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教 育 > 教育总论

妈妈是最初的老师(教养在生活的细节里)

  • 定价: ¥45
  • ISBN:9787569933284
  • 开 本:32开 平装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一位母亲的十年教养札记,也是她给两个女儿的爱的双结:在养育“十全十美的孩子”与做“尽心尽力的母亲”之间,蔡颖卿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后者。她希望每一位母亲,在快速转变的社会氛围中,回归关爱孩子的初心:妈妈是孩子最初的老师,代代都如此!
    最美好的教养方式——摆脱父母法则说教式的理所当然,蔡颖卿的教育方式,有别于其他教育方式的是,她认为
    教养如果不在生活中耕耘,任何追求都会成为空中楼阁。她把对生活的美好的感受力融入到教育里,在生活的实作中,在每一个日常的作息里,衣、食、住、行、知、乐的每一个场景都是亲子共习的域所。

内容提要

  

    妈妈无须十全十美,但须尽心尽力。
    把日常生活的力量扩大,让教养融入到点滴细节中。
    《教养在生活的细节里:妈妈是最初的老师》集合了蔡颖卿所深信的“亲可以为师,师应该如亲”两股生命情感。在养育“十全十美的孩子”与做“尽心尽力的妈妈”之间,蔡颖卿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后者。
    身兼数职的蔡颖卿,不会放弃创造日日可循环的家庭幸福:在旅馆里设法开饭;通过准备晚餐和鲜花创造有仪式感的氛围来和孩子们分享一天的收获;不因读书而让孩子远离生活琐事……蔡颖卿以此来维持一个家庭生活的温暖与稳定的节奏。教养在生活的细节里,孩子的成长中妈妈是最初的老师。不只是生活照顾,妈妈也会是知识与品格教育的直接影响者,从而使孩子拥有健全的人格。“孩子小的时候,给他深根;长大之后,给他翅膀。”
    愿大家能宽心愉快地当母亲,更成熟地看待养儿育女所经过的一切,在回顾自己所做的一切时,得以心情平静,欣慰地同意说:妈妈是最初的老师,代代都如此!

目录

简体第三版自序  妈妈是最初的老师
推荐序  被信任的孩子会自重自爱  洪兰
推荐序  妈妈传给她的,她也传给孩子  邓美玲
推荐序  一道平淡的菜  余安邦
简体版新序/妈妈是最初的老师
十周年纪念版序  妈妈是最初的老师,代代都如此
繁体版自序  爱的双结
第一部  深根
  真金不怕红炉火
  四个月结出美好果实
  有实质意义的成绩单
  培养学习的好习惯
  乐旂的偶像
  我的小小艺术家
  今天可不可以不要洗碗?
  营造妈妈气氛
  书旂的寻根工程
  炒虾的学问
  令人激赏的教学参观日
  太空之旅
  春风化雨
  写在书上的生活笔记
  别出心裁的健康课
  青春少女的毕业舞会
第二部  蓄积
  一百九十六题数学功课
  读书读饱了吗?
  牵你的手,我们一起慢慢走
  努力学习,也尽心生活
  杀鱼?鲨鱼!
  书旂的学习报告
  要晚餐不要“夜辅
  想到书法就兴奋到要发抖
  是做功课还是抄功课?
  致同学:你们使我觉得自己是最幸福的人
  渡过自己的英伦海峡
  带着愉快的心情扫地
  做值得别人珍惜的好朋友
  破除成绩的迷思
  人的决心会让梦想成真
第三部  展翅
  家在心就定
  珍惜每一双大小脚印
  青春的制服宣言
  发现弱点才能强壮起来
  在社区服务中体验生活
  第四度转学
  孩子是看着父母的背影长大的
  法语课的挫折
  射手座学生与西班牙老师的冲突
  选课量身定做
  陪女儿挑灯夜读
  姐妹俩,大不同
  少了耶鲁,你仍是最棒的孩子
  芝加哥大学动人的录取信
  温馨满溢的宾州大学
  从贴身母亲到远距母亲
  我真爱大学生活
  送她展翼高飞

前言

  

    妈妈是最初的老师
    很难忘这本书在二〇〇七年的一月完成编辑工作之后,最后要定书名时的心路历程。幸运有那番自我挣扎与出版社一片善意又多重角度的讨论,最后才把我人生这段自省的教养记录给了一个符实的书名——《妈妈是最初的老师》。
    这本书的内容最终以八个字完成收纳。这十几年来,因为读者同意、体悟与实践,它因而超越了我个人的经验与主观的感受,完成了书名所应该具有的客观意义,也回应我所认知的亲子内涵。如今,再也没有人像这本书刚出版的一两年那样,在相关的演讲之后,带点疑惑或挑战地问我:“为什么书名是《妈妈是最初的老师》,那爸爸的角色呢?”
    教养的实质,不在于如何去谐音或仿义书名的用字;更不在于窄化理论或泛谈方法;一个人既是母亲,又真正成了孩子初次学习的老师,只因为她处于“了解”的位置:
    始教之初,了解自己的言行对孩子有多重要;
    施教之时,了解自己对所教之事意义与技巧的掌握;
    教导之后,了解孩子是一个独立与完整的个体,因而再不放心也能放手地让他们去踩踏责任的实地,在生活场中,挥汗练习自己的课题。
    正因为这份有层次的了解,又因为生命有相对的岁差;岁差形成经验的隔绝,才使得“年长”受到尊重。因此“妈妈”这个角色也才能一再地成为孩子新经验中“最初”的老师。这是我身为年近六十的女儿,对九十岁母亲继续给我身教的感谢;也是我对两个年过三十的女儿永远开放心胸,乐意给予指导的心情。
    亲可以为师,是必然,师应该如亲,是泛爱;这本书的内容并不是因为出版而写的,但所记录的点滴集合了我所深信的两股生命隋感;也正是如今提供我教学与照顾孩子所需要的力量活源。
    当读者看到这篇序言时,这本书已是第三次以简体再版。我很感动时代华文在编辑上精益求精的态度,因为,那正是每一位母亲无论站在教养的哪一个进程都天生怀抱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