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艺 术 > 艺 术 > 戏剧艺术

即兴戏剧

  • 定价: ¥68
  • ISBN:978755963947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联合
  • 页数:415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即兴戏剧,从一种表演艺术形式,到打破僵化思维、开启创造力、凝聚团队力量的绝佳方式,已经成为众多企业、学校、团队等推崇的思维工具。生活就是一场即兴演出,唯一能够让你失败的,就是不去尝试。
    聆听和观察:练就活在当下的本领。
    Yes and:让每个想法都有被付诸行动的机会。
    人人都是天才,一切都是礼物:重启脑洞,让创意起飞!
    拥抱真实:接纳自己的不完美,塑造本真自我。
    你想玩得开心吗?想享受创作的乐趣吗?想改善与他人的关系,让自己更懂随机应变吗?这本书是智慧的源泉,也是一本提升幸福感的指南,它帮助你挣脱束缚,重新发现自己。听从你内心的声音和直觉,你的天赋与生俱来!
    本书特色:
    实用性:详细介绍即兴游戏的玩法步骤,读者可以按部就班使用。
    渐进性:从基本概念和规则入手,再到进阶技巧,然后用于演出和生活。
    系统性:提供即兴短剧和长剧的使用指南,读者可以自由组合即兴游戏和形式。
    创新性:结合中国哲学,创造性地提出即兴的阴阳凹凸理论。
    扩展性:内附额外的学习资料和在线视音频资源,提供进一步深入学习即兴戏剧的指向。

内容提要

  

    本书介绍了即兴戏剧的历史、分类、规则,详细阐述了81个代表性的即兴游戏,以及8种即兴长剧形式,进而阐述了即兴戏剧进阶技巧,并在此基础上分享了即兴戏剧演出的实用指南,介绍了即兴在工作和生活中的应用,进一步提供了深入学习即兴戏剧的资源和指向。
    本书适用于即兴团体、编剧、导演、演员、戏剧工作者及爱好者,以及在创意、教育、咨询、企业培训、心理治疗和社区等领域工作的广大从业者。

媒体推荐

    创造力和创新是中国走向世界舞台最需要的技能。即兴正迅速成为现代公司学习成功运作和娱乐的方式。即兴教导正向思维、团队合作和珍惜诸多共享礼物。虽然任何书并不能教会我们即兴,但是一本好书能够引导我们去发现和培养积极的心态。学习即兴须通过行动。苏广辉先生的书提供了即兴作为表演艺术的概貌,以及企业成长的工具。他是我在斯坦福大学的助教,已在美国和斯坦福大学广博地研习即兴。恭喜他的书在中国出版!
    ——帕特里夏·瑞恩·马德森(Patricia Ryan Madson)
    斯坦福大学原戏剧教授
    《即兴的智慧》作者
    苏先生写了一本精彩美妙的即兴书。他捕捉到了即兴的实用性与心灵性、即兴基础与人生学问。他直指其心:为什么即兴在艺术和人文领域中脱颖而出。这是你能获得的一本顶好的即兴书。恭喜。
    ——大卫·拉佐夫斯基(David Razowsky)
    第二城市剧团(芝加哥)演员/导演(1988—1995)
    第二城市剧团(好莱坞)艺术总监(2001—2009)
    这是一本非常全面的即兴书。虽然世界上有许多关于即兴的书籍,但它们几乎都来自自我中心驱动的表演者,他们只传播一种即兴思想,通常并没有很好地在书面上解译即兴。这本百科全书式的即兴书籍囊括了不同的即兴思想,让有抱负的即兴者有机会学习多个即兴学派的核心思想,并拥抱它们之间的联通。即兴是一种天生难以呈现的艺术形式,苏先生用一种他人尚未做到的方法,在书面上形象地把它解译得明明白白。
    ——萨姆·鲍尔斯(Sam Bowers)
    即兴奥林匹克项目总监
    即兴播客Improv Nerd制作总监
    苏先生将他对即兴表演的热爱,以及对戏剧艺术家和爱好者需求的洞察结合起来,创作了这本原著为中文的实用书,它为学习和表演即兴戏剧提供了一张蓝图。
    ——杰夫·克雷默(Jeff Kramer)
    即兴喜剧运动会—圣何塞剧场创始人(1987)、首席执行官

作者简介

    苏广辉(Bright Su),即兴者,即兴教练。成长于广东,2001年留学美国,获得田纳西州立大学MBA学位;2008年开始在美国威斯康辛州和芝加哥学习即兴,之后在圣何塞市接受世界蕞大即兴连锁机构ComedySportz系统的培训,在两年的时间里,完成了9阶段的即兴戏剧专业进修,拥有丰富的舞台演出经验;并曾担任帕特里夏·瑞恩·马德森(Patricia Ryan Madson)教授在斯坦福大学的即兴课程助教。目前生活在加州旧金山湾区的圣何塞市。

目录

推荐语
自  序
第一章  即兴介绍
  1.1  什么是即兴
  1.2  即兴戏剧简史
  1.3  即兴戏剧分类
  1.4  即兴的益处
第二章  即兴戏剧规则
  2.1  聆听和观察
  2.2  是的而且
  2.3  人人都是天才,一切都是礼物
  2.4  发表说法,发表点子
  2.5  从中间开始
  2.6  建立场景要素3W
  2.7  不要图搞笑
  2.8  先到先得,后面优于前面
第三章  即兴游戏
  3.1  热身游戏
  3.2  经典游戏
  3.3  歌唱游戏
  3.4  猜谜游戏
  3.5  急智游戏
第四章  即兴长剧
  4.1  蒙太奇
  4.2  阿曼多
  4.3  哈路德
  4.4  一轮轮
  4.5  交织毯
  4.6  五四三二一
  4.7  台前评论剧
  4.8  即兴大电影
第五章  即兴戏剧进阶技巧
  5.1  大写YES AND
  5.2  阴阳凹凸理论
  5.3  有主有次
  5.4  故事叙述和花招
  5.5  修编场景
  5.6  打破规则
第六章  即兴戏剧演出
  6.1  组建团队
  6.2  平时练习
  6.3  演出场地
  6.4  即兴主持人
  6.5  即兴戏剧演出
  6.6  即兴音乐
  6.7  演前演后半小时
第七章  即兴学习
  7.1  儿童和青少年
  7.2  成年人
  7.3  学习次第和内容
第八章  应用即兴
  8.1  释放天性
  8.2  讲故事和演讲
  8.3  团队精神
  8.4  创造力
  8.5  领导力
  8.6  疗愈作用
  8.7  即兴的禅与道
后 记
附录1  即兴游戏使用指南
附录2  常用词汇
附录3  美国十所即兴学校简介
附录4  相关资源以及参考文献
附录5  即兴实用参考列表
附录6  名人之言
出版后记

前言

  

    你正拿着一本体验喜乐、探索真我的独特之书!
    一个星期六的晚上,在一个容纳100人左右的小型场地坐满了观众,场地前方的一块表演区域站着几位叫“即兴者”的演员,他们要先和观众进行“即兴果酱”的活动,然后演出一场即兴短剧。
    主持人说:“我们玩一个游戏—‘我是一棵树’,玩法是每三人在舞台上逐个加入,共同组成一个故事画面,有请10位观众志愿者。”不少观众踊跃参与,主持人示范了一次后,志愿者就在表演区域开始了游戏。
    观众A站着双手平举,说:“我是一棵树。”
    观众B走到A的双手下,在地匍匐成团,说:“我是地上的一个大苹果。”
    观众C走过来伸出手,说:“我是捡苹果的小男孩。”
    画面组成后,A说:“我带走小男孩。”然后A和C离开舞台,剩下B。
    观众B重复说:“我是地上的一个大苹果。”
    观众D做出爬行的样子,说:“我是要吃苹果的一条虫子。”
    观众E上下波浪形摆动双手,说:“我是一阵狂风。”
    画面组成后,B说:“我带走虫子。”然后B和D离开舞台,剩下E。
    观众E重复说:“我是一阵狂风。”
    就这样,志愿者继续玩下去,出现了一些很有创意的画面。5分钟之后,主持人换另外一个游戏,其他观众继续参与。在喜乐的气氛中,即兴果酱进行了30分钟,主持人感谢观众们的参与。随后,6位即兴者进行了一场60分钟的演出,其中一个节目是“飞鸽传书”。主持人把其中三位即兴者请出场外,再向观众要了10句随机台词,例如:
    “记得常回家。”
    “这世上只有两种人:骗人的和被骗的。”
    “我不在乎。”
    “失去的东西永远不会再回来。”
    这些台词写在纸条上,折叠起来散落在舞台上,主持人请回三位即兴者,从观众那儿获取了一个随机建议“湖的中央”,三位即兴者就在舞台上演了一个即兴故事。他们不时捡起一张纸条,读出其中的台词用于故事中,每次都是如此惊喜,又如此合理。虽然故事是没有剧本和排练过的,三位即兴者都聚精会神地聆听和观察,互相肯定对方,像对待天才一样;对飞来的纸条内容也毫不犹豫地肯定,像对待礼物一样。这个即兴故事虽然只有5分钟,观众们都觉得即兴真奇妙。
    是的,即兴真奇妙,而且人人都可以参与。你会记得童年时玩的游戏,例如“石头剪刀布”“过家家”“击鼓传花”,我们的童年游戏也有很多即兴的元素。儿童自然而然地通过游戏来学习,我们能看到儿童往往与成人有着不同的性情。是的,游戏真有趣,而且游戏是一个很好的学习工具。
    即兴,看它就会喜欢它,玩它就会爱上它。欢迎你来到即兴的世界!
    我的即兴历程
    我最早听说即兴是在2002年初,当时我在美国的田纳西州立大学读MBA,加入了“TI/国际演讲会”(Toastmasters International)组织。在每次的会议上有一项“即兴演讲环节”,就是会员进行约两分钟的即兴演讲:当场给出一个随机话题,当场决定谁是演讲者,然后马上演讲。在活动中,我了解了即兴的概念,同时也了解了另外一种类似活动叫Improv:利用一个建议或者关键词,马上就进行表演。听起来挺有挑战性也挺有趣的。当时我的心中就种下了一颗即兴的种子。但我没有进一步的追求,在以后的几年里,我把更多的时间花在当时对我职业有帮助的公共演讲活动上,但平时也会看大量的即兴电视节目如《周六夜现场》(Saturday Night Live)和《台词落谁家》(Whose Line is it Anyway),这是有趣的娱乐和放松方式,同时也让我明白了即兴戏剧的呈现形式。
    我接触和玩即兴在2008年,当时我在威斯康星州的密尔沃基市工作。该市是美国最大的即兴团体“即兴喜剧运动会”(ComedySportz,简称CSz)的发源地,我的工作地点和CSz剧场都在密尔沃基市的市区,相距不远,所以我经常去观看演出和参加“即兴果酱”。因为密市离“即兴的首都”芝加哥只有一个半小时车程,我也时常去那里观看演出、参加即兴活动和工作坊,芝加哥的著名即兴团体包括“第二城市剧团”(The Second City)和“即兴奥林匹克”(iO)等。
    2012年,我搬到了旧金山大湾区,这里是高科技和创新公司云集的硅谷。经常听到一些在苹果和谷歌工作的朋友提到,他们会请即兴公司来进行一些团队建设、创新和领导力的培训。2014年,我开始进行更系统的即兴研究、学习和表演。我的即兴历程始于圣何塞的即兴喜剧运动会,从第一阶段开始,我用了两年的时间完成了9个阶段(每阶段约10个星期)的即兴专业进修和舞台演出。
    在即兴的路上,我有幸遇到各位经验丰富的老师和天资聪颖的队友,他们来自“第二城市剧团”、“即兴奥林匹克”、斯坦福大学、CSz等,令我受益匪浅。在硅谷的5年中,我深刻体会到即兴对公司在团队精神、创新、领导力等方面的功效。所以,2016年,我开始把即兴引入公司的培训。
    我成长于广东,从小接受中国的传统教育,按部就班,喜欢做分析型的任务。我对生活和工作都有一个预先安排好的计划,可以说是一个“理工男”。2007年,我搬到密尔沃基市,在美国一家30亿美元年营业额的百货公司担任国际物流经理,是一个典型的公司职员。举个例子,我的工作任务有:分析物流服务成本和运输时间,运营从亚洲和欧洲25个国家到达美国的物流业务;参与全球采购订单交换电子化、供应商付款标准化和简化海关事务流程。
    我热爱我的工作,大部分情况下它们都是可预测和有计划的。我在2008年切身接触即兴,其中玩的一个游戏是“拍手叫停”,当时对我冲击很大。该游戏是两位即兴者表演一个即兴的场景,第三位在任何时候拍手叫停场上的两位,然后替代其中一人的位置,用一模一样的姿势即刻开始一个新的场景;在转换过程中没有任何事前预备好的计划。游戏时,我表现得非常犹豫和过度分析,总是落后于表演的节奏。多年来,我在学校和工作中训练出来的分析性和计划性思维,与该游戏的精神形成很大的反差;游戏要求放弃计划、活在当下、表现勇气和冒险。嗯,我意识到,即兴可以帮助挖掘个人成长的潜力。经过两年的学习和熏陶,我感到我可以接受更大的不确定性和冒险,变得更加勇敢。
    科学研究表明,人的左脑主导逻辑思维,右脑主导形象思维和直觉,是创造力的源泉、艺术和经验学习的中枢。即兴恰恰可以帮助开发右脑。
    在“TI/国际演讲会”,我知道了“电梯讲话”的概念。它是一段清晰简短的讲话或“个人广告”,旨在传达演讲者的身份,以及如何使公司或组织受益,时间通常约30秒,这是两人在办公楼坐电梯所需的时间。例如面对一个地位高的人,“电梯讲话”可以展现一个人的主动性和勇气。(想象一下,你上学时是否曾经故意躲让不期而遇的校长,或者你避开一位心仪的异性的照面?)我记得在2008年和2009年,我在电梯间偶遇公司的管理层高级副总裁和CEO,我利用即兴的技巧向他们介绍了我自己和我的具体工作。虽然是只有几十秒的简短对话,但是他们了解了我的工作意义并记住了我的名字,我感觉我们相互“认识”了。我感谢在一个没有计划和未知话题的环境下,即兴给我的勇气。2008年,美国发生了金融海啸,经济严重下滑,我所在的公司在2009年有两波大规模的裁员,我不但幸运地幸免于裁员,还拿到了最佳季度员工奖。我相信这与跟高层管理层的打交道有关。
    我在2012年搬到加州硅谷的圣何塞市,在财富50强的劳氏(Lowe’s)公司OSH分部任国际物流总监,管理一个功能部门。这是我职业生涯的提升,同时也让我面临很多与其他部门的合作机会,和管理本部门下属的挑战。随后的几年,我进行了大量的即兴学习和深入实践。即兴让我成为一位正向思考者,而不是批判性思考者。
    即兴让我成为一位更好的聆听者。有一次我的一位下属海关事务经理到我的办公室说:“我有一件事情向你汇报,在一个进口的订单中,我错报了海关分类编码,我们向政府少交了5万美元。”我感觉到他的声音变化,观察到了他沮丧的样子,于是说:“我知道你感觉很糟糕,这个事情值得我们关注和处理,你可以告诉我事情的前因后果吗?”于是他就一五一十地把细节告诉我了。由于法令的更改和他工作的疏忽导致了错误的发生,但是如果及时改正过来,并不会有政府处罚的后果。
    幸运的是,我没有让情感超负荷而去责怪他,而是聆听和观察他,让他参与工作流程并自己纠正它。在此之后,他再也没有发生过类似的错误,成为一个十分得力的员工。在管理员工的过程中,我体验到在招聘到有技能的员工后,最重要的是聆听和观察,这正是即兴最重要的两个规则之一。聆听和观察说起来比做起来容易得多。作为领导者,我们往往说得更多,忽略了员工的感受,而没有好好聆听他们和观察他们的反应。
    2016年,谷歌公司完成了一项耗资数百万美元、历时四年的探索:寻找最佳团队如何运作的答案。开始,人们把外向的人和内向的人放在一起,(错误地)认为这就可以互补成为一个高效的团队;或者把众多天资聪明的名校毕业生放在一个团队。实际上,这样的团队有时高效,有时低效。探索的结果发现,团队如何互动比团队中有什么人远为重要,当团队遵从一定的互动规则,这样的团队就能成为高效的团队。这些规则恰恰是即兴的核心。最重要的是心理安全,当团队成员觉得可以安全地、没有心理负担地自由表达时,团队是最有效的。即兴的规则,例如“聆听和观察”“是的而且”“人人都是天才,一切都是礼物”正是让队员感到心理安全的实践。当一个人得到他人的关注和肯定时,他就能变得更加高效。
    如今,大量的公司引进即兴作为企业培训的重要部分;大量的公司使用即兴作为创意的工具,例如皮克斯公司、梦工厂公司和设计咨询类公司;大量的教育机构推行即兴课程,例如哈佛大学商学院和斯坦福大学商学院。即兴在艺术和人文方面显现出无穷的魅力。
    在舞台上,我享受即兴戏剧演出带给我的兴奋、不确定性和掌声。在职业生涯上,即兴帮助我成为一位成功的公司职员和一位高效的管理者。在个人生活上,它让我更加开放和包容,自信和勇敢,富于创意,充满喜乐,成为一个更好的自己。
    生活就是即兴创作。即兴戏剧是即兴的一个重要部分,当然,即兴也广泛地应用于其他领域。即兴是一种体验喜乐、探索真我的工具;是的,是一种工具,而且很有趣。
    本书将带领你开启即兴之旅,欢迎你来到即兴的世界!
    苏广辉
    2019年7月于美国加州圣何塞市

后记

  

    你是否常常为了即将发生的事情而焦虑?你是否总是担心沟通的有效性?你是否曾经被种种突发状况打得措手不及?不管做出怎样周密的规划,生活永远充满着意外与惊喜。
    即兴戏剧不仅是一种充满欢乐的艺术形式,更是能够训练你自如社交、灵活处理危机、活在当下的最好方式。
    在这本富有特色的书中,作者以生动亲切的语言,通俗地讲解了即兴戏剧的概念与规则,并详细提供了深入学习即兴的相关资源。特别是书中的81个代表性即兴游戏,和8种即兴长剧形式,它们既为即兴表演爱好者的日常练习提供了有效的指导,也可以作为课堂、社区、公司等团队建设的丰富资源。在游戏和欢笑中,参与者学习以开放的态度应对挑战,做更加自信、真实的自己。
    即兴的规则,就是生活的规则。即兴是一种生活哲学——像在舞台上一样,对生活说“Yes and”,每个人都在没有剧本的故事里创造自己的精彩。
    为了开拓一个与读者朋友们进行更多交流的空间,分享关于后浪剧场、后浪电影学院系列图书的“衍生内容”“番外故事”,我们推出了“后浪剧场”这个播客节目,邀请业内嘉宾畅聊与书本有关的话题,以及他们的创作与生活。敬请关注该节目的微信公众号(参见本书后勒口的二维码),或者在微信搜索栏搜索“houlangjuchang”来获取收听途径。
    “后浪剧场”编辑部
    拍电影网(www.pmovie.com) 后浪出版公司 2020年5月