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生物科学 > 生物科学 > 植物学

花草物语(被遗忘的植物)(精)

  • 定价: ¥88
  • ISBN:9787568912778
  • 开 本:16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重庆大学
  • 页数:184页
  • 作者:(法)贝尔纳·贝尔...
  • 立即节省:
  • 2020-05-01 第1版
  • 2020-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花草物语(被遗忘的植物)(精)》是一本精美的植物标本集,同时也是一本精彩纷呈的植物知识手册和风俗文化读物。从不起眼的芥菜到能拯救生命的草地鼠尾草,法国植物学家贝尔纳·贝尔特朗用风趣的文字将现代人早已忘诸脑后的80多种平凡植物的趣闻和传说娓娓道来。这些被人遗忘的小小植株并非只是花叶根茎的简单集合,小到俗名别称,大到药用奇效、民俗活动,放在人类的历史中,它们也是有诸多妙趣横生的传奇的。作者希望这本书能将过去人们对这些植物的记忆一一存留,不至于真的湮没。

内容提要

  

    苦艾、矢车菊、曼陀罗、铃兰、芸香、金盏花……每一种植物背后都有着一个个有趣的小故事。有些小故事与它们的民间俗称、象征意义密切相关,而另外一些故事则向我们展现了它们的药物功效及美食秘诀。贝尔纳·贝尔特朗花费数十年的精力将这些散落在西方民间的传说、故事和知识再次挖掘出来,配上这些植物的精美标本图像,让我们能够看到另一片土地上植物与人类的那些充满温情、妙趣横生的过往!
    这是一本回望那些平凡得被人遗忘的植物的掌故集,一本独一无二的植物图志。有了它,这些植物所蕴藏的丰富遗产才不会被人彻底遗忘……

目录

序言:被遗忘的植物与民族植物学面面观
苦艾:饱受争议的绿仙女
欧蓍草:治疗创伤的良药
舟形乌头:被人接纳的毒药
夏侧金盏花:神话的起源
龙牙草:被遗忘的灵丹妙药
熊葱:灌木丛中的美味
马兜铃:巫婆的拥抱
艾蒿:宝贵的女神
牛蒡:咄咄逼人的倒钩
颠茄:魔鬼的樱桃
路边青:强身健体的佳品
药水苏:具有 47 种功效的神草
矢车菊:爱国者之花
琉璃苣:奇妙的星状花朵
泻根:鬼蔓菁
果香菊:只有一种是正宗的
牧根风铃草:美味的根茎
荠菜:不起眼的有用植物
碎米芥:穷人的水田芥
草地矢车菊:预知力的利器
白屈菜:功效显著
毒芹:致命的药草
秋水仙:草场上的有毒植物
白花蝇子草:游戏的伴侣
聚合草:治疗伤口的良药
虞美人:美丽的入侵者
曼陀罗:强势回归
飞燕草:小飞燕的脚
洋地黄:心脏的鸦片
柳兰:制作细短绳的植物
泽漆:唤醒调皮鬼
茴香:南方芳香植物之王
小白屈菜:首屈一指的金花蕾
野草莓:灌木丛之王
球果紫堇:虽被遗忘,但功效依旧
猪殃殃:珍贵的凝乳素
茜草:染料植物
林石蚕:清淡的香气
蜀葵:并非仅是蓬松柔软
啤酒花:四处攀缘的藤本植物
观音莲:名称各异
天仙子:飞吧,飞吧,老巫婆
宿根莴苣:植物乳汁之源
短柄野芝麻:可不是荨麻呀!
欧活血丹:不是常春藤!
旋花:篱笆上的冒险者
母菊:洋甘菊的代用品
欧锦葵:丰富的药效
草木犀:迷人的香气
野薄荷:草地中的芳香剂
法国山靛:疯草之利
贯叶连翘:恼人的成果
毛蕊花:全株都是宝
欧白英:甜苦难辨
铃兰:意义非凡
黄水仙:一束阳光
窄叶红门兰:纯洁的造物
牛到:典雅的香氛
大荨麻:自给自足
罂粟:臭名昭著
三色堇:收获时节的小仙女
小蔓长春花:色彩的传奇
小矢车菊:一种小龙胆草
蒲公英:草场上的金子
车前草:美味的野生植物
报春花:处处争先
疗肺草:暗示性植物
蓼:令人厌烦的植物
芸香:淡香缭绕
千屈菜:自古就是一剂良药
肥皂草:起泡沫的植物
草地鼠尾草:拯救生命的植物
欧洲山萝卜:植物学的困惑
千里光:狗舌草吉祥物
金盏花:凄凉的小太阳花
矮接骨木:让人爱恨不已的植物
艾菊:虽不起眼,但很管用
欧百里香:各种益处融于一身
款冬:先开花,后长叶
缬草:惬意的植物
婆婆纳:蓝眼美人
马鞭草:魔幻神草
香堇菜:腼腆的爱情
蓝蓟:既绚丽又令人厌恶
自制植物标本
书中所列主要人物简介

前言

  

    在20世纪80年代初,民族植物学还只是行家们挂在嘴边上的一个学术用语,很少有人知道这个词的确切含义。如今,这个词已变得格外时髦,许多人都从中沾点光………这倒真是一件好事,因为就像汝尔丹先生那样,很多人其实就是在搞民族植物学,甚至还为丰富这门科学作出了一点贡献,却不知道自己在从事这项事业。其实对于这样一门科学,即使不是学者,照样也能作出一番成就。
    民族植物学(ethnobotanique)这个词的定义很简单:ethno源于希腊语的ethnos,意为“民族”,botanique也采用希腊语的词根botane,意为“植物学”,即所有与研究植物有关联的活动。因此,民族植物学就是一门研究人与植物之关系的学科。这门学科仔细分析了把这两个世界融合在一起的各种关联作用,这两个世界乍一看竟是如此不同,但实际上却又如此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这门学科将两个世界相互依存的境况,甚至将其中一个世界优于另一世界的境况突显出来:如果植物界离开人类可以生存下去,那么反过来,人离开植物界能够生存下去吗?
    这样一个调查研究的领域是如此丰富多彩,如此微妙复杂,我们只能以各种不同的方式去探究这一领域。喜好植物学的农民每天都在搜集植物学的知识,希望能把传统知识一代代地传承下去,而法国国家科学研究院的研究员则跑到巴布亚新几内亚的密林深处,去研究当地民众的传统习俗,这些习俗与各种植物有着深厚的不解之缘。这样的计划可谓雄心勃勃,但是要想把计划中的每一项活动都列举出来是不可能的。
    令人感到奇怪的是,这门古老的学科直到最近才变得高雅起来。尽管如此,当我们预感到植物在我们的生活中无处不在时,我们就会轻松地想象出植物有多么重要。虽然这个认识来得有点晚,但它却是与民族植物学如影相随的一个老话题,因为人们往往把民族植物学看作一门只关注历史的学科。然而,实际情况并非如此,因为这门学科同样注重研究植物与当下,甚至与未来的各种关系。正是出于这方面的考虑,作为民族植物学一个重要分支的民族药物学,才一直致力于搜集各种草药知识,以便让科学家们去挖掘新的成分。新成分一旦转化成药物,对治疗我们的疾病也会有所帮助……这正是跨学科的一个极好的例子,而跨学科研究正是民族植物学的基础。
    植物的名称
    植物的民间俗称与植物的拉丁学名各有优势,互为补充,对于这一点,我们一定要有所认识。
    植物的民间俗称是人们凭借自己对植物的直觉或认识给它们起的名字,而植物的拉丁学名则是出于更有条理性的考虑而为植物起的名称。民间俗称富有诗意,而拉丁学名则更严谨,更刻板;民间俗称既形象又逼真,而拉丁学名不但要严谨,而且还要把所有对鉴别某一植物易造成歧义的东西都排除掉;民间俗称只是在当地小范围内使用,而拉丁学名将在国际上通用,这正是拉丁学名无可替代的优势……
    在这部主角是植物的著作里,读者将会发现民间俗称有时甚至是植物名称混乱的源头。
    虞美人曾象征着士兵们在战场上洒下的鲜血,这一象征意义在很长时间里确实得到印证,因为在那个年代里,一场场战争接连不断。但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之后,农业生产对虞美人所造成的伤害险些让它遭受灭顶之灾。要不是因为它再次强势崛起,成为抵御化学制品的标杆性植物,成为新农业的象征,它本来有可能成为备受折磨的大自然的象征,使新农业更加注意保护自然环境。当然,有些象征具有一定的普遍性,而且在很长时间里依然能与人的情趣合上拍,但已不再被广泛使用了。因此、对这类知识一定要定期清理,并不断地给它补充新鲜血液……这也正是我们在努力做的事情:把我们“个人所理解的象征意义”赋予此标本集里的众多植物。
    如今一股新风迎面扑来,一个制作植物标本的新流派正在蓬勃兴起:它将科学与信仰结合在一起,这可不是一个微小的进步呀。在一段时间里,我们割断了自己的根基,可如今我们又学着去重新观察自然,去喜爱自然。虽然我们给大自然造成了很多伤害,但它并没有敌视我们,反而成为我们最珍贵的“盟友”,容纳我们,让我们生生不息,值得我们永远信赖。因此,我们要更加敬重它,并向它表示最诚挚的敬意!
    从植物学角度看,本书第一版在2003年出版时并不完整,有些重要的植物并没有列进去,比如荨麻和车前草。因为最初在推出这项出版计划时,原始植物标本里也没有荨麻和车前草。借此再版时机,我们又添加了14幅植物标本,是从蒙彼利埃大学植物标本库里摄取来的。在蒙彼利埃大学植物标本团队的帮助下,我们最终得以让本书变得更加完整,并把这些被遗忘的植物“全都找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