,6篇短篇)。这是我出版的第二本小说集,距离第一本小说集出版已经5年了。很多人事发生了改变,创作方面自然也有了变化。《夜奔》的出版,也意味着人生一个阶段的结束。人都是这样的,阶段性告别,阶段性成长。当然,成长是个好听的词语,也有可能是变老。人的一生那么长,大江大海,迎着朝阳起,踩着晚霞归。
    见过那么多的白云苍狗,我们如能再次相遇在书中,我就觉得真是太幸运了。
    感谢家人一路以来的支持,感谢心宇老师不辞辛劳的编辑,感谢所有帮助过我的人!
    黄宁
    2020年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