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教 育 > 教育总论

课堂可以这么有声有色

  • 定价: ¥49.8
  • ISBN:978730028027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
  • 页数:190页
  • 作者:郑英|责编:吴法源
  • 立即节省:
  • 2020-05-01 第1版
  • 2020-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课堂是教师展示自身生命价值的舞台,教学是教师职业活动的主要存在形式。课堂中的一举一动,教学中的一颦一笑,都传递着这样或那样的意义,有着各不相同的意蕴。许多行为在一些教师看来理所当然,根本不存在什么问题。
    课堂上,“伪合作”现象频现,“伪生成”现象高发,问题设计走了调,情境设置变了味……
    作为教师,我们该如何守护作为育人主阵地的课堂?课堂是教师展示自身生命价值的舞台,教学是教师职业活动的主要存在形式。
    在熟悉的现象中发现问题,在貌似没有问题的地方捕捉问题,在细节行为当中探寻其背后的理论含义,在问题的深入思考中分析课堂的变革取向,是本书的旨趣所在,正所谓“见微知著”。
    著名特级教师郑英,20年一线教学经验倾囊相授,帮助你创造自己的完美课堂。

内容提要

  

    常态见出功力,细节彰显魅力。本书便是致力于在常态的课堂中发现问题,在熟悉的细节里创设景致,怀着教育的理想,步入真实的课堂。
    书中具体描绘了课堂上常见的问题,这既是作者的一种自我警醒,也是为教师朋友们提供的一种参考和对照。同时,作者还结合自己的课堂实践提出了可行的策略和方法,希望能带给教师朋友们一些实在的启迪,进而促成教师朋友们创造性地开展自己的课堂,让自己的课堂“一课一境”。

作者简介

    郑英,正高级教师,浙江省德育特级教师,曾连续7年同时担任两个班的班主任。全国优秀教师,浙江教育十大年度影响力人物,浙江省“春蚕奖”获得者,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库成员,《班主任之友》《班主任》《教师博览》《中学政治教学参考》等杂志封面人物,在各类报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并在《班主任之友》杂志上开设个人专栏,著有《班主任,可以做得这么有滋味》。

目录

自序  教师的最高尊严在课堂
第一辑  课堂,要让生命在场
  课堂,请走出“伪生成”的沼泽
  警惕课堂走入“伪合作”的岔道
  找回失落的主导 —— 教师的讲
  莫让“提问”成“问题”
  别让情境之汤变了味
  平衡好课堂评价的天平
第二辑  教师,才是课堂的起点
  你的课堂“简约”吗
  给分数一个表现的机会
  借班上课,请别小看课前五分钟
  从边际效用递减规律看课堂上的干扰现象
  课堂也可以“无为”“清静”
  给口头禅构筑防火墙
  将逆境牌打成顺风牌
  别让表扬搅了赏识的局
  当教师成长遭遇暗礁
后记  心里有学生,哪里都是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