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外国哲学

沉思录(经典全译本)

  • 定价: ¥39.8
  • ISBN:9787518068272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纺织
  • 页数:181页
  • 作者:(古罗马)马可·奥...
  • 立即节省:
  • 2020-05-01 第1版
  • 2020-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沉思录》是一本关于安身立命的书,共收录警句箴言十二卷四百余则。作者马可·奥勒留利用四方征战与政事辛劳之间的片暇,记录下与自己的心灵对话,为后世在人生向度上开启了别样的风景。远古与当代,帝王或凡人,外部世界的进取终难替代内心心灵的安顿。今天,当工具理性与世俗浪潮蔓延至地球的每一个角落时,我们更有必要从这穿越千年的不朽文字中,探望人生,寻找精神的家园。《沉思录》阐述了灵魂与死亡的关系,解析了个人的德行、个人对社会的责任以及对为人处世律己待人之道等诸多人生哲理的领悟。

内容提要

  

    《沉思录》是古罗马皇帝马克·奥勒留留给世人的伟大著作。书中,奥勒留用一些道德格言和个人思考记录了其身居宫廷和面对乱世的深切感悟,影响和启发了无数人。

目录

第一卷
第二卷
第三卷
第四卷
第五卷
第六卷
第七卷
第八卷
第九卷
第十卷
第十一卷
第十二卷

前言

  

    马可·奥勒留·安东尼努斯出生于公元121年4月26日,原名马可·安尼乌斯·维鲁斯,来自一个被称为罗马王政时代。的第二任国王努马·庞皮里乌斯后裔的贵族家庭。他的父亲安尼乌斯.维鲁斯,曾在罗马担任要职,其祖父也叫安尼乌斯.维鲁斯,曾任罗马执政官。奥勒留早年父母皆丧,但他对他们一直怀念有加。在他父亲死后,他的祖父收养了他,两人产生了深厚的感情,这也在《沉思录》这本书上得到印证:开篇第一页,奥勒留就深情讲述他的祖父教会他要“温文尔雅,克制所有的愤怒和情绪”。
    少年时期的奥勒留就得到哈德良皇帝的赏识,后者甚至不叫他的名字“维鲁斯”而叫他“维力西慕斯”,认为这样更凸显奥勒留的真诚坦率。六岁时,奥勒留就被哈德良皇帝擢升为骑士阶级,八岁时入读萨利圣学院。奥勒留的姑姑安妮亚·加莱里亚·福斯蒂娜。嫁给了安东尼努斯.皮乌斯,即哈德良皇帝的继任者。没有儿子的安东尼努斯认养了奥勒留,后者也因此把姓氏改成我们所熟知的“安东尼努斯”,并与前者的女儿小福斯蒂娜订婚。
    奥勒留接受了极佳的教育,给他上课的都是最好的老师,在斯多葛派哲学(即禁欲主义)指引下他经历了极为严苛的训练并乐在其中。生活上他被要求穿着朴素、饮食简单,杜绝一切奢侈浪费。他还学习了摔跤、打猎、户外运动,‘尽管体质虚弱,他依然展露了巨大的勇气,即使面对最凶恶的野猪也不畏惧。奥勒留还被教导要慎独、慎行,当时罗马最时兴的娱乐是类似赛马的项目,参赛者穿着红、蓝、白、绿彩衣,驾驶二轮战车呼啸而过,前来观战的人群熙熙攘攘络绎不绝,但奥勒留却能视而不见、听而不闻。
    公元140年,奥勒留升任领事,145年与小福斯蒂娜完婚,两年后小福斯蒂娜给他生了一个女儿。之后不久,奥勒留又被授予了护民官等其他皇室荣誉。
    安东尼努斯.皮乌斯公元161年去世,奥勒留随即继位,他与路奇乌斯.凯奥尼乌斯·康茂德·维鲁斯。共同统治罗马帝国,后者是安东尼努斯.皮乌斯在认养奥勒留时一同认养的继子,也是奥勒留的弟弟,被认养后改名为路奇乌斯·奥勒留·维鲁斯,这也是罗马帝国首度出现两帝共治,尽管实际上还是以奥勒留为最高领导者。
    ……
    《沉思录》显然不是多么深奥的哲学,在这本书里奥勒留更多是用一种近乎诚恳的语气叙述他的个人经历,尽管有时候他似乎忽视了其中展现的某些实质。古代宗教最注重外在:做必要的仪式以祭祀诸神,这些仪式往往非常琐碎,有时会违背人的正义感,甚至违反道德。即便神明的确站在正义这边,更关心的也是人的行为而非意图,但奥勒留知道人心里想什么、会怎么做,他写道:“你的想法和惯常思维是什么样,你的心灵就会变成什么样。”奥勒留在这本书的每一页都反复强调,思想必定能产生行动。他也主张用正确的原则锤炼灵魂,这样,当你有需要时,你的灵魂就能被这些原则所指引——如果非得等到紧要关头再这么做,恐怕就为时已晚。奥勒留也同样看到幸福的真谛:“如果幸福真的存在于快乐中,那些臭名昭著的强盗、肮脏下流的乞丐、弑君杀父的逆贼、凶残狠毒的暴君,为什么他们能很大程度上拥有快乐呢?”可以说他已经获得了世上所有的快乐,于是他这样写道:“我的快乐和幸福就在于,我拥有善良的灵魂、美好的愿望,慷慨的行为”o。
    颇为讽刺的是,这个男人如此温柔善良,如此渴望宁静和无忧无虑,但当来自东西方的巨大危险威胁着罗马时,他却被安置在帝国的最高位。他连续数年亲自统领军队作战,与夸迪部落交战时,他在营地里写下了《沉思录》的第一笔,并逐渐表露他是多么渴望早日结束枕戈待旦的日子,回归自我。奥勒留鄙视那些属于他的荣耀,在他看来那不过都是浮华虚名;对大多数人称得上是野心或梦想的,对他来说充其量只能算令人厌倦的任务,驱使他的只有严苛冰冷的责任感。可以说,他很好地履行了自己的职责,战事虽缓慢且艰苦,但也取得了成功。他以政治家的智慧预见了来自北方野蛮部落对罗马帝国的威胁,并及时采取措施应对。事实上,他主导的战争以及与北方部落缔结的和约给了罗马帝国两个世纪的喘息之机。如果他真如自己计划的那样把帝国疆界推进到易北河o,那他可能会取得更多的成就。不过,死神的到来终止了这一切。
    总的来说,上天赐予了奥勒留一个真正难得的机会,让他向世人展现在任何情况下一颗聪明的头脑能做些什么。他是一个最向往和平的战士,一位高尚贤明的君主,他的理想是安静而幸福的家庭生活。他不求闻达,却生而伟大。他是一位慈爱的父亲,但他的孩子们却要么早天要么平庸,他的生活就像是一个矛盾的集合体。奥勒留是在与敌人作战的前线营地里离开人世的,他终于得以回归自我,这也算得上是一种完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