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外国哲学

论自由意志(奥古斯丁对话录二篇修订译本)

  • 定价: ¥59
  • ISBN:9787208162563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人民
  • 页数:253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由两篇对话录构成。《独语录》是奥古斯丁与自己理性的对话,反映了他在哲学体系上的最早努力。这篇对话开始于讨论灵魂,对灵魂的探讨逻辑地导向考察真理、错误、普遍的怀疑、灵魂的不可朽坏性,以及理智知识的起源问题。而《论自由意志》则主要回答恶的来源问题。在这篇对话中,奥古斯丁认为恶是虚无,是善的缺乏,认为人作恶还是行善都是借意志的自由选择,而人也因此配享幸福或该得不幸。此外,奥古斯丁还针对有人把世间的苦难、痛苦、不幸等种种现象都归结到上帝身上的看法,作出了辩驳。纵观两篇对话录,《独语录》略显晦涩,而《论自由意志》则无论在言语表达还是在逻辑层次上,都显得更加流畅、自然、丰富、有力。由此也可以看出奥古斯丁哲学思想的不断成熟。

内容提要

  

    本书收录两篇奥古斯丁对话录。《独语录》是其早期对话录的高峰,《论自由意志》则被认为是理解其学说的最好入门读物。前一篇对话是奥古斯丁与自己理性的对话,反映了他在哲学体系上的最早努力。它开始于讨论灵魂,进而又考察真理、错误、普遍的怀疑、灵魂的不可朽坏性,以及理智知识的起源等问题。后一篇对话则主要回答恶的来源问题。其中,奥古斯丁认为恶是虚无,是善的缺乏,认为人作恶还是行善都是借意志的自由选择,而人也因此配享幸福或该得不幸。此外,奥古斯丁还针对有人把世间的苦难、痛苦、不幸等种种现象都归结到上帝身上的看法,作出了辩驳。

目录

译序
独语录
  卷一
  卷二
  附录《订正》第一卷第四章:《独语录》两卷
论自由意志
  卷一
  卷二
  卷三
  附录《订正》第一卷第九章:《论自由意志》
再版译后记
第三版译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