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岁月静好现世安稳

  • 定价: ¥49.8
  • ISBN:9787540484552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湖南文艺
  • 页数:292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百万级畅销书作家白落梅经典游记散文集《岁月静好 现世安稳》2020年白金纪念版!
    红尘修行,禅意人生,白落梅带你去江南水乡,风情古镇,菩提道场,新城旧都……来一次心灵涤荡之旅。文字中处处体现出一种禅意,一种生活的态度,让你在繁杂的世俗中找到一种宁静。
    时间很短,天涯很远。这世上,任何地方,都可以生长;任何去处,都是归宿。守着剩下的流年,看一段岁月静好,现世安稳。
    特别收录白落梅解读《心经》5000余唯美文字,为生命抽丝剥茧;抽去繁复,留下简洁;剥去浮华,留下真淳。

内容提要

  

    本书是畅销书作家白落梅的游记散文集。主要内容是作者旅游途中的随笔心得,作者以禅意写红尘,以妙语道人生,将旅途的所见所思所感以唯美的文字记录在册,使得旅游不只是简单的游玩放松,更具有涤荡心灵的功效。书稿内容诗意唯美,品格高雅,是当代不可多得的散文佳作。

作者简介

    白落梅,一个带着梅花气息的女子,端雅天然,安静无争。江南人物,隐世之才。
    其散文在CCTV-3《电视诗歌散文》栏目中播出四十余篇,读者盛赞其文“落梅风骨,秋水文章”。
    她开创了“唯美传记”这一全新畅销书领域,成为极具影响力的畅销书作家。
    代表作有《你若安好  便是晴天:林徽因传》《因为懂得  所以慈悲:张爱玲的倾城往事》《你是锦瑟  我为流年:三毛的万水千山》《一卷大唐的风华》《一剪宋朝的时光》《三千年前那朵静夜的莲开》等。

目录

第一卷 花开见佛
  人生是一壶禅茶
  一花一叶总关禅
  一曲云水释禅心
  一切有情皆过往
  菩提花落又花开
  做一株佛前的青莲
  那些红尘中的擦肩
  今生只作最后一世
第二卷 风情古镇
  如梦西塘
  丹青婺源
  水墨徽州
  乌镇年华
  相逢惠山
  大理古城
  风情丽江
  寻梦边城
第三卷 菩提道场
  普陀佛国
  峨眉秀色
  九华禅境
  五台圣地
第四卷 一面湖水
  西湖四韵
  烟雨太湖
  哈纳斯四季之湖
  湛蓝的青海湖
  圣洁的纳木错
  神奇的九寨沟
第五卷 梦里水乡
  水乡记忆
  相逢沈园
  行走故土
第六卷 蓉城光阴
  巷陌人生
  天府锦里
  蓉城光阴
  草堂烟云
第七卷 皇城北平
  走进紫禁城
  颐和园的山水画境
  穿越长城
  圆明园绝响
  城南旧韵
第八卷 海上重逢
  东方明珠
  上海之春
  海上留声
  相逢是歌
附录 一朵莲花的低唱

前言

  

    陌上客,我和你
    在江南,在我的文字里,仿佛有许多和雨相关的情节。此刻,这绵密无声的烟雨,又潮湿了桌案的书卷,因闲置太久,我甚至无法辨认它们的年代。那些隐藏在书页里的锦句词章,像一场刚刚下过的春雨,迷蒙清澈,也沉静安然。
    我们都是行走在时光里的人,落在悠悠风景里,继而又转瞬无踪。光阴是一个温柔又恍惚的词,它会陪伴萦绕我们的一生,看似不侵扰,却又明明伤害着。又是一个五年,于我,不过是几度花开花谢,虽遭灾难,历情劫,但终是过去了。五年,于这本书,却是一场生命的轮回,是一次美丽的重生。
    回首往昔,梦一样的清冷迷离,到底相信,你所失去的,真的会以另一种方式归来。那些以为填不满的沟壑,已然平静,不起波澜。其实,沧海也只是一瞬,当你还徘徊在某一个经过的情境里不知醒转时,岁月早已走远。
    每个人来尘世都只是为了衬景,有一天皆会成为历史,落满尘埃,覆盖青苔。多年前,喜欢卞之琳的《断章》:“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就像此时,窗外的雨,屋檐的雨,装点着我的心情,而心情又陪衬了文字。
    那时有着踏遍河山的勇气,纵落魄江湖,漂萍流转,亦无有怨悔。如今却有独坐小楼的决心,一粥一饭,朴素简静。三干世界,浩荡风云,只需一颗从容平和的心,便可抵挡。佛言,烦恼即菩提。不生贪念,不争名利,不问因果,守着初时的自己,像一株植物,在旧时庭院,看日影消磨,雨落飞花。
    我本薄弱,人间百味遍尝,仍不能世事洞明,但外界的风雨只是一时,命运的烟云终将止息。从前途经的山河,看过的风景,遇见的人事,虽说真实不虚,可于我竟已渺渺,慢慢地淡去痕迹。而将来那些无法预测的故事,我自是无惧亦无谓。我知,每至穷途末路,终会柳暗花明,云开月明。
    佛说,人生在世如身处荆棘之中,心不动,人不妄动,不动则不伤;如心动则人妄动,伤其身痛其骨,于是体会到世间诸般痛苦。而我奔走红尘,处荆棘之地,也不过落得满身花雨,无伤无恙。这世上,每个人欲求不同,有人放不下名利,有人过不了情关,有人执着于富贵荣华,有人只求淡饭粗茶,朝暮相依。
    以往的我,总是带着一颗善感悲悯的心去看风景。故文字里有太多历史的伤痕,人世的沧桑。想来,再让我故地重游,纵旧物依然,心境亦不复当年。更何况,会邂逅不同的缘分,走过的桥,渡过的船,越过的山,涉过的水,皆已悄悄转变。唯一不改的是,我依旧还是那个匆匆过客。
    人生有缘,却是散多聚少;岁月无期,却是有减不增。如果说用五年沉寂的光阴,来换取与你们又一次温暖的重逢,我自是甘愿。你看我超然物外,不问世事,却不知我亦经风历雨,披星戴月,只是不与人言说。
    时光对我尚算仁慈,所有行经的日子,皆远离繁复与冷酷。尽管孤独,甚至许多时候只有一盏茶相伴,却也不生哀怨。这些年,岁月给过我伤害,但我依旧是春风枝上的白梅,或许不再惊艳,不再高冷,终是洁净清婉。守着粉墙黛瓦的小院,不与人往来,更不与谁争。
    邂逅一本书,也许三年,也许五载,而忘记一个人,则可能需要一生,一世。这些年,你们和我在文字里相逢,一起经过人情物意,赏过花,喝过茶,也读过许多别人的故事,与之聚散,伴之悲喜。至今,你们都不曾知道,我究竟在哪里,而我亦不知,你们又在哪儿曾与我擦肩。
    是在遥远诗意的唐宋,还是在风流的明清,又或是在多雨的民国,也许每一个朝代,我们都停留过,只是记不清彼此的音容。可我知道,与你们虽是字里相逢,却足以替代人世漫漫旅途中所有值得惊叹的风景。尽管这场以灵魂相约的筵席,有一日终要散去,我们不应有悔,也该无憾。世间万物,纵有千般好或不好,都还在,未必相亲,也不扰乱。
    人说,我字多情又无情,华美又清淡,我虽与书中人同过哀乐,仍是简单的自己。和你们相知,也像是琴弦上撩拨过的冷韵,炉中一缕漫漫青烟,墙院上斜过的一枝海棠,或是茶壶上坠着的一块美玉,美好欢喜,又不肯用情。
    你我同为陌上客,竹舍听雨,提壶买春,虽风雅不尽,却不落情缘。你明明伴我走过水流花开,又转瞬如风,无有踪迹。虽说为梅,也如隔云端,只在文字中,闻得了香气,连花影都不见。
    不约自云,也不邀清风,只坐于这低低的檐下,煮茶听雨,悠然翻书。那些年少许下的荒唐诺言,来不及挽回的过错,或是某个朝代遗失的风景,历史的兴亡,在我这里,皆得以消解。往后,再不为贪嗔爱怨所困,唯愿人世安稳,岁月无惊。
    白落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