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医药.卫生 > 医药.卫生 > 神经病学与经神病学

总会变好的(如何靠自己摆脱抑郁)

  • 定价: ¥29.8
  • ISBN:9787521609394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法制
  • 页数:176页
  • 作者:彭旭|责编:陈晓冉
  • 立即节省:
  • 2020-05-01 第1版
  • 2020-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凝结了彭旭老师从业多年来的经验与智慧,详细讲述了改变70000余人命运的自我疗愈法,帮助所有抑郁人士及徘徊在抑郁边缘的人士,重塑自我的内心力量。
    如果你正受到抑郁问题的困扰,希望你用心地学完本书。你会发现你可以成为一个积极阳光的人,能够更好地照顾自己。

内容提要

  

    这不是一本没有营养的心灵鸡汤书,而是有着极具实操价值的心理康复宝典。作者彭旭老师兼具医学与心理学专业资质,他将自己在20年临床实践中总结出来的,帮助7万余人走出心灵困境的经验与方法浓缩成本书。通过抑郁急救等4个板块,从情绪、认知、行为、人际等6个方面,聚焦抑郁的15个核心问题,整理出抑郁人群最需要解决的难题,带领读者一步步彻底摆脱抑郁的困扰。只要您坚持练习,一定能有所收获,获得内心的平静。

媒体推荐

    我个人也经历过一段抑郁的时光,在四下无人的夜,深切地体味那种难以诉说的痛苦。这段时光让我懂得:痛苦很多时候没法选择,但受苦却是可以避免的。我希望彭旭老师的书能给所有在抑郁长夜里行走的灵魂,打上一道光。
    ——黄伟强,壹心理创始人
    这么多年来,彭老师整合了一套非常适合我们中国人的心理疗愈方法,帮助数以万计的人摆脱了抑郁和焦虑的阴影,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所以我强烈推荐本书。
    ——齐飞,乌兰察布市心理卫生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彭旭老师是我的心理学导师,他为人平和、博学,给人阳光般的温暖感觉,他用20年的临床经验让很多人获益。巨大的生活压力让人焦虑、抑郁、烦躁、不知所措。如果你有类似的烦恼,向你推荐这本书。
    ——董秋丽,华夏弘康(北京)董事长

作者简介

    彭旭,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北京回龙观医院心理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中华医学会、中国医师协会会员,中国心理学会、中国心理卫生协会会员。
    彭旭老师先后毕业于解放军第二军医大学、北京大学,是一位难得的兼具精神医学和心理学专业经历的老师。他师从我国当代医学心理学奠基人李心天教授,继承并发展了适合中国人心理特点的悟践心理疗法,著有《悟践疗法》一书。

目录

第一部分  初步应对
  第一课·抑郁症的评估和常见误区
  第二课·抑郁症的主要成因
  第三课·缓解抑郁状态的日常技巧
第二部分  治标更要治本
  第四课·缓解焦虑状态:如何应对生活和工作中的高压?
  第五课·疗愈创伤:怎么从伤心事中走出来,重整旗鼓?
  第六课·抑郁型人格:如何修炼性格,降低抑郁易感性?
  第七课·无助感:越想摆脱抑郁越觉得抑郁,怎么办?
  第八课·空虚感:如何找到自己的价值?
  第九课·躁郁症:怎么能让我不再阴晴不定?
  第十课·自我否定:如何摆脱过度自责和自我挫败感?
  第十一课·认知歪曲:怎么摘掉灰色的眼镜看世界?
  第十二课·强迫性意念:如何应对头脑中那些挥之不去的恼人想法?
  第十三课·自杀意念:如何应对头脑中想死的念头?
  第十四课·兴趣减退:做什么事都提不起劲儿怎么办?
  第十五课·拖延行为:心情差的时候总会拖延,怎么办?
  第十六课·精神状态:如何不让抑郁状态影响我们的工作和学习?
  第十七课·社会支持:抑郁时期该如何与他人相处?
  第十八课·微笑型抑郁症:心情不好的时候如何卸掉伪装的笑?
  第十九课·抑郁症患者只要吃药就可以吗?
第三部分  特殊问题
  第二十课·女性的几大抑郁易感时期——产后、经期、更年期抑郁问题
  第二十一课·如何应对孩子的抑郁问题?——儿童抑郁问题、青春期抑郁问题
第四部分  升华成长
  第二十二课·接纳自我:拥抱抑郁,遇到一个更好的自己
答疑课

前言

  

    每个人都有自我疗愈的能力
    现代人的生活压力很大,所以很容易产生抑郁的问题。抑郁问题的典型表现是,长时间情绪低落,做事情提不起兴趣,很容易感到累,经常忍不住自责,甚至自伤自残,容易不受控制地发脾气,有时候会伴随躯体症状,比如睡眠障碍、食欲下降,或者身体不舒服,到医院检查却查不出什么毛病。
    你会发现这些问题很普遍。其实,很多人已经成为抑郁症的易感人群,也就是说,这部分人群面临着由抑郁情绪转变成抑郁症的风险。现在在中国,抑郁症的患病率很高,每十几个人里就有一个人是抑郁症或者潜在的抑郁症患者。(中国的抑郁症患病率为6%,该数据来自2009年《柳叶刀》)
    抑郁问题其实离我们很近,只是我们一直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
    我见过大家各种各样的应对方法,其中最常见的有四种。第一种是劝解自己,比如告诉自己“想开一点就好了”,但是人们往往发现有些心结就是想不通。第二种是担心自己是否得了抑郁症,结果陷入恐慌,情绪越来越不受控制。第三种是感到羞耻,觉得自己太脆弱、太糟糕,而不敢求助。第四种则是试过一些调节方法但是感觉没什么用,不知所措,干脆对抑郁置之不理。更糟的是,抑郁症患者常常得不到身边人的理解,甚至会招来讽刺和指责,结果更加孤独无助。
    要知道,想走出抑郁的阴影,回避、压抑是行不通的,你需要用专业的干预方法来帮自己。那么该找谁呢?这是很多人的困惑。找精神科医生,好像自己有病似的。找心理咨询师,又不知道能不能解决自己的问题。
    其实,不管是抑郁情绪,还是抑郁症,医学和心理学这两个角度都是不可或缺的。医生容易见病不见人,也就是只治疗身体,容易忽视心理问题,所以他们能缓解症状,但是治标不治本。心理咨询师容易见人不见病,也就是他们能解决心理问题,但是不能诊断抑郁症,可能会延误病情。抑郁问题的背后有着生理、心理和社会文化等很多因素,所以我们必须综合性地看待它,这才是有效的。
    正是出于这样的原因,我在从事I临床医学的学习和工作之后不久,在北京大学和中科院心理研究所修习了心理学,这样带着临床医学和心理学的双重视角,我能够更好地帮助人们。在工作中,我不断整合行为疗法、认知疗法、催眠、悟践疗法等多种心理流派的方法,以此来适应不同的人群。
    每当我看到我的来访者从抑郁中走出来,找回快乐,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我就觉得我的工作很有意义。其实每个人都有自我疗愈的能力,所以你也完全可以像他们一样甩掉抑郁问题。我希望本书能够给予你帮助。
    本书分为四大部分,层层递进,带领你一步步远离抑郁问题。
    第一部分,初步应对。这一部分会解答大家关于抑郁症的常见困惑,包括出现抑郁问题到底是不是你的错,为什么抑郁问题会找上你,什么是抑郁症,你应该怎么看待你的抑郁问题,等等。然后教给你一些实用的小技巧,缓解你的抑郁情绪,让你好过一些。
    第二部分,治标更要治本。抑郁症不是单一的问题,所以我们要深入抑郁症的背后,从外因、内因、情绪、认知、行为、人际六个角度,针对具体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带领大家通过练习掌握既有用又适合自己的方法,一个个解决这些困扰。
    第三部分,特殊问题。有一些情况需要特殊对待,比如女性的抑郁问题和孩子的抑郁问题,这一部分会带你进行深入认识,并且学会妥善地应对。
    第四部分,升华成长。摆脱抑郁问题的最高境界不是彻底甩掉它,而是拥抱它,从中获得成长。所以我会在本书的最后一个部分,带领你进一步接纳自己,借助抑郁的经历强大你的内心世界,让你在以后的生活之路上走得更顺畅。
    为了帮助大家取得更好的学习效果,每节课的最后都会布置一个课后练习,希望大家可以坚持去做,相信一段时间后,你会感受到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明显变化。
    如果你正受到抑郁问题的困扰,希望你用心地学完本书。你会发现你可以成为一个积极阳光的人,能够更好地照顾自己。
    如果你想帮助身边受抑郁问题困扰的亲友,也可以推荐这本书给他,这是对他最大的帮助。
    祝愿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尽情享受生活中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