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外国文学 > 外国文学-民间文学

希腊罗马神话与传说中的恋爱故事

  • 定价: ¥18
  • ISBN:9787569935899
  • 开 本:32开 平装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希腊罗马神话爱情经典。
    郑振铎译作,无删节完整版,插图精美。
    《恩底弥翁的美梦》《乌鸦与柯绿妮丝》《爱神的爱》《巨人的爱》《史克与喀耳刻》《喀耳刻与辟考斯》《象牙女郎》《美与其父》《阿多尼斯之死》……《希腊罗马神话与传说中的恋爱故事》演绎着种种的神神之恋和神人之爱,刻画了一个个性格鲜明的人物形象。

内容提要

  

    《希腊罗马神话与传说中的恋爱故事》与《希腊神话与英雄传说》为郑振铎先生希腊罗马神话译作的姐妹篇。
    《希腊罗马神话与传说中的恋爱故事》选取了二十多篇爱情故事,演绎着种种的神神之恋和神人之爱,刻画了一个个性格鲜明的人物形象:善妒的赫拉,无助的欧罗马,躲避爱情的达佛涅,调皮的丘比特,痴情的俄耳浦斯……西方文明从这里开始,人类童年的喜怒哀乐由此展开。

作者简介

    郑振铎,1898年12月19日生于浙江温州,原籍福建长乐。我国现代杰出的作家、文学史家、艺术史家、文物考古学家和翻译家。
    1919年参加五四运动并开始发表作品。笔名西谛、CT、郭源新等。五四运动爆发后,曾作为学生代表参加社会活动,并和瞿秋白等人创办《新社会》杂志。1920年11月,与沈雁冰、叶绍钧等人发起成立文学研究会,并主编文学研究会机关刊物《文学周刊》。1923年1月,接替沈雁冰主编《小说月报》,倡导写实主义的“为人生”的文学。大革命失败后,旅居巴黎。1929年回国。曾在生活书店主编《世界文库》。1932年,《插图本中国文学史》出版。抗战爆发后,参与发起“上海文化界救亡协会”,创办《救亡日报》。和许广平等人组织“复社”,出版《鲁迅全集》、《联共党史》、《列宁文选》等。抗战胜利后,参与发起组织“中国民主促进会”,创办《民主周刊》。1949年以后,历任文物局局长、考古研究所所长、文化部副部长等职。
    1958年10月17日,因飞机失事遇难,年仅50岁。
    一生著述宏富,主要著作有《文学大纲》、《中国文学论集》、《中国俗文学史》、《插图本中国文学史》等。创作有小说集《家庭的故事》、《取火者的逮捕》、《桂公塘》,散文集《佝偻集》、《欧行日记》、《山中杂记》、《短剑集》、《困学集》、《海燕》等。

目录

叙言
大熊小熊
勒达与鹅
欧罗巴与牛
阿波罗与达佛涅
玉簪花
向日葵
恩底弥翁的美梦
乌鸦与柯绿妮丝
爱神的爱
巨人的爱
史克与喀耳刻
喀耳刻与辟考斯
象牙女郎
美与其父
阿多尼斯之死
歌者俄耳甫斯
白比丽丝泉
仙女波莫娜
那耳喀索斯
柏绿克丽丝的标枪
赛克斯与亚克安娜
潜水鸟
伊菲斯
俄诺涅与帕里斯
潘与西冷克丝
勒安德洛斯与赫洛
根据与参考

前言

  

    前年十一月的前后,我正在伦敦的浓雾中住着。白天大都在不列颠博物院的阅览室中看书,五点多钟出院以后,又必到对门几家专售旧书、东方书的铺子里走走。当时,我颇想对于某一种东西,有比较系统的研究,所以看的书多半是关于这一类的,买的书也多半是这一类的。过了两三个月之后,还是没有把捉到什么,只不过在大海里捞摸几只针似的,零星地得到一点东西;或者可能说,是略略地多看一点绝版的古书,多购到几部无人顾问的旧籍而已。偶尔,心里感到单调与疲乏,便想换一方面,去看看别的书。手头恰有一部J.G.Frazer译注的Apollodoius的The Library,便常常翻翻。每翻一次,便多一次为他的渊博无伦的注解所迷醉了。Apollodorus的本文,原来不过是一种古代神话的枯燥的节录而已,然而Frazer的注却引人入胜,处处诱导你向前走去。于是我便依了他的指导,陆续地去借阅许许多多的关于这一类的书。他所译注的另一部六大册的Pausanias的The  Description Df Greece,也天天放在我案头。我本来对于希腊的东西,尤其是神话,有些偏嗜,这么一来,更炽起我对于希腊神话的探求心来。我几乎忘了几个月来专心致志去研究的某一种东西了。我暂时归还了一切使人困疲的关于几个月来所研究的那一类的书。我在一大堆借来的参考书中,在白昼也须开着的灯光之下,拣着我所喜欢的几十段故事,逐一地译述出来。积有成稿时,便寄回上海,在《小说月报》发表,结果便成了这么一册《希腊罗马神话与传说中的恋爱故事》。当时,我还要将这些故事,不管是不是我自己所喜欢的,全都译述出来,后来因为另有别事,便将这个工作又搁了起来,直到现在。将来继续写下去时,还不知在什么时候,所以先将这么一小册出版了,也许可以作一种“引玉”的砖,借以激起对于希腊罗马神话有兴趣、有研究的先生们全部译述的雄心。  “恋爱故事”一个名词原不十分妥善,但因为这里所叙的全系关于恋爱的故事,所以暂时也不必归纳到“神话与传说”这个总题目之下,而仍让她独立着。将来如果能继续将全部神话与传说译述完毕时,当然要将这二十多篇故事一一返本归原的;如果在几年之内没有继续的可能,则只能让这部畸形的“恋爱故事”独立存在着了。
    这里的故事,其来历都一一地注明,请读者参看卷末的“根据与参考”。只有“勒达与鹅”一篇,文句全是我自己的,“歌者俄耳甫斯”一篇,也有一小半是我自己的补充。然而其所叙述的骨干却仍不曾违背古老的传说。
    这里所插附的插图,有一部分是我自己在伦敦、利物浦、巴黎、罗马、那不勒斯、佛罗梭斯、威尼斯诸地所搜集到的。特别是Raffaello所绘的几幅顶画壁画,我们似乎还没有在别的地方见到过。这些顶画壁画,现在罗马的Famesina别墅中。这个别墅有Raffaello的顶画的厅室,本是公开的,我去的时候,却正在闭门修理,所以始终没有瞻仰原画的机会,至今心还耿耿。
    本书的索引是王少椿君的工作。本书的装帧,则出于钱君匀君之手,我对于他们应该特别的表示感谢。叶圣陶君的有力的校阅与修改也是我所不能忘记的。
    郑振铎
    1929年1月15日于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