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汲黯传

  • 定价: ¥55
  • ISBN:978752120777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作家
  • 页数:398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汲黯,西汉第一清正廉洁、敢言直谏之臣,他不畏皇权,虽屡屡犯上、忤逆圣命,却又被汉武帝称为“社稷之臣”,这在中国历史上绝无仅有。
    本书旨在让为国赤诚、为民赤心、为政清廉、敢讲真话的汲黯走出历史的“深宫”,成为当代人争相效仿的远隔时空的朋友,这不仅是历史的嘱托,民族的期待,也是时代的呼唤。

内容提要

  

    汲黯为人耿直,好直谏廷诤,汉武帝刘彻称其为“社稷之臣”。
    本书作者走访多地,查阅大量史料,在众多的民间传说中抽丝剥茧,终于给读者呈现出一个鲜活的西汉名臣,并以其励精图治、廉政的事迹鞭策后人。

作者简介

    李乃庆,河南省淮阳县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文博副研究员。曾从事教育工作近十年,后任淮阳县委宣传部外宣科长、淮阳县博物馆馆长、地方史志办公室主任。1981年开始发表文学作品,出版有短篇小说集《梦见了太阳》,长篇科幻小说《人类灭亡》,长篇时政小说《无路之路》《史官》《博物馆馆长》,长篇历史小说《符氏三皇后》《秦楚情仇》。出版学术专著有《太昊陵》《淮阳历史文化研考》《淮阳龙湖》等五部。

目录

第一章/盛世幸遇任子令
第二章/太子洗马侍刘彻
第三章/谈文论道天禄阁
第四章/田园莺歌别样鸣
第五章/京城长安定终身
第六章/直议朝臣不讳言
第七章/建言献策怀社稷
第八章/视察东越忤圣命
第九章/矫诏赈灾河南郡
第十章/弃官归田耻为令
第十一章/儒道相争露锋芒
第十二章/远放东海亦从容
第十三章/力主和亲为百姓
第十四章/铁骨铮铮责天子
第十五章/泪洒黄河恨绵绵
第十六章/借酒师道斥权贵
第十七章/带病治水淮阳郡
第十八章/病榻之上话乾坤
第十九章/献计破敌拒授功
第二十章/危机四伏亦坦然
第二十一章/后来居上斥刘彻
第二十二章/火坑边缘任逍遥
第二十三章/为民不惧犯龙颜
第二十四章/遭受暗算被罢官
第二十五章/门可罗雀思交情
第二十六章/皇帝三诏拒接印
第二十七章/无为而治五铢钱
第二十八章/郡守任上仍忧国
第二十九章/防患未然惠民生
第三十章/大义疏亲情更浓
第三十一章/鞠躬尽瘁卒于任
篇外语
后记

后记

  

    自古直臣多命舛,历史上的刚直忠正之臣,因为诤谏皇帝、指斥弊政、斥责权贵而遭遇罢官、流放、坐牢、杀身,甚至惨遭灭族者,史不绝书:比干被剖心,伍子胥被赐死,屈原被流放,司马迁遭宫刑,不胜枚举。
    汲黯,西汉第一清正廉洁、敢言直谏之臣,他不畏皇权,虽屡屡犯上、忤逆圣命,却又被汉武帝称为“社稷之臣”,这在中国历史上绝无仅有。
    汉武帝雄才大略,群臣莫不畏服。然而,他励精图治的思想占上风时,心胸豁达;纵逸酣嬉的思想占上风时,又刚愎自用,沾沾自喜于颂歌盈耳,容不得任何不同声音。他执政的五十四年里,十三个丞相中除一人在他死后留任外,其他十二位有五人下狱治罪和自杀,有七人被免,其中窦婴被免职后又被斩于市,田蚧因受惊而患疯病亡故。汲黯历任太子洗马、谒者、中大夫、东海郡太守、主爵都尉、右内史、淮阳郡太守,从不屈从权贵,逢迎主上。数度因廷争面折忤怒汉武帝,被逐出京师去任地方官:也曾遭权臣算计陷害,险遭灭族。一生宦海沉浮,曲曲折折,但汉武帝却对他处处妥协相让,是唯一能容的“犯上”臣子。汲黯死后,汉武帝让他的弟弟汲仁官至九卿,儿子汲偃官至诸侯国相,表弟司马安四次官至九卿,其他弟兄也因汲黯的缘故官至二千石职位者达十余人。这是一个奇迹,也是千古佳话。两千多年来,人们无不对汲黯怀有敬仰之心。
    笔者很早的时候就敬佩汲黯,不仅因为他名列《史记》《汉书》等史籍,还因为他做过七年的淮阳郡守,一心为民,卒于任,被供奉在“四贤祠”和“卧阁清风”等地,淮阳人世代对他顶礼膜拜,祭祀不绝。过去虽然对他十分崇敬,也久有为他立传之心,因忌惮水平不济,担心会损害他的形象,故“敬而远之”。
    作为生长在淮阳的作家,又做过博物馆馆长和地方史志办公室主任,拥有较多的他人不知的汲黯在淮阳的史料和故事,看到他的形象一直停留在史籍和古迹里,感到有责任和义务让为国赤诚、为民赤心、为政清廉、敢讲真话的汲黯走出历史的“深宫”,成为当代人争相效仿的远隔时空的朋友,这不仅是历史的嘱托,民族的期待,也是时代的呼唤。于是,不顾因为写作造成的肩周炎之苦痛,不分昼夜地再次反复查阅和苦读史料,并先后到河南濮阳县、滑县以及汲黯被远放之地——东海郡郡治(今山东郯城县)等地的史志、档案及文物部门考察、收集文献资料和考古资料,历时半年,终于如愿以偿。虽然这是笔者写得最累的一部长篇小说,但在写作中多次被汲黯的事迹感动得流泪,完稿后禁不住生出一种无法言表的激动和喜悦。
    由于汲黯与我们相隔久远,史料考证难度较大,加上水平所限,错误、疏漏和不足一定不少,期望读者不吝赐教。
    小说在写作过程中,得到了中共淮阳县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大力支持,王之梦书记、沈炜副书记多次过问和鼓励:“要通过这部小说,让更多的人‘认识’汲黯,让每个领导干部都像汲黯那样一身正气,勤政为民。”纪委常委张丹、宣传部部长崔华多次主动协助查找资料。他们的支持,为此作的顺利完成提供了很大帮助,在此深表感谢。 2017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