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艺 术 > 艺 术 > 音乐

钢琴艺术及教学理论研究

  • 定价: ¥58
  • ISBN:9787567020108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海洋大学
  • 页数:166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本书以钢琴乐器的沿革与构造为出发点,介绍了古钢琴、近代钢琴和现代钢琴的发展。接着,阐述了钢琴艺术的发展历程,引发了对钢琴艺术不同风格与流派的思考;然后对钢琴教学的阶段、内容及演奏技术进行科学而系统地探讨;最后对钢琴教学中的心理训练展开了研究和分析。

作者简介

    张驰,男,1980年9月出生,湖南湘潭人,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现任邵阳学院音乐舞蹈学院副教授,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湖南省音乐家协会会员、湖南省音乐家协会钢琴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多年来一直从事“钢琴演奏”“钢琴配弹”等课程的教学工作,2016年被遴选为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骨干教师。有着很强的钢琴演奏以及钢琴伴奏能力,舞台经验丰富,多次被湖南省文化厅、湖南省音乐家协会聘为各级重大演出的声乐艺术指导。
    从教以来,指导学生参加各级专业比赛并多次获奖,2011年第三届、2014年第四届、2017年第五届连续被湖南省教育厅评为“湖南省大学生艺术展演”优秀指导教师,2014年、2016年被湖南省教育厅评为“湖南省本科院校音乐舞蹈专业学生独唱、独奏、独舞比赛”优秀指导教师。主持、参与湖南省教育厅科研项目,湖南省教育厅教改项目多项,在《中国音乐》《音乐创作》等核心期刊以及各省级期刊上发表论文、作品二十余篇(首)。

目录

绪论  钢琴乐器沿革与构造
第一章  钢琴艺术的发展历程
第二章  第一节西方钢琴艺术的发展研究
  第二节  中国钢琴艺术的发展研究
第二章  钢琴教学的阶段与内容
  第一节  钢琴演奏的基本姿势与手法
  第二节  钢琴教学的初级阶段
  第三节  钢琴教学的中级阶段
  第四节  钢琴教学的高级阶段
第三章  钢琴的演奏技巧教学研究
  第一节  音阶与琶音
  第二节  和弦和装饰音
  第三节  双音与八度
第四章  钢琴艺术中的歌唱性技术与踏板技术&#
  第一节  钢琴艺术的歌唱性技术
  第二节  钢琴艺术的踏板技术
第五章  钢琴教学中的心理训练&#
  第一节  钢琴演奏中心理因素的重要性
  第二节  钢琴演奏中的心理调节
  第三节  钢琴演奏心理训练的方法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