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政治法律 > 政 治 > 中国政治

西藏社会稳定与国家安全研究

  • 定价: ¥89
  • ISBN:9787214234490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江苏人民
  • 页数:423页
  • 作者:王海洲//许智琴//...
  • 立即节省:
  • 2020-06-01 第1版
  • 2020-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主要从西藏社会稳定这个视角出发,来探讨西藏问题与国家安全之间的关系。显然,要维护西藏的社会稳定、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的旗帜,就必须切实防范和打击“藏独”分裂势力的渗透和破坏活动。为此,本书运用战略研究方法和历史研究的方法,以弥补现有相关“西藏问题”研究的不足,以大战略视野和大战略素养对“西藏问题”进行长历史时期和宏大的全景式分析研究。

内容提要

  

    围绕西藏社会稳定与国家安全的相互关系这一主题,本书分十章展开论述,其基本研究思路和研究框架如下:
    第一章,以历史考察方法论证了历史上的中国西藏,阐述了近代列强对西藏的侵略与中国政府维护国家主权的斗争,并分四个阶段对英帝国的西藏政策进行了分析,强调了中央政府始终对西藏行使了有效的主权管辖,指出西藏的和平解放与民族区域自治政策的实施,开启了西藏历史发展的新篇章。
    第二章到第四章,以冷战时期为时代背景,以历史的视角,从美国对中国西藏的干预及政策演变、印度对中国西藏的战略图谋及其挫败、达赖集团的叛乱和“藏独”分裂活动等方面深入分析了“西藏问题”的由来及演变过程。
    第五章到第八章,以后冷战时代为背景,从大战略视角,对西藏的主权归属与所谓的“高度自治”、西藏宗教信仰自由与所谓“文化灭绝”、西藏发展进步与所谓“人权问题”,以及西藏的民族关系与祖国统一大业等事关西藏社会稳定的根本问题,进行了系统的分析。
    第九章,对后冷战时代的“西藏问题”的主要特征做出阐释,即分析了“西藏问题”所具有的历史传承性、被国际化趋势和鲜明的政治斗争意涵。指出在全球化日益深入发展的今天,“西藏问题”在国内外各种因素的刺激作用下,愈益呈现出新的特征和复杂性,这不仅增加了我们解决“西藏问题”的难度,而且考验着我们的政治智慧。所以,认清和准确把握后冷战时代“西藏问题”的主要特征,从而制定切实可行的政策和应对方略,不仅紧迫而且必要。
    第十章,从分析“西藏问题”呈现出的多元复合发展趋势、总结影响未来西藏局势的主要因素入手,正确认识和准确把握新时期西藏安全稳定与和谐发展所面临的挑战,进而从稳定与发展的大局思考新时期的西藏政策,提出应对未来局势的基本方略。
    结束语简明阐释了和谐西藏与和谐中国相得益彰、和谐西藏是和谐中国的关键内容这一辩证关系,指出现阶段西藏各项工作的关键是发展与稳定,强调西藏必须继续坚持走有中国特色和西藏特点的发展道路,相信西藏的未来将在和谐中国这个大家庭中更加灿烂辉煌,而所谓的“西藏问题”也将在这一进程中得到圆满的解决。

目录

绪论
第一章  西藏的和平解放与民族区域自治
  第一节  历史上的西藏
  第二节  近代列强对中国西藏的侵略与中国政府维护国家主权的斗争
  第三节  西藏的和平解放
  第四节  西藏民族区域自治政策
第二章  冷战背景下的“西藏问题”(I):美国对中国西藏的干预及其政策演变
  第一节  冷战在西藏的扩散与美国的直接卷入
  第二节  中美敌对时期美国的西藏政策
  第三节  从尼克松到乔治·布什时期美国的西藏政策
  第四节  冷战时期美国西藏政策的基本特征
第三章  冷战背景下的“西藏问题”(Ⅱ):印度对中国西藏的战略图谋及其挫败
  第一节  印度对中国西藏的战略野心
  第二节  尼赫鲁政府对华“前进政策”及其挫败
  第三节  后尼赫鲁时代中印关系中的“西藏问题”
第四章  冷战背景下的“西藏问题”(Ⅲ):达赖集团的叛乱及其“藏独”分裂活动
  第一节  流亡的分裂者——1959年西藏叛乱事件与十四世达赖喇嘛的叛逃
  第二节  达赖集团的形成与发展演变
  第三节  达赖集团的“藏独”政治主张及其分裂活动
第五章  后冷战时代的“西藏问题”(I):西藏的主权归属与所谓的“高度自治”
  第一节  国际法上的主权及属性
  第二节  “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第三节  达赖集团“高度自治”论的本质及其欺骗性
  第四节  国际社会对中国西藏主权权利的承认
第六章  后冷战时代的“西藏问题”(Ⅱ):西藏的宗教信仰自由与所谓的“文化灭绝”
  第一节  宗教在西藏政治生活中的地位
  第二节  宗教信仰自由与藏传佛教的发展
  第三节  西藏的宗教文化保护与繁荣
  第四节  所谓藏族“文化灭绝论”的险恶用心
第七章  后冷战时代的“西藏问题”(Ⅲ):西藏的社会发展进步与所谓的“人权”问题
  第一节  建国以来西藏的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
  第二节  中国政府的人权政策与西藏人权保护事业
  第三节  达赖集团鼓噪的所谓“人权问题”的虚伪性
  第四节  “人权高于主权”——西方“关切”西藏人权问题的实质
第八章  后冷战时代的“西藏问题”(Ⅳ):西藏的民族关系与祖国统一大业
  第一节  中国的民族政策与西藏的民族关系
  第二节  “藏独”分裂势力对西藏民族关系的破坏
  第三节  西藏在祖国统一大业中的地位
第九章  后冷战时代“西藏问题”的主要特征
  第一节  “西藏问题”深具历史传承性
  第二节  “西藏问题”被国际化
  第三节  “西藏问题”具有鲜明的政治斗争意涵
第十章  挑战与对策:新时期的西藏形势与基本方略
  第一节  “西藏问题”呈现出多元复合发展趋势
  第二节  影响未来西藏局势的主要因素
  第三节  对新时期“西藏问题”的几点思考
结束语:和谐中国与西藏的未来
主要参考文献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