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小学文教 > 小学语文

雄起洪荒/中国上古神话演义

  • 定价: ¥36
  • ISBN:9787554543962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河北教育
  • 页数:266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这是一部拓荒上古的书,一百多个人物活灵活现,栩栩如生,跃然纸上,呈现出一幅流动的上古画卷。
    神农炎帝的仁爱情怀、轩辕黄帝的豁达睿智、蚩尤的竞进不息、尧舜鲧禹的敬天爱民……勾勒上古风情画卷,追溯千年文明源头。

内容提要

  

    这部作品的题材,选自小说界乃至文学界很少有人涉足的上古时代。打开之后,眼前忽然出现了一个新的视野,过去似乎听说过但十分模糊的一些人物和事件,一个个相继蹦出来亮相,让你不得不继续看下去。
    书中那些出人意料的情节、离奇的战斗场景和古朴苍凉的情爱故事,都具有神话逻辑的合理性,令人耳目一新,也大大增强了作品的可读性。
    作者是通过对故事情节的扩展及细节的描写刻画不同人物性格的,使人物个个活灵活现,栩栩如生,跃然纸上,一幅流动的上古画面鲜活地呈现在读者面前。读者还会发现,作者着力讴歌的,还有先民身上那种守信用、重承诺的古朴品行。

目录

引子
第十三枚卵
蚩尤出世
王母说变迁
轩辕求偶
古琴花韵
嫘姑招婿
巫真作法
十巫行动
天鼋剑
炎帝家事
二八神
巴蛇吞象
朱明与句龙
东海流波山
君子国
风雨情缘
力牧戍边
应龙出世
女娃逃婚
俞罔除瘟
行修、术器与寒流
九黎之长
淖子择夫
少昊醉酒
碧霞仙子
泰山石敢当
女娲授艺
女枢论政
昆吾铸鼎
一闪霞奇相
义封雷神
争鼎之战
首阳山祭天
共工失九土
夸父追日
天弩射日
儿女情长
神女庙

前言

  

    我有一个习惯,就是每天就寝时总要拥被看上一段文字才能入睡,只是这些年来,已经很少认真读过一部长篇小说了。但作者拿来的这部书稿,却让我不知不觉看了两遍,仍觉意犹未尽。
    这部作品的题材,选自小说界乃至文学界很少有人涉足的上古时代。打开之后,眼前忽然出现了一个新的视野,过去似乎听说过但十分模糊的一些人物和事件,一个个相继蹦出来亮相,让你不得不继续看下去。中国最古老的神话故事,大都是没有时代背景、互无关联的碎片,像蝴蝶一样在人们眼前飘来飘去。作者把它们捕捉起来,通过巧妙的艺术构思,将这些散乱的彩蝶编织在五千年前文明之初的时代大幕上,一个个变得有血有肉,羽翼丰满,也颇具玩味。作者对那段传说史的描述,可能会遇到许多争议,但他讲的故事却值得一读。我们不妨沿着他开凿的这条时空隧道巡游一遭,去探寻属于自己的发现。故事所依据的史料是神话传说,而神话传说本身是扑朔迷离、神秘莫测的,这使得作者的想象力有了更大的发挥空间。书中那些出人意料的情节、离奇的战斗场景和古朴苍凉的情爱故事,都具有神话逻辑的合理性,令人耳目一新,也大大增强了作品的可读性。这是一部拓荒上古的书,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这部皇皇巨著,在有关上古传说史的文学作品中,将奠定它开创性的地位。
    中国人最敬重的是祖先。祖先是人,传来传去,就罩上了神秘的光环,变成了神。小说是写人物的,为把这些亦人亦神的人物特点刻画出来,作者颇费了一番心思。这部“中国上古神话演义”共分四部,在前两部《雄起洪荒》和《三祖归一》中,神农炎帝的仁爱情怀,轩辕黄帝的豁达睿智、宽宏厚重,蚩尤的竞进不息、侠肝义胆,以及刑天死而不屈的战斗精神,都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后两部《尧舜禅让》《鲧禹治水》中的主要人物,如尧、舜、禹、鲧、羿、嫦娥等,人们早已熟悉,但他们的形象一直停留在概念化、脸谱化阶段,如今作者把他们放在特定的历史场景中来描写,感觉就活起来了。
    值得提出的是,作者是通过对故事情节的扩展及细节的描写刻画不同人物性格的,使一百几十位人物个个活灵活现,栩栩如生,跃然纸上,一幅流动的上古画面鲜活地呈现在读者面前。读者还会发现,作者着力讴歌的,还有先民身上那种守信用、重承诺的古朴品行。我曾经认为,作者大概是借此抒发他对时弊的批判;但他告诉我,诚信本来就是先民们普遍遵守的行为准则。因为上古社会没有文字,没有合同、协议等文字形式的契约,全凭口头交流,如果人人说话不算数,社交活动就无法进行了,原始社会也就无法运转了。
    在我担任河北省作家协会主席的时候,就和作者有了交往,至今已有二十多年的时间了。他喜爱读书,涉猎颇广,对问题常有独到见解。从这两部书中我们不难看出,作者认真汲取了当代学者的研究成果,并通过对神话传说、考古发现和民俗研究等材料的分析印证,勾勒出上古时代的风情画卷和三皇五帝的传承脉络,并对中华五千年文明的源头进行了有益的探讨,也可算作一家之言。这对于一位业余研究者来说,实属不易。据我所知,作者以往并没有发表过文学作品。使我颇感意外的是,他在作品中有时会熟练地运用半文半白的语言,文字精练而流畅,颇有韵味,且不乏幽默之处,同样令人赏心悦目。这说明,作者具备一定的古典文学修养。对文章结构的处理,《雄起洪荒》开头一章稍嫌散乱,但通篇看来,脉络还是清晰的,与《三祖归一》前后呼应,整个故事是和谐完整的。《尧舜禅让》和《鲧禹治水》就更好一些。
    这部书汇集了大量材料,像是一棵冬天的落叶树,满眼的枝枝权权。书中多了一些对事物的研究,少了一些对景物和人物心理活动的细腻描写,有些本该拓展的情节也没有展开。不过,他的这部处女作,给有志撰写上古史诗和影视大作的作者,提供了足够多的借鉴和营养。
    尧山壁
    2017年5月于石家庄
    (作者系著名作家、河北省作家协会原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