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思维科学、逻辑学

逆向思维

  • 定价: ¥48
  • ISBN:9787570516773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江西教育
  • 页数:292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无论是个人提升、为人处世、职场攀登,还是企业管理、商场竞争,具备逆向思维的人总会先行一步。当大家都朝着一个固定的思维方向思考时,你却朝相反方向思索,在别人没注意到的领域有另一番发现,在多种解决问题的方法中找到最佳选项,从而在“山重水复疑无路”时,进入“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境界。
    不要让惯性思维阻碍了你的脚步,从这本书开始,打破思维“魔咒”,解锁无限可能,成为更独特更高效的“逆行者”!

内容提要

  

    我们生活的年代,是一个大浪淘沙的时代。所有安于现状、不能与时俱进的人,都随时面临被淘汰的窘境。所谓“洗牌”,事实上,都是在“洗人”。如何才能避免被“扫地出局”的命运?其实,成功者总是主动配合着时代的需要,全力打造升级版的自己,从而拥有了无限的可能。其秘诀在于:把逆向思维发挥到极致,让自己成为一个“非常”之人。
    思路决定出路,格局决定结局。逆向思维,也称“求异思维”,是对司空见惯的事物或观点反经验、反平庸的一种思维方式。简单来说,逆向思维就是做一些正常人不会去想、不会去做的事情。这需要我们跳出舒适区,打破原有的思维方式,悖逆自己的习惯路线,对那些常见的甚至已成定论的事物和观点,进行对立、颠倒、反面、逆转等多维度思考,还需要根据不同情况转换场景、心情,把事物的状态和特性推到反面,以寻找全新视角。《逆向思维》凝结作者近20年工作经验,用简明有趣的语言,从为人处世、自我管理、职场生存、商场制胜等多维度出发,通过经典案例深入解读对日常工作及生活有诸多影响的心理学效应、管理学原则,来帮助我们全面高效地改变思维方式,提升人生格局。
    当整个世界都在发生着天翻地覆的改变之时,只有打破常规,才能不被超越。因此,掌握逆向思维方式,无论是对颠覆与跨界,还是创业与创新,都极具价值和意义!

作者简介

    李妍慧,山东省心理卫生协会团体心理辅导与治疗专业委员会委员,国家认证系统整合训导师,国家二级婚姻家庭咨询师,催眠疗法治疗师,国际认证时间线疗法治疗师,中国科学研究院儿童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研究生。
    师从李中莹等著名心理学老师,接受过3000余课时心理学专业训练,累积进行团体辅导、个案咨询、专题讲座等10000余小时,近10万人从中受益。主讲课程有:“唤醒身心智慧”“幸福关系学”“情绪压力管理”  “生命智慧”“沟通密码”“家庭关系”等。学员们对她评价道:“思维如丝,带领学员拨开迷雾;言语似水,荡涤心灵的阴霾。”
    《逆向思维》不是一本简单的思维理论书,而是作者近20年生活、工作经验及案例咨询的总结。作者通过对个人职场及不同人群思维模式的梳理,总结出了逆向思维在为人处世、职场生存、商场制胜、个人价值实现等方面的妙用,旨在帮助大家突破个人思维定式,在面对职场、生活等各方面困局时,能更加轻松自如地逆流而上,从此开启独特高效的人生!

目录

第一章  善用逆向思维,成为领先的少数人
  别在同一面墙上撞得头破血流
  无论你在想什么,先反过来想一想
  如果只有一条路可走,最终你会无路可走
  把那些所谓的“标准答案”,统统扔掉吧
  更多的可能性,藏在对立面中
  倒立看天,世界大不同
  你敢不敢站到所有人的对面?
第二章  熟知非真知:学会反本能思考
  经验成为本能时,就是心智枷锁
  要敢于质疑权威
  健忘是一种病态,善忘是一种本领
  没有野心的人,注定是穷人
  人生有结果,也有过程
  太追求完美,注定不完美
  知不足者,才能常乐
  相信成功只是“暂时没有”光顾你
  思考失败比思考成功更重要
第三章  反转逆境,走向等号的另一端
  危机=机遇:最大的危机就是最大的机遇
  自卑=动力:化自卑为向上的动力
  苦难=磨砺:苦难是经过包装的礼物
  失败=成功:让失败成为成功的阶梯
  绝境=挑战:把自己逼入绝境,才有希望
  缺点=优点:缺点亦可转化为优点
  失去=得到:失去也是一种收获
第四章  为人处世,先坐到对方的椅子上
  “移情”,让你赢得更多人的心
  会批评你的人,都是你的贵人
  微不足道的小人物,也能翻起惊涛骇浪
  让别人赢,自己才能赢
  退让,才能更好地前进
  吃亏就是占便宜
  做一个“糊涂”的聪明人
  示弱的人,才是真正的强者
第五章  职场求生,跳出常规才有突破
  有人利用你?太好了
  当所有人都在努力,你更应学会借力
  不敢出风头,就混不好职场
  做看似没用的小事,往往最有用
  没耐心坐冷板凳,就没机会获得重用
  今天做不到的事,以后你也做不到
  不绝对公平才是世界的真相
  听话是最低效的努力,解决问题才有价值
  不要做“被管理者”,要做“管理者
第六章  商场制胜,不在努力在思路
  没钱也能做生意,永远想着借钱赚钱
  走别人没走过的路,才能走出新天地
  生意不嫌小,赚钱不嫌少
  越是生意淡季,越要舍得
  先利他后利己,才能成就大事业
  十分利取九分,舍小利方能钓大鱼
  你想干的事越多,就失败得越快
第七章  打破思维边界,不断升级思维习惯
  定位思维:你的位置在更高处
  无限思维:别给自己的人生设限
  超链接思维:把自己变成“超链接
  创新思维:无创新,不生存
  类比思维:学会举一反三
  纵向思维:深入分析,直击本质
  侧向思维:从侧面打开突破口
  简单思维:简单就是聪明,复杂就是愚蠢
  移植思维: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前言

  

    大道至简:回到最初的起点
    我们生活在一个非常残酷的时代。所有安于现状、墨守成规、不能与时俱进的人,都面临着随时被社会淘汰的窘境。所谓“洗牌”,事实上,背后的真相无一例外,都是在“洗人”。
    如何才能避免出局?其实,成功者总是主动配合着时代的需要,全力打造升级版的自己,从而拥有了无限的可能。而他们的秘诀就在于:把逆向思维发挥到极致,让自己成为一个“非常”之人。
    生活中,你是习惯进行正向思考,还是更喜欢运用逆向思维?
    或许,大多数人的答案是前者。
    原因很简单:正向思考就是沿着人们习以为常的路径去思考,这是我们的大脑早已驾轻就熟的思维方式,意味着轻松、不费力、顺水推舟。逆向思维却恰好相反,需要我们打破原有的思维方式,悖逆自己的习惯路线去对那些司空见惯的,甚至已成定论的事物和观点进行对立、颠倒、反面、逆转等多维度思考,还需要根据不同情况转换场景、心情,把事物的状态和特性推到反面,以寻找事物的全新视角。简单来说,逆向思维就是做一些正常人不会去想、不会去做的事情。
    鬼谷子曾经说过:“故善反听者,乃变鬼神以得其情。其变当也,而牧之审也。”这句话说的是:善于从反面思考和听取别人言论的人,可以改变鬼神,从而得到实情,他们随机应变很得当,对对手的控制也很周密。鬼谷子的这句话可以作为对逆向思维者的诠释,这种人之所以能随机应变,对大局有很强的控制力,正是因为掌握了逆向思维的方法。
    在中国古代,很多哲人就把逆向思维当成了一种破局的思路加以运用。据《史记》记载:公元前354年,魏国大将庞涓率领大军攻打赵国,一路所向披靡,最终将赵国首都邯郸重重包围起来。赵国也没有轻易妥协,双方对峙一年多,始终未能分出胜负。为了脱困,赵国想方设法向齐国求救。于是,齐国派遣大将田忌、军师孙膑,率领八万雄师前去救援。起初,田忌与孙膑率兵进入魏赵两国交界之地时,田忌打算直接进攻邯郸城,然而,孙膑却不赞同,他认为,要打破这种僵局,直接强攻是行不通的,不但不能成功,还有可能使自己也陷入泥潭之中。与其参与战局,不如抓住要害,乘虚取势,魏国受到制约才会退兵。所以,解决赵国首都被围困的关键在于避实就虚、击中要害。
    孙膑将自己的计谋告诉田忌:“现在魏军主力都集中在邯郸,魏都大梁内部空虚,我们如果向大梁进军,占据交通要道,袭击它空虚的地方,庞涓必定放下赵国战事回师自救。这样一来邯郸之围定会自解。我们再于中途伏击庞涓归路,魏军必败。”
    田忌按照孙膑的计策行事,果然,魏军得知消息之后,匆忙离开邯郸,归途中又遭到伏击与齐军战于桂陵,魏军士兵长途奔波疲惫不堪,根本无力抵抗,没过多久就溃不成军,庞涓只好勉强收拢残部退回大梁。这一战,齐军大获全胜,邯郸之围因此得到了解决。
    孙膑用围攻魏国都城的办法帮助赵国摆脱困局,在中国历史上是一个非常有名的战例,被后人称为“围魏救赵”。围魏救赵的精彩之处正在于孙膑以逆向思维的方式,以表面看来是舍近求远的方法,绕开问题的表象,从事情的根本解决问题,从而取得一招致胜的神奇效果。
    现代也有很多经典的商业案例源于逆向思维的妙用。
    比如,在中国的众多企业家中,蒙牛的创造者牛根生是一个当之无愧的传奇,关于他的商业故事,曾经被很多人当成一种现象来进行研究。牛根生就是一个拥有强大逆向思维能力的人,据他自己回忆,他之所以会形成这样的思维方式,是因为小时候受到了母亲的影响:“我母亲给我的两句话让我终生难忘,一句是‘要想知道,打个颠倒’,另一句是‘吃亏是福,占便宜是祸’。”
    在牛根生的创业过程中,逆向思维发挥了巨大的魔力。正是因为“反其道而行之”,他才会打破传统的“先建工厂,再拓展市场”的行业模式,而是反过来“先拓展市场,再建工厂”。如果牛根生在创业之初遵循行业中大多数人奉行的“先建工厂,再拓展市场”的原则,就要做大量必要而繁复的工作,比如兴建厂房、引进设备、生产产品,还要处理好各种关系,接着就是打广告、做促销,等到产品有了知名度,市场才能慢慢做起来。假如按这样的思维来创业,以牛根生的实力,或许也能获得成功,但绝不会跑出火箭般的速度,创造出震惊企业界的“蒙牛现象”。牛根生运用逆向思维,“先拓展市场,再建工厂”,将有限的启动资金集中到市场营销和推广上,然后再将全国的牛奶工厂变成自己的加工厂,这无疑是一种极具创造性的思维方式。
    实际上,也正是凭借着“先拓展市场,再建工厂”的逆向思维,牛根生在没有一头奶牛、启动资金只有300万的情况下,集中资源先行主攻市场,形成了轰动性广告效应,几乎在一夜之间,使“蒙牛”有了巨大的知名度。而在市场上有了名气之后,牛根生先是联手中国营养学会,开发出新的产品,接着又与国内的其他乳品厂合作,以投入技术、品牌、配方,采用托管、承包等形式,让这些乳品厂来生产“蒙牛”产品。
    运用这种逆向思维的运作模式,当年的蒙牛在短短的两三个月时间内,就完成了一般企业几年才能完成的扩张,获得了飞跃式的发展,最终成为中国乳业的顶尖企业。
    可见,无论是个人提升、为人处世、职场攀登,还是企业管理、商场制胜,具备逆向思维的人多会先行一步,看得比大多数人更远、更透彻,也更容易拥抱成功。
    当大家都朝着一个固定的思维方向思考问题时,你却独自朝相反的方向思索,另辟蹊径,在别人没有注意到的领域有不一样的发现,在多种解决问题的方法中找到最佳选项,从而在“山重水复疑无路”时,进入“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境界。正如马云所说:“倒立看世界,一切皆有可能。山重水复时,不妨换换位置、换换心情、换换方向,往往就能豁然开朗。”
    真正的大道至简,其实就藏在逆向思维之中!
    所以,当整个世界都在发生着天翻地覆的改变之时,你还要坚持一成不变吗?你还要固守着自己的思维模式止步不前吗?你还要在原地踏步吗?不要让惯性思维阻碍了你前进的脚步,从现在开始,跟着这本书,重塑你的思维模式,成为一个逆向思维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